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8

兩則新聞

跟一些新聞比起搏不上什麼大版面,但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

<東京調布市未爆彈事件>



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了,但這件事發生的地點實在離我生活週遭太過接近,我們公司分社在調布,很多同事也都住在那一帶,剛好事件後的第二天,我也經過此處去上班,也因此這新聞令我在意.

5月18日凌晨到早上,調布市國領町的京王線電鐵附近,處理一起47年前的一顆一公噸未爆彈,將周邊一萬六千居民撤離避難,早上京王線也停運,當時,整個街上頓時成為空城,毫無人影.

這個未爆彈,是47年前(1945年4月)太平洋戰爭時,美軍對日本進行東京大空襲,當時搭載此彈頭的米B29爆擊機被日軍以自殺式攻擊擊落,而這顆彈頭,就這樣毫無引爆靜靜墜落在當時的調布市田地裡沉睡了47年,直到今年的3月底,京王線的地下化工程,才又被發現,重見世人眼裡.

當時很多看過的目擊者,都證實被擊落的B29跟那顆未爆彈飛出的那一幕,這些年事多半已高的老先生們,感慨的說,第一次見到時,我還只是中學生,那顆彈頭之後一直下落不明,沒想到在他有生之年,還能在見它最後一眼阿!!

這個新聞中,現場有位避難的民眾說的話蠻讓我印象深刻的,他說,藉由這被封印的舊事重見於世,而有新的啟發與提醒,我們都是幸運生在和平而且對戰爭一無所知的世代裡,也更因此謹記過去所犯的錯誤跟悔恨,千萬不要再犯第二次.

我想,如果每個人都真這麼做的話,世界真會和平多了吧!!不知為何,我覺得這幾句話,比某些國人民老愛要賠償要道歉要搞無聊的民族主義蠢運動比起,實際多了.難怪這個戰敗國還會再強起來,人民的素質果真就是不一樣.

這顆未爆彈最後當然是順利地被處理掉了,和平落幕.


-------------------------------------------------------


<世界遺產上的偉大塗鴉>



這是這幾個星期發生的國際事件,它是在義大利發生的日本新聞,也是在日本發生的義大利新聞.(好繞舌阿!!),有趣的是,很明顯的可以從中看出這兩國人對於古蹟處理的態度與其迥異的民族性格.


我雖然沒去過義大利,但是義大利政府對他們自己的古蹟維護,向來就很草率之事,時有所聞,在他們的大教堂等觀光地,就遭不少各國觀光客塗鴉留名,就算是世界遺產也難逃一劫.

事件起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一處世界遺產級的大教堂,在大理石壁上,有個日本觀光客的油性筆簽名紀念,這些日本女生似乎為惡怕不被人知,名字留了也就算了,蠢到連學校的名字都寫了上去,之後,被其他的日本旅客告發到她們的學校,查出了這些學生,相關教職員跟學生當然的也被校方嚴重處分,這個學校也在網站上公開道歉,並且也很有誠意跟義大利相關單位謝罪,並願意參與賠償修復.

但是義大利那方,卻很寬大的表示,這沒關係啦!!你們有道歉就好啦!不用賠償的,我們自己會修復.

但是事情還沒完,因為這事件被告發之後,接二連三,其他的塗鴉事件也一件件的被揭發出來,有的,甚至是某高校的棒球教練,本身該以身作則的教職人員,竟然也在塗鴉,該校大為震怒,將先生停職處分.

事情傳到義大利之後,在當地造成迴響,雖然他們也知道在古蹟上塗鴉是不好的事,但是也不至於是違法事件(他們光忙那些治安問題就夠暈了),所以”合法事”也沒人會管,就只是圖個鴨而已,在日本竟然會被處罰到丟飯碗的嚴厲態度,這在樂天散漫的義大利人眼裡簡直誇張到不可思議.

但也因為這事件,義大利相關單位也對日本的態度表示極高的敬意,他們說,這些各國塗鴉裡,日本還算是少數的,但是日本人對古蹟的尊重,我們義大利人也該好好檢討,是不是對自己的古蹟維護太過草率.(←現在才知道要檢討阿!!我覺得,以義大利人的本性,要好好維護他們的老祖宗財產,恐怕還很艱鉅)

2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篇,可以拿去投稿報紙看看喔 :)

    回覆刪除
  2. 怎麼投阿....
    我都是亂寫的ㄝ.....

    第二篇今天又出了後續新聞囉!!
    我還在想要怎麼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