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4

11 İshak Paşa Sarayı



好幾天玩下來,一直到昨晚抵達Dogbayazit Ararat旅館,晚上睡得很好,只是睡到一半突然被冷醒,幸好在櫃子裡找到一張毛毯後又繼續睡了. 今天因為是休息日沒排甚麼行程,我睡到快中午才起來, 然後Mustafa帶我去早餐店吃早午餐.

我現在所在的Doğubeyazıt,是位在土耳其最東邊,靠近亞美尼亞和伊朗的國境小鎮,東北邊比鄰著相傳是諾亞方舟最後停靠的聖山阿拉拉特山,其中大阿拉拉特山有5137公尺,是土耳其境內最高峰.光是在市區就可以看到阿拉拉特山的威容了,今天早上因為雲很多,阿拉拉特山頭被雲遮住了,但是傍晚我們從皇宮回到鎮上時,它總算又探出頭來了.

另外離市區不遠的山腰上有個著名的庫德族皇宮, İshak Paşa Sarayı伊薩克帕夏.是個非常美的皇宮,讓這偏遠小鎮因為此皇宮,讓許多遊客都慕名而來觀光,還有周圍山區住著維持以往傳統畜牧生活的庫德族人.

這鎮上很小,以一條主要街道Abdullah baydal走下去然後繞一繞,這小鎮差不多就晃完了,小到走到路上幾乎每個人都互相認識,這小鎮到處都在挖馬路,路一直都坑坑洞洞又爛爛的,因為一堆路面工事總是搞得整市區的空氣塵滿天飛,走出去總覺得自己的皮膚總有層灰拍都拍不掉,然後再來個雷陣雨,整個道路就變得到處泥濘,很多爛泥巴.


聽我形容好像這是個很不堪的落後小鎮,其實並不是,它雖然是個偏遠的國境小鎮,但是這個小鎮卻很有活力,基本的生活機能都不缺,很多駐軍都在這,路上的男女老少都是悠悠閒閒的,在大馬路上慢慢走,開車時還很無奈地按著喇叭型人才會慢慢閃開…….,我還蠻喜歡這個小鎮的,跟之前的大都市Van又很不一樣.

「我待會帶妳去伊薩克帕夏皇宮走走,本來應該是明天的行程,但是明天星期一,皇宮沒有開,所以今天我先帶妳去.



皇宮就只要沿著主街道Abdullah baydal往郊外東南方向走,大概4公里路,基本上走路就可以到,但是附近很多野狗會咬人,所以走的時候要小心.不然在舊公車總站附近有Dolmus可以坐.



伊薩克帕夏皇宮建始於1685,庫德族長伊薩克祖孫三代歷經99年完工,全面積佔了7600平方公尺,也是當時主要的絲路驛站.建築樣式混合了塞爾柱,奧圖曼,波斯風格,是個非常美麗而且至今保存良好的皇宮.

在皇宮入口放了塊巨大岩石防止敵人撞擊攻破大門.裡面有300多間房間,廚房,後宮,浴室,監獄,還有清真寺等等共三層構造,皆是保留當時的樣子.

很值得一看的皇宮,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幾年前維修時,出資的人擅自加了玻璃屋頂,結果把皇宮變得好醜., 是醜爆了,難看到我拍照時必須得想辦法避開那些很醜的玻璃,結果外面很多照片都沒辦法拍,本來還想在外面的山丘上拍皇宮遠景的,想到會拍到玻璃屋頂就作罷了.

「這沒辦法,出錢的人就是要做這麼沒sense的東西,我們當地人也很反對.是真的很難看.Mustafa很無奈的說.看來要看美美的遠景只能看以前的照片了.



中庭入口的門飾雕刻非常漂亮.



會議室大廳,拍的時候來了一堆小孩子.



太陽時鐘,依據太陽的投影判斷時間.



逛完皇宮,後面兩個不同時期的建築也不要錯過,蓋在這種陡峭的山壁上很壯觀的.



本來想爬上這山壁拍皇宮的說,但是想到恐怖的玻璃屋頂我放棄了.







之後Mustafa帶我到皇宮後山附近健行,後山風景很棒,有時間的話蠻值得花時間在這裡走走的.


爬到後山山頂上
,遠處有大阿拉拉特山,今天天氣有點不穩定雲把山頭蓋住了.
最後再度回到充滿灰塵土石飛揚的小鎮,雖然回到鎮上,遠處的阿拉拉特山總算賞臉給我看了,但是今晚下起了我來土耳其之後的第一場大雷雨.








補上,今天的晚餐.就算是個偏遠的國境小鎮,但是吃的東西還是不含糊.主菜是敦煮的丸狀羊絞肉包上飯,是當地的傳統料理.

(於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