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4

18搭巴士前往黑海




「麻煩車到了
Erzurum,請順便帶她到旅館那裏」在Kars買票時,Mustafa跟小巴的售票人員說.

在土耳其
,有時候努力凹一下,小巴或是公車公司提供的免費接駁車有時會送人到旅館.

售票人說好好好,但是最後我還是沒到旅館前就被丟下來了XD.

車開入Erzurum市區時,車上的人紛紛在自己的目的地下車,漸漸的剩下沒幾人,然後司機問我要到哪裡……

土耳其的公車也不像日本公車那麼親人,到哪裡還有字幕標示跟語音系統說這站下站在那裡,土耳其不管大巴小巴,甚至連大部分的車站名也沒寫,除非是很大很大的大都市的公車總站,大到就算沒寫地名你都知道那是某個大都市(像是安卡拉,伊斯坦堡).一般小地方根本就完全不知道現在是到哪裡,他們本地人差不多離自己目的地最近的地方直接說要下車,我們這種甚麼都不知道的外國人只能發呆的份.

這時大家全部看著我,我只好拿著旅館的地址給他看,他用土耳其講了一堆話之後,我完全聽不懂他說啥,然後他勉強擠著英文單字,指著左前方,200公尺,200公尺.然後我就被叫下車了.

200
公尺是很近沒錯,但是眼前一堆大樓跟小巷道路,往左前方哪裡走啊……,最後只好開手機的導航功能,幸好走了10分鐘順利找到,感覺上不只200公尺.

來到土耳其已經10多天了,我還是第一次開始搭大眾交通工具,之前一路上都有人帶我出去玩.現在突然恢復一個人的正式旅行,反而有點不習慣了.難怪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挑順時針玩下去,因為西邊交通比較方便,從西邊過來至少可以慢慢適應到土東的不方便,才不會覺得有個落差.

不過也沒差,接下來幾天我也慢慢知道該怎麼搭車了,其實不會很難的,只是他們的系統有點麻煩,一開始有點不習慣罷了.

土耳其主要大眾交通是巴士為主,大巴士開到各地公車總站(Otogar),但是城市的公車總站都在郊區,所以還得要在總站轉其他的交通工具到其他附近的小市鎮或是市中心,通常大巴士付有到市中心的免費接駁服務車(Service),只要到目的地公車總站一下車,通常等個10分鐘,Service車幾乎就會來到旁邊的月台.反之同理,在市區的公車公司買票也會附上到出發地公車總站的Service.

我蠻喜歡搭大巴士,車很乾淨又舒服,服務又好,有一堆點心還有電視,而且又便宜,比日本的大巴士還要好,除了坐的路程太久,車站的標示不清,中途休息時間太短之外,我基本上還是很滿意的.

然後,加上我開始學會接受周圍土耳其人的幫助之後, 他們真的很友善,買票時一看我是外國人,他們都會在票上用寫的再跟你確認,還會有路人帶你去月台,有男生幫你提行李,車上的服務生都會記錄你要到哪裡,所以到車站時還會提醒你要下車,還有人會請你吃一堆東西.慢慢地我也就不會對搭車感到緊張了.

會搭大巴士之後,一個人旅行就比較順了.不過小巴士的話,有時候要比較會看路時再坐比較好,雖然好處是可以直接不經過公車總站直接開到市區,但是有時直接把你在不知道的路上丟下車,我也很困擾,所以後來我幾乎只坐大巴了.



6/7
先坐小巴士從KarsErzurum,這個都市只是待一天用來轉車到Trabzon,本來想到市區逛逛,到的時候很多地方差不多關門了,我只在Erzurum城跡附近走走,我發現這街上很多兩個男的走路時,彼此挽著對方的手臂一起走,照片我還是不經意拍到的,其實街上非常多這種景象.其他地方很少看到男生會這麼走路.

然後6/8搭著大巴到Trabzon,我很幸運的旁邊坐了一位會說英文的女孩子,她幫我跟服務生翻譯,我才漸漸知道,從此搭車時,服務生會問我甚麼話,她是個在Bayburt大學工作的女生,跟他聊了一下,她給了我聯絡方式,有機會可以到Bayburt找她.然後過不久她就在Bayburt下車了.



Bayburt
是個從安納托利亞高原進入黑海的一個地形分水嶺,過了Baybur,原本高原上典型的草原小山丘,岩石峭壁,還有白楊林,轉變成充滿深綠綠蔭的茂盛森林山地,氣候也由乾燥涼爽變成溫暖多雨,快到Trabzon的山地還有種茶葉,今天所看到的景色多變,前後完全是不一樣的景觀.


到達黑海大城Trabzon,一下車就覺得天氣好悶,面對北邊的深色大海,海的味道讓我有回到海島上的熟悉感,我發現我已經離土東好遠好遠了,儘管那都還是昨天的事.

來到土耳其第14,一個人的旅行現在才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