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4

23 番紅花城和貓朋友



來到黑海的城鎮趕車都得花上很長的一段時間,幾乎都是得花一天的時間趕路,然後在一個定點至少待一天慢慢玩,來到番紅花城也不例外.

早上從Amasya坐到首都Ankara,再轉車到番紅花城Safranbolu,安卡拉不愧是個首都,他的公車總站好大好大,搭車月台就有一百多個看得我眼花撩亂,幸好車上一位好先生帶我去找月台,還幫我拉著行李,才讓我在短時間趕上車.

番紅花城這一帶昔日是個產番紅花香料的城市,石疊的街道,城市遺留著奧圖曼時代的古民宅,土壁上的木窗構成特殊的木造屋,1417世紀還是絲路的都市,1994年成為世界遺產之後,到現在都還有居民在此居住,也是個適合好好花上一天慢慢欣賞的古城.

番紅花城分3部分,Baglar,Kirankoy,Carsi,一般大部分觀光客參觀的是舊市街Carsi,只是大公車沒辦法直接開進舊市街,車子的Service只到Kirankoy,所以還得再搭計程車之類再到舊市街.連接KirakoyCarsi的路並不遠,走路大約半小時,而且上下坡的路可以欣賞整個舊市街的風景,如果時間充裕,蠻推薦用走的.



在旅館的附近有櫻桃樹,現在是櫻桃的季節.(這櫻桃很酸)



陽光溢下的石疊階梯.



上午先在下塌的Efe旅館附近走走,然後往西邊高台上的城跡,參觀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原來是個市政中心,大火之後成廢墟,2007年再改建成博物館.



之後往廣場,就是土耳其浴場那.附近很多葡萄藤支架搭成的市集.



另外,在往西南邊的Hidirlik Tepesi高台的途中,有個開放給遊客觀賞的民家Kaymakanlar Evi,是最早開放的民家,建於19世紀,裡面的生活用具展示,可以了解當時的住家起居情形,只是裡面的假人看起來很怪就是了.



Hidirlik Tepesi
高台公園,這裡瞭望舊城市風景.



番紅花城的名產,到處有賣的軟糖,有堅果,番紅花,咖啡,牛奶之類的口味,我覺得還不錯吃,類似這種的軟糖伊斯坦堡也有賣,但是這裡便宜很多.

番紅花城除了舊市區之外,附近還有羅馬時代水道橋,濱海小鎮Amasra, 鐘乳洞可以參觀,這次停留時間不多,所以只集中舊市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我住的Efe Guest House前面總是有幾隻貓徘徊停留,特別是早上,好幾隻停在二樓的窗口正下方然後頭往上看,好像在等什麼似的.



一開始不知道他們要幹嘛,直到Efe的女主人把一堆我們吃剩的早餐往下倒時,原來他們是在等他們的早餐.



其中有兩隻非常親人,我一來,他們就在我腳下磨來磨去,有一隻很意外的居然眼睛顏色不一樣.





然後這一隻還在我腳邊睡覺,我一離開,他一直跟著我,有時候連我回來開房門時,他都會鑽進來想跟我一起進房間……,讓我不知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