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4

17 在白楊種子飛散的季節




在土東時,不論是在公路上,村落裡,還是市區小鎮上,都一定看得到白楊樹的蹤跡.

牠們長得很好認,高大細瘦,直立地向上一直線生長,然後一整大排列或是零零散散地單獨地矗立在任何可以生長的土地,他們適應力強,不需要太多水太多陽光,土地不用太肥沃,長得比任何的樹還迅速.然後彷彿跟草原岩石共生一般,成為乾燥溫差大的安那托利亞高原上典型代表樹木.

還記得剛到土東
Van城的第一天,我跟Harun在凡城堡上面時,當時整個城堡空中飄散著像白羽毛般的棉絮.當初我不知道那是甚麼.

「那是白楊樹的種子,春天開完花之後,到了夏初,像棉絮一般的種子就會飛散開來,像飄細雪一樣」.Harun.

這種會飄白雪的白楊樹在中西亞很普遍,但是日本台灣這種潮濕溫暖的地方幾乎看不到,我當時覺得很新鮮,真的是個海島人沒見識過大陸世界.

然後我在土東的KARS的最後一天,我又再度看到飄在街頭的棉絮,像我想起之前Harun跟我說的話.

今天中午前往Erzrum,往黑海前進. 我跟MustafaKars道別,我還記得他送我上小巴士,目送我離開一直到最後,Kars的街上不斷飄著大量的白楊棉絮,慢慢地靜靜地,彷彿跟街上路人無關係地在空中自行飛舞著,然後我注意到Mustafa對著我笑著,那笑容充滿著溫暖,這畫面就像靜止一般,停格在我腦中.

我到現在對這一幕印象很深.讓我再度回憶起那種小時候跟相處很久的親朋好友道別然後即將離別遠行的FU,就是那種像孩童般純真但又依依不捨的心情一樣,我們相處了一個星期,他帶了我去好多地方,告訴我很多有趣的事,還有每一餐都好好吃的一堆土東料理,這一切的一切讓我對土東充滿眷戀.



白楊樹的種子
,就像是在Van歡迎著我的到來,然後在Kars歡送我離去的朋友.

然後,經過東部第一大城Erzrum,再前往Trabzon,往下一站,黑海地區.

2 則留言:

  1. 很愛這段,淡淡充滿詩意,遇到令人舒服的導遊,我想z姐之於他也是如此,很棒的體驗和緣份哪~

    回覆刪除
  2. 對呀,他真的是個很好的導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