6/02/2014

12 Doğubeyazıt郊外半日遊




昨晚下了場雷陣雨
,彷彿把這小鎮的土塵洗掉一般,早上天空變得很乾淨,讓遠處的Ararat山看得非常清楚,這種對稱錐形的火山,簡直就像是土耳其的富士山翻版.

早餐是在Ararat旅館的頂樓餐廳,還有今早Mustafa附送的水果,那正當時令的新鮮的水蜜桃跟櫻桃好好吃,還有我還是第一次吃到這麼甜的草莓,幾乎沒帶甚麼酸味.

星期一伊薩克帕夏皇宮公休,所以有些旅客會為了看明天開放的皇宮而多留一天,或是趕在今晚來住,再加上這家旅館幾乎只收團體客人,所以今天的Ararat旅館早在一個月前就客滿了(只要星期一都會客滿),我這個後來的單身旅客今晚只好移住別家旅館,吃完早餐後,我在大廳等著Mustafa帶我去另一家旅館,明天再回Ararat旅館.

昨天Mustafa帶我在街上散步時,遇到他那有趣的叔叔兩次面,第一次在街上遇到說要送小禮物給Mustafa(他也不知道為什麼),第二次走在通往皇宮小路時又遇到他,他跟Mustafa5里拉說要坐車到皇宮,Mustafa說都已經關門了去什麼皇宮啦!你根本只想要錢吧!

「不管啦不管啦!給我5里拉就好了啦!!,Mustafa坳不過他那叔叔,口袋的零錢掏出來,他那叔叔把他手上的10里拉搶過來.

「耶ㄝ~~!今天得到10里拉了!謝謝啦!!」他叔叔很開心地跑掉了,Mustafa笑著搖搖頭.

今天我在大廳等著在旅館忙完的Mustafa,這時他叔叔又出現了.

HI!美麗的小姐, 早安! , 今天, 還是一樣美麗!!」他那叔叔勉強地用簡單的單字拼出簡單的英文.

他說話裡那充滿逗趣的肢體語言跟長相,讓我突然想到浦澤直樹的漫畫裡一些詼諧滑稽的外國胖阿伯的影子.

「跟妳說喔!  Mustafa是個, 好人!!妳看, 20里拉!! 他今天, (用手指他自己), 20里拉ㄝ!!」接著他笑著秀出20里拉大鈔.

他那樣子實在太好笑了,我看了也笑出來.

「妳一定要 , 這裡, 留久一點, Mustafa ,會給我更多的錢……然後我……」這時Mustafa走出來把他叔叔拉走.

「這兩天ARARAT旅館會很忙,我先帶妳到Tehran旅館Check in,晚點再帶妳去郊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的行程是郊外的景點半日遊
,車上除了我之外,還有一位台灣女生,是我來到土耳其第一個遇到的台灣人.她昨天傍晚搭著小巴從KARS過來,一路上邊站邊擠在悶熱的公車來到Doğubeyazıt,今天上午跟我參加一樣的郊外觀光之後,直接搭車前往凡城.

我們在車上交換一些旅遊情報,剛好她來的時間跟我差不多,也是來土耳其玩一個月,只是跟我完全反方向.來到這今天我還是第一次說中文.她還說她在KARS逛阿尼古城的時候也遇到兩位台灣人,本來三人昨天要一起來這裡的,但是後來聽到今天皇宮沒開所以他們兩人就在KARS多待一天,今天才要過來.如果他們昨天一起到的話,大概今天就是整車台灣人了.Mustafa說自從遇到我之後這幾天開始不斷地看到台灣客人.



我們先走昨天的皇宮小路,但是皇宮今天沒開,Mustafa先繞到皇宮前給她拍個照.之後走皇宮後山路前往諾亞方舟遺址,現在的天氣還很不錯,大小阿拉拉特山都看得很清楚.沿途一些不錯的景點我們還停下來照相.




這裡的高原跟之前花園宮的地形又顯然不同,這裡多半是草原,岩石,低空中有在黃土飛揚的細塵埃,前進到伊朗的就會漸漸看起來像黃土般的乾漠了.





諾亞方舟遺址,舊約聖經相傳的諾亞方舟據說最後被發現埋在此地,現場有幾條隆起的很不一樣的土堆,土堆非常高而且好幾層.這又是一個需要腦補的地方,我們看了很久,因為又沒有真的船放在上面,很難想像是怎麼一回事,後來旁邊有間研究館,看了裡面的說明就有點小懂了,好像要在高空往上看才看得出來,這是一個堆放著船的土堆,看土堆的大小,船應該蠻大的.



走出方舟的小路上來到公路上,看到我們右邊的車道塞滿了大貨車,動也動不了.

「這些貨車是要排隊開往伊朗的,前面就是國境的閘門了」Mustafa.



車隊真的很長
,直到前面閘門簡直亂成一堆XD.

車子開到閘門前然後迴轉到反方向另一個車道,再轉入旁邊的小路,因為離國境很近,所以要押證件,進去之後就是隕石坑.



世界第二大的隕石坑,1920年降臨與此.直徑35公尺深60公尺,現在可視的部分大概只有30公尺深.離伊朗國境非常近,往前幾十公尺就看得到周圍用鐵絲網圍起來的國境界線了.



離開隕石坑後又回到公路,左邊排隊的車一望無際……,右邊反方向卻好空阿…….





在公路附近,我們還經過了庫德族人的遊牧住家

上午的行程結束,我們送那位台灣女生到公車總站搭車,Mustafa也幫她訂好了Van的旅館,看她一個女生到了Van還要找旅館的路也不好認,他說他已聯絡他朋友在目的地的車站等她,載她到旅館,降她就不用再麻煩找旅館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細心做到幫客人送到目的地旅館的業者阿.



今天的午餐,也是當地的傳統料理,左邊是一大堆羊肉跟豆子燉煮杯,把左邊的杯子倒到右邊.



然後再把一堆東西搗在一起,和著吃.很好吃就是了,到現在沒吃到不好吃的哈哈.

結束今天的旅行,也結束了我跟Mustafa約好的所有行程,回到今天的住的旅館,我居然遇到今天那位台灣女生所說的那兩位台灣情侶學生,可見這小鎮有多小阿,我一看到那兩位,就直覺是那兩位了,沒想到會在同一個旅館見到他們,他們說,今天Doğubeyazıt的旅館到處都客滿,他們問了好幾家,總算這裡有空房了.看來以後要來此地,絕對不要挑星期一.

幸好天公作美上午天氣非常好,下午一回到旅館,馬上下起了大雨,溫度馬上驟降,天氣也變得太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