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4

14 鹽山與阿尼古城


今天離開Doğubeyazıt前往下一個目的地,Kars.

本來該要跟Mustafa告別去搭市內的小巴士前往Idir轉車到Kars, Mustafa問我,接下來去Kars的三天行程都排好了嗎?我說除了旅館預約好了其他都沒有,我只知道去看阿尼古城,其他的到那再慢慢問當地人有甚麼地方好去再決定好了.沒想到Mustafa說他乾脆帶我去Kars好了他這幾天都有空,那裏很多地方可以玩,只待阿尼古城太可惜了.有人帶當然好囉,就這樣,他又帶了我玩三天的Kars.

他帶我出去玩的這幾天還蠻開心的,他是我到現在遇到的當地旅行社裡帶最好的.第一他完全不會跟客人催時間趕時間,也不會帶人去買東西推銷東西.第二他完全尊重你想照相的權利,路上有想拍照的地方跟他說他就會停下來讓你拍.第三人很細心,我們這幾天在一起時,他大概都會知道我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特別是吃的,我不喜歡吃太多,他後來也不會再叫那麼多吃的,不像有人很喜歡到處餵我搞得我胃不舒服.還有在Dogbayazit的第二天一起跟我同行的台灣女生要到Van,他還很貼心叫他朋友去Van的車站載她到旅館,我到現在還是第一次看到有旅行社做到這種地步,一般來說送人到車站就已經結束了.

最後一點讓我開心的是,除非是在講解古蹟介紹,平常他話很少,不像很多人老愛跟我抬槓害我都沒辦法專心看風景;因此,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幾乎沒什麼對話,但是也不會有什麼壓力,總之跟他走在一起就是很舒服,而且他走在我旁邊也就不會再遇到怪男人來騷擾了,後來的旅行我也放心多了.

他一說要帶我去KARS玩我當然高興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車子往北開,過了Idir後沿著亞美尼亞國境的公路前進,然後看到一段路,附近的山顏色突然變得不大一樣,有點像烤過的土司麵包,或是火腿,看起來好好吃.



「前方是岩鹽礦山.Mustafa說著,車開到前方鹽山的入口處停下來,裡面的警衛說今天沒開放.

然後Mustafa開車調頭離去,到前方幾十公尺前把車停下,然後叫我下車.

「不是說沒開放嗎?這是要去哪裡?」我有點一頭霧水,Mustafa笑著,然後我跟著他下車.



爬了一段斜坡之後,鐵網有一部分被破壞了,Mustafa就直接降走進去了……, 我大概了了XD.

Mustafa
:「這鹽山公司很笨,好好的有參觀生意可以做但是這鹽山常常懶著上班也常不愛開放,結果有人不爽了,直接在鐵網開個口,大家就這樣免費走進去了.」 我還是第一次這樣非法闖進來.





跟著Mustafa走進去後,我就被接下來矗立眼前的景物給震撼到,那一個個鹽山的洞穴,還有山的形狀,看起來都好奇特,好像走進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了.



開著手電筒走進洞穴,裡面到處都是鹽的結晶,有這種水晶狀,也有球形狀的,我這種住在海島只吃海鹽的人,還是第一次看到岩鹽的家鄉.

然後我們偷偷鑿了一點鹽.我們在裡面居然完全沒被人發現……,他們不用上班嗎?



離開鹽山,今天的午餐,這烤羊排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烤羊排!!



午餐之後,來到位於土耳其和亞美尼亞交接的阿尼古城,是西元971,亞美尼亞人從Kars遷都到此建立的都市,曾經是基督教中心讓此城市成為鼎盛達到超過10萬人的大都市.11世紀以後慢慢衰退,現在只剩斷垣殘壁的廢墟,及一些教堂遺址.



照片上的遠處是阿尼古城的中心,西元1001年建立的大教堂,後來曾被改建為清真寺,是古城區中保存最好的建築之一.裡面的天花板因為地震而崩塌毀壞.





記得這裡好像是油壓榨所.



1215
年建造的,當年亞美尼亞人受到喬治亞風格影響所建立的教堂.







蠻喜歡阿尼古城的,現在眼前是一片滄桑遼闊的草原,旁邊藉由河川切過的峽谷成為天然國界,對面就是亞美尼亞,但是現在卻是屬於土耳其的領土,亞美尼亞人現在只能乾瞪眼看著他們祖先的土地而無法越過這條河的對岸.從這些短垣殘壁的廢墟裡訴說著這個國境上的都市,歷經過多少的民族交替與遷徙,很難想像它曾經有風華一時的時代,這在大陸多民族共生的土地上是習以為常的事,但是對我們這種海島人始終難以想像.

對岸裡的洞穴是當年基督教徒在裡面生活修行的地方.



黃昏時天氣漸漸好起來,離開古城,我們在外面喝茶,又遇到了牛群大隊.

晚上來到KarsKent Ani旅館,老闆是Mustafa的朋友,一進門,他們就在等我們了.這家旅館是我來土東裡,住得最好的旅館,而且還蠻便宜的.

Mustafa
,土東幾個重要景點裡,Kars的旅館整體來說是最好的,Van是普普,Dogbayazit是最不好.

晚餐在OCAKBAŞI RESTAURANT,這家的內部裝潢成洞穴的樣子,裡面的菜全部都超好吃!Mustafa很喜歡這家店,他說他來KARS一定會來這裡吃,就這樣在KARS的三天裡,我們就在這家店吃了兩個晚餐.



Mustafa
點的是撒上芝麻的麵包,裡面包著一堆肉類的Kebap,是這家店的招牌菜,我點的是下圖的茄子包烤羊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