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8

兩萬一的改變

這是上班開冰箱時,注意到的一件現象.

最近帶便當上班的人越來越多了,更有不少人甚至一口氣準備了午餐跟晚餐兩份便當,記得以前打開公司的冰箱,裡面都是外面買的外食甜點零食之類,不然就是瓶瓶罐罐的飲料,或是積了好久沒人認領的不明食物,現在,則是變成冰箱一打開,塞的滿滿的私人便當,有時候,你不早點放便當的話,恐怕還會沒位子可放.

也可以這麼說,大家畢竟是想省錢帶便當,但是這樣的改變是有間接的主因的,本來,我們公司是有補貼一天一千零五十日圓的晚餐,先自己墊錢付費然後再憑當日的收據領錢,星期六日如果有加班,也是比照此辦理,但是條件,必須是在同一家店裡消費,當日一定要用掉.今天沒用就是沒了.

這方案直到去年秋天有了大改革.晚餐補貼還是有,但是是不再用收據領錢,而是這些補貼費用,直接加到自己的薪水裡去,換句話說,大家每個月的薪水多了兩萬一千日圓.

剛開始,很多人對這項改革頗有微詞,因為有人覺得變少了,因為兩萬一只包括了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晚餐,如果星期六日加班的話,就沒有晚餐費了,畢竟是公司的決定,所以大家還是接受了.

然後過了快一年的現在,大家漸漸產生有趣的變化,真的認為只有兩萬一的晚餐費會少嗎?

以前領收據的時代一千五十日圓只能夠在同一家店裡吃一餐而已,省一點或是去便利商店買一堆來儲幾天的糧,但是要拿那那些錢去超市買菜作便當晚餐的話,不大可能會有那時間(因為下班超市已經關門,上班時間也不可能買隔天要煮的菜阿!)所以大家幾乎只能以外食維生,帶便當的人很少,頂多自費帶午餐的便當,然後晚上就用晚餐費出去吃,一邊吃,還很努力地湊到一千才算划得來.

現在兩萬一直接算到薪水裡,你要怎麼花,都沒有任何限制了,在日本,外面吃一餐一千圓跑不掉,但是如果自己煮,省一點的話,三餐只花的一千多一點都OK,所以算起來,表面上只是少了星期六日晚餐費的兩萬一(但是不上班的話沒有也沒差),實際上,是多了星期一到五的早午晚餐的兩萬一.算一算,其實也不少了阿!!

於是大家就開始自己帶起便當了,剛開始只帶一餐,然後漸漸的變兩餐,果然還是跟經濟問題扯上關係時,人的適應力跟變化是這麼充滿彈性.此外,還有另一個附加價值,很多開始帶便當的同事,這一年的成果下來,不但省到錢,而且不少人也瘦了(尤其是男的更為顯著),可能外食少了, 只是正常吃自己的便當及三餐,也沒特別節食,最高紀錄有人瘦了十幾公斤.看來,這兩萬一還蠻物超所值的.(←因為我也是有瘦到的其中一個]阿!!)

9 則留言:

  1. 我以前那家公司
    餐費直接算在薪水裡
    就是一個月告訴你是三萬
    三萬裡面有三千是餐費
    不是三萬之外再外加="=

    自己帶便當的確比外食好啊
    恭喜你健康瘦身成功XDDD

    回覆刪除
  2. 呵呵...
    我只能說公司的財務大臣太...厲害了
    想必他老兄(老姊)深諳人心
    懂得應用此策略,不但幫公司節省了一筆餐費
    其實也無形中幫助大家自我規劃另一種的儉約
    高招呀!
    唉...
    現在全球處於物價高漲中
    台灣也是非常嚴重
    尢其很多是物價上揚
    但薪水卻不漲~~~
    我先前也是帶了好幾年便當
    近一年來卻不再帶了
    因為只能用微波加熱
    微波只一種很奧妙的科技產物
    雖然瞬間加熱很方便
    但是它所產生的不良影響卻是很深遠
    哈雖然省不了餐費
    不過我還是有省錢的方式
    那就是不要喝外面的飲料就很省錢
    多喝水 粉健康呢!~^0^~

    回覆刪除
  3. 薛>
    我以前的第一份工作連餐費都沒有
    薪水都還比妳少ㄝ

    ASUKA>
    對阿
    現在物價上漲的很厲害
    日本20年來物價沒漲過(我剛來的前一兩年物價還下跌)
    現在連日本都在漲了....(為什麼不是漲股票阿!!)
    現在大家只好好自為之啦!!

    回覆刪除
  4. 我又跑到紐西蘭了
    這次住在Dunedin XDD

    是說,紐西蘭的朋友對我說
    之前汽油一直上漲
    紐西蘭馬上也跟著調漲薪資
    時薪調高了一塊多紐幣

    ......為什麼台灣就沒辦法做到?@@a
    (很好奇這要怎麼做到?)

    回覆刪除
  5. DUNEDIN又很多旅遊書上沒介紹的隱藏點喔
    聽說都超棒的
    不過都要租車就是了

    奇怪
    機票那麼貴
    你薪水又明明都沒漲
    怎麼還可以趁暑假有錢出國阿阿阿阿

    回覆刪除
  6. .......你這樣說害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應該是吃住都在家裡平常又沒什麼額外花費吧!
    一年欺負那些小朋友賺到的錢就拿來出國玩了

    我今天去旅遊中心拿了一堆簡介回來
    然後在火車站有買禮物送你喔XDDDDD

    另外這兒今年(前兩天)剛開幕一家中國庭園
    叫做「蘭園」,上海來的外勞(哈)蓋的
    聽說是為了要慶祝紐西蘭和中國友好關係啥的
    有機會去看了再說:p

    回覆刪除
  7. 住家裡真的很省錢
    我那些住家裡的同事
    工作只要幾個月就可可以存到50萬了......
    尤其是房租都省了1/2的薪水了
    一年要存個100萬根本就不是多難的阿....酸

    回覆刪除
  8. 何必酸,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你也可以選擇住在台灣家裡存很多錢出國玩透透
    只是你沒有這樣做而寧願去物價房租很高的日本

    常常有人這樣對我說
    我都聽到不耐煩了......
    (最後給一個公式回答:
    你也可以這樣,看你要不要放棄或犧牲現在的選擇?
    不願意?那給我惦惦,乖)

    回覆刪除
  9. 你想法太天真了
    我就是住台灣家裡才沒辦法存錢
    我又不是沒住過家沒工作過 也不是不知道自己的情況
    所以你的犧牲選擇說對我來說不成立的

    所以
    我如果是你
    我的公式答案是降


    老娘我就是有錢有假放
    又不偷不搶
    過.爽.日.子.本.來.就.是.應.該.的!!



    當.然.應.該.要.更.高.調!!

    所以你給我狠狠玩
    禮物記得要給我
    酸酸酸酸酸......

    怎樣我就是不想惦惦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