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4

25 Göreme鐵腿行

說到Kappadokya,就讓人想到到處都是奇形怪狀的奇岩林區,然後岩石裡還有很多洞口,還曾是很多基督徒的住家,然後不管置身於何處,都會覺得這裡的奇幻彷彿不存在於我們所熟悉的世界裡.

Kappadokya
位於土耳其正中間,它是個地區名稱,而不是行政地名,涵蓋Aksaray,Nevshehir,Kayseri等五個縣市(另外兩個忘了),其中在這奇岩區的正中間的小村落Göreme,是個著名的觀光據點.



來到Göreme,通常都可以在當地各旅行社看到有幾個比較定番的路線景點用個顏色表示,其中最多人參加的是綠線,因為可以去到一些比較遠的像是地下都市,Ihlara,Selime等著名景點,橘線跟藍線都是Private,好像比較少,而紅線主要是在Göreme附近的健行,紅線的話基本上可以自己走,所以今天我就挑了幾個紅線的點,因為不想花錢,所以就來個鐵腿行.



今早出門第一眼望見飛得很晚的熱氣球,我其實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在飛的熱氣球.圖中是在車站附近拍的,滿山奇岩環繞的Göreme.

早上先到Göreme野外博物館,一路上有個好旅伴狗狗跟著我一直到目的地.但是我們在裡面最後還是被一堆人潮給沖散了.不過後來又在旅館前遇到它.



這張照片是在途中的陶土工房前拍的,還拍到了有外星人路過.



 
Göreme
野外博物館,位在GöremeOrtahisar路上兩公里的距離,5-12世紀,為了逃避宗教迫害的基督徒,在此建立30多個岩窟教會.

另外在野外博物館出口處附近還有個托卡爾教堂,裡面的壁畫是拜占庭時代的代表作.我在此觀賞壁畫時,裡面的管理阿伯說附近還有個更好的聖母壁畫教堂,但是從來沒有正式開放,說他可以帶我去,下午他下班的話,如果想去看,可以過來找他.我說我還有其他地方得去所以婉拒了,現在只要有人一對一要帶我去哪裡,我基本上就是不大想,如果真的是那麼好的景點,像這種能賺觀光客的好機會,早就該廣為宣傳給大家知道,這種偷偷帶我去,我覺得很有鬼,還是不要.



之後在玫瑰谷的出口附近停留一下,接下來返回Göreme,這是途中的不知名岩石城塞.這種岩石碉堡在Göreme隨處可見.





午餐是吃
Kappadokya代表料理Pottery,把肉,蔬菜之類塞進陶土瓶裡燉煮4個小時,然後端在你面前把陶土瓶剖開,味道是不錯,但是很常吃到陶土碎片,所以吃的時候很不盡興…….陶土瓶只用一次,所以常常看到廢棄的瓶身拿來當花圃的裝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午回旅館休息一下
,下午往Pasabagi方向走,想說走進裡面的玫瑰谷看夕陽,再繞一圈從今天上午的出口處走回Göreme,不知道我是迷路還是怎樣,沒想到比想像的還要走很久,幸好途中遇到一位日文很好的女孩子騎車經過,她騎著車順路載我到玫瑰谷裡繞一繞,幫我省了不少時間.



玫瑰谷裡的一些岩石好像糖霜阿.



她的日文蠻好的,她說她跟這裡的日本人學的,很喜歡日本也希望有一天能到日本去.

因為有人騎車載我回來,所以我還有很多的多餘時間,太陽很曬,而且剛才的經驗用腳走很花時間,於是我坐上公車,前往昨天經過的Uchisar.



Uchisar
意思是尖尖的城塞,裡面還可以走上去,附近谷底種著杏樹跟葡萄,還有鴿子谷,鴿子糞拿來做種植肥料.這裡蠻值得慢慢走, 不過我來的時候太晚了,要趕在天黑前回去所以這次我就放棄了.



中間是Uchisar的岩石城堡,聽說那是個高級旅館,一晚要幾百歐元……





UchisarGöreme拍的全景,夕陽無限好,慢慢地把剛才玫瑰谷後面的峽谷從橘紅色染成了紫紅色.



我走在路邊忙拍美麗的夕陽,但是旁邊經過的車子都開好快,隨著天漸漸黑去,公路也沒路燈,我開始害怕起來,只好加快腳步,趕快回到下坡的Göreme,然後晚餐.



來到土耳其這麼久今天難得超餓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