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4

31 Edirne一日行


經過昨天的睡眠充足之後,今天暫時離開伊斯坦堡,前往土耳其最西邊的國境小鎮Edirne.



先搭路面電車到Yusufpasa



然後換M1線的AksarayOtogar,M1線也可以通到機場,之前因為不熟所以找人接送,我想下一次叫我搭電車自己來應該都沒問題了,而且用伊斯坦堡卡又便宜,機場也不遠,其實蠻方便的.

到達伊斯坦堡歐洲區的Otogar,這公車總站真的好大阿,光是同一家公司的販賣櫃檯就一大堆了,月台也超多超複雜,跟首都安卡拉一樣,儼然像個小型機場(機場都還比這公車總站好懂).



最後問來問去找到了月台,坐在最後一排,只有我跟旁邊的女孩子.

到了Edirne公車總站,公車總站有市政府提供的免費接駁車,看到車一來,我本來是要跟著一堆人一起上車的,結果公車公司的人告訴我,我可以坐公車公司提供的接駁車,人也比較少.

果然人一到Edirne心情就好起來,這幾天一直在伊斯坦堡警戒心很高,人很難放鬆,這裡觀光客少,路人又優閒,我坐在車上時,司機好心的提醒我到目的地了,我向他答謝,他回以親切的微笑,讓我覺得那種溫暖人情味的土耳其又回來了,這跟伊斯坦堡完全不一樣,我總算明白為什麼我這幾天會這麼不舒服了.

Edirne
是我這趟旅行中最後一個國境小鎮,位於保加利亞跟希臘的國境附近.在奧圖曼王朝移都到伊斯坦堡之前,90年的時間,這裡曾是奧圖曼王朝的首都,現在在此的幾個代表性清真寺,都是在此時期留下的.



Edirne
代表清真寺,Selimiye Camii,我雖然對清真寺沒有甚麼研究,但是對於看過伊斯坦堡的清真寺的我來說,我個人比較喜歡這裡的清真寺,它們雖然比較樸素,但是仍然不失高雅,而且耐看,再來這裡沒有擾人的掮客妨礙人看景點,所以可以更加地好好花時間細細觀賞這間出自偉大的大建築家Sinan所打造的內涵. 除了Selimiye,這裡還有不少不錯的清真寺,喜歡清真寺的人,我很推薦Edirne.

話說回來,我想起前幾天在Kappadokya遇到一位很不喜歡土耳其的中國女生,她一直抱怨說土耳其的清真寺都長得很像,根本沒甚麼好看一下就膩了.我來到此看了這清真寺之後,才知道一件事,其實很多土耳其的清真寺都在模仿Sinan的設計,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都長得那麼像了.

換句話說, Selimiye Camii算是土耳其的清真寺的原型版本了吧,難怪總覺得他跟某些清真寺似曾相似,但又有點樸素簡單了一點.



我最喜歡看清真寺的地方,其實還是這些有的沒的圖樣.




這張是在Eski Camii,他在賣這類似麥芽糖的糖果.



 Eski Camii
是這裡最老的清真寺,裡面的樣子跟其他的清真寺內部感覺又有點不一樣.



Ali pasa
市集,這也是Sinan所設計的市場.來到Edirne,這裡物價明顯的比伊斯坦堡便宜很多,而且土產店都會誠實標價,價錢也不亂抬高,反正賣的東西都一樣,而且又便宜,所以我今天就在這裡買了一些土產回去.這裡還有賣水果香味的肥皂,可以放在家裡當芳香劑用.




還有一個特別的清真寺,Uc Serefeli Camii,他是Sinan的老師所設計的,為早期奧圖曼帝國的建築傑作,特色是四根完全不同造型的柱子(其實叫喚拜塔…..)



Uc Serefeli Camii旁邊的廢棄浴場.



逛完三個清真寺,我後來往保加利亞國境的方向走了一下,來到Gazimihal橋前再折返回去.同樣是國境,去了最東邊的國境小鎮Dogbeyazit跟最西邊的國境小鎮Edirne,兩個真的是差很多,一個像中亞,另一個就跟歐洲沒兩樣了;而原來在安納托利亞高原到處可見的白楊樹,到歐洲大陸時幾乎看不到了.

經過昨天的一陣狂吐,今天食慾很糟沒吃午餐,正在煩惱今天要不要在這裡吃飯時,途中看到了1公斤只要6里拉的便宜櫻桃,毫不考慮就買回去當晚餐(超甜!!).



另外大推Edirne的著名點心,Kavala,是一種半月形的堅果餅乾(有的會切成四方形),真的超好吃的!!!沒有其他土耳其點心那種甜膩感,蠻適合當伴手禮的,是我唯一喜歡的土耳其甜點心.

它其實是個起源於希臘國境上的點心,但是在此地也有不少商店有在賣,在公車公司METRO旁邊有好幾家點心名店都可以試吃,所以可以放心不用怕買到雷.



黃昏之下,沿著馬爾瑪拉海往伊斯坦堡前進,夕陽下的沿海都市好美,白天坐土耳其的公車真的是種享受,儘管至少坐三四小時,但外面的風景從來不會讓人覺得無聊.



傍晚回到伊斯坦堡的Otogar,眼前的公車真的好擠好擠,真的是回到大都市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