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4

22 綠川古城Amasya


 Trabzon坐了八個小時的車,車子沿著黑海行駛,很多人說這段黑海的風景很美,所以我特地趕在白天搭車,可惜天公不作美,黑海一帶一直下著大雨,能見度不高,直到Samsung轉進內陸,天氣開始好轉,然後往Amasya方向時,漸漸映入眼底的盆地和周圍險峻的高山風景卻非常的動人.

乍見第一眼的Amaysa,是在傍晚七點多時的黃昏時節,整個夕陽壟罩全城,散發美麗的金黃色光輝,配上河岸的古蹟民宅周圍的峭壁,這城市簡直是我在黑海裡見過最美的城市.

Amasya
是個Yesil河川(綠之川)切入的盆地城市,不但風景美麗,有豐富的古蹟,以及人文歷史,這裡也是外國旅客不多的地方,所以可以盡情體會友善當地人的地方,加上附近古風的民宅旅館,是個非常值得待個一兩天散心旅遊的好地方.

這裡也曾是傳說中亞馬遜女人國所建的城市,之後有波斯人,希臘人,羅馬人支配.也是地理學之父Strabon的出生地.還有鄂圖曼土耳其時代,蘇丹王子來此學習.一直到14世紀,這裡成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屬地.




第二天一大早
,先沿著綠川散步,沿著綠川都是鄂圖曼時代的老房子,在對岸還可以看到岩窟王墓.



岩窟王墓,在北岸的斷崖上,過中間的橋就可以看到往上爬的階梯通路.下面還有宮殿殘留遺跡,及咖啡廳.



接著往北面岩山山頂上的城堡前進,到山頂大概要坐車10分鐘,但是想說好像不遠多運動,就用走看看,雖然有路標,一開始並不是很清楚,半信半疑地走,首先先經過這個古民家廢墟.



走了一段路之後,路標就消失了,我就開始亂走了,這時一個當地人一看我這外國人,我都還沒開口問,他就往上指著說,karesi(),,我就照他指的方向前去,上面總算有路標了.

太陽好大
,而且走上坡覺得路好遠……,我開始後悔用走的了,於是我試試看能不能搭便車看看,常聽說土耳其人常會讓你搭便車,於是我原本走在左側車道,改往對面的右側車道方向走,果然不久就有位先生停下車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坐車(當然要阿!!!),然後我就很幸運的趕在城堡關門前到達.



這位先生是個在山頂上經營咖啡店的老闆,我逛完城堡之後,感謝他的便車,去他的店裡坐坐,那家瞭望風景不錯.



Amasya
城堡遺跡,大部分已經崩壞的廢墟,但是這裡的瞭望非常棒,不管是哪一個角度看下去都是絕景,但是峭壁好多好恐怖.聽說有三個隧道可以直接通到下面的河川,但是至今找不到其出入口在哪裡.



一開始進入入口有兩個方向,一個朝上坡爬往城堡頂端的階梯,一邊是朝下坡走,我一開始是往下坡走,走過一大片平坦的地形之後就沒路了,只剩下一堆城牆上的斷崖殘壁,這時旁邊有位安全看護人員跟我說,走過斷崖後在城牆上看風景超級棒,說要帶我去,我一開始跟他走過斷崖高岩之後,來到城牆上,好恐怖,我腳下就是斷崖,風景是真的很漂亮就是了,但是他說前方最尖端更棒又要拉我前去,正下方將近一千公尺高,我已經很害怕了,他又不會說英文一直在教我土耳其文害我一直分心不能專注照相跟腳下,讓我感覺很糟,所以後來就離開自己爬下斷崖往另一邊回去.他如果能閉嘴的話,我是可以跟他去的.





接著往最高的城堡頂端前去,這裡可以瞭望整個盆地三百六十度全景.

出城堡後,在咖啡店喝杯茶,打算照原路走下山,很幸運的沒多久有一家人開車經過,順便也把我撈下山了.



這兩天的晚餐都是同一家店吃的,老闆人很好,每次都會送我茶喝,第二天他一看到我就記得我了,還多送我很多飲料,很喜歡跟我聊天讓我無法專心吃飯……,最後還是吃不下打包帶回去了.



晚上北面河岸都有點燈,很漂亮,這裡治安很好,女生一個人基本上都沒問題.我來的這兩天廣場上有辦活動跟遊行,晚上很熱鬧,我回到旅館時還有在放煙火.



第三天早上要離開時,旅館的貓咪們總算願意出來見人了,前幾天都躲在房裡遠處看著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