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8

鏡子的矛盾

昨天去逛東急HANDS,逛到一堆鏡子展示區,裡面有幾個蠻有意思的鏡子,例如有像是三面鏡的加強板,五面鏡之類的,也就是你不但可以看到左右半臉還可以從下面的鏡子看到自己的頭頂,反之,也可以從上面的鏡子看到你的下巴.

其中還一個更有趣的鏡子,就是將左右復原的鏡子,一般的鏡子都是跟現實世界左右相反的映像,但是這個鏡子它被切成一半,然後兩半又以一定的很小斜度夾角相並連著(不是平行鏡那種),兩片互映,將原本左右相反的世界,再反一次,變成了正的世界,也就是說,鏡中所照的自己,就是自己永遠看不見的,別人眼中現實生活真正的自己.

幹,原來我長的這麼歪阿!!

我當時一看到鏡中的自己,當下第一個反應.

明明知道是真正的自己,但是覺得還是哪裡不一樣,有說不出的陌生感,怎麼看就是很不習慣,害我擔心起來,是不是原來的我根本就長的就很奇怪.

同樣類似的事,在別人身上也看得到,有一次我跟一位長的還不錯的朋友一起照鏡子,鏡子一照,我嚇了一跳,我發現鏡中的她五官是歪的,但是我卻不覺得鏡中自己的臉有變,顯然不是鏡子歪曲的問題,而且實際上她的五官還算蠻端正的,我感覺不到她哪裡歪了,儘管人的臉絕非對稱,但我真沒想到,跟別人一起攤在鏡子前,竟然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結果我看鏡中的她很不習慣,她看鏡子的她早習以為常,就像我平常照鏡子時沒啥感覺. 但看到真正自己的臉時卻反而有種違和感一樣,我們都早已被自己的視覺習慣搞的很麻痺了,到底哪裡是真是假,都混亂了.

有時候畫圖時也是如此,常常會畫到一半,將圖對著鏡子,或是在電腦裡把圖反轉,這方法可以避免長期看同一張圖看到麻痺時產生的視覺盲點,有時候看到反轉的圖也會讓畫者有新的想法,尤其是畫到某個瓶頸的時候.

不過,這種事,畫圖的人來做就夠了,我以前看過一個很喜歡挑人毛病的白目,她就很喜歡把一些漫畫家或是插畫家的圖,對著鏡子看,然後嘲笑人家鏡中的圖變形很嚴重,以確認這畫者很沒實力,好像在她的觀念裡,圖一定要左右都能對稱看的才叫有能力,真無法理解這種人,只是看個漫畫而已,爽就好了,還故意看那些左右相反的圖跟字然後一個一個審閱,不會很難閱讀嗎?是時間很多表示自己很行嗎?我每次看到她自以為是在發表高見時,真有種衝動想把她的頭抓到掃描器上掃一下,換我來嘲笑她那副變形的嘴臉.

不過, 除了我們肉眼上的視覺習慣所造成的誤導之外,我後來想起一位老師對設計概念的解釋,雖然未必是正確的答案,但我想可能有點關聯;人類的視覺導向通常習慣由左而右,因此在設計上安排視覺動線時,通常都是依照此原則,圖像上構圖也是如此,這樣也才有視覺上的平衡感,所以當圖像鏡射反轉時,它的原本構圖常識就會崩解,而變成由右到左的視覺導向,這在一般人的眼中看起來很不習慣,所以,鏡射後的人事物,就會產生一種很微妙的不協調感.

以上這段視覺導向說,出自我一位老師之口,其他的鏡射說是我不負責任妄加亂猜的,聽聽就算了,別當真.

6 則留言:

  1. 話說~你文章寫的還挺勤的說~
    久久來逛一次~
    就覺得好多可以看喔~_~..
    ㄆ~

    回覆刪除
  2. >VAN
    話說
    學長你最近的好圖也蠻多的ㄝ
    ㄏㄏ

    >薛
    看完就好了
    不用當真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啊哈哈哈
    原來Z姐喜歡看長的"正"的人啊!
    有點歪歪的也沒關係呀
    啊就不完美中的完美....

    不過看到平時自己看不到的那一面
    一實要面對,需要點勇氣的呀...

    回覆刪除
  5. 我其實覺的完全對稱反而看起來很奇怪
    應該說是很噁心
    幸好現實中沒有這種人


    只是看到自己真正的長相時
    又很不習慣
    阿 真是矛盾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