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8

來自同期的壓力

今年2月時,我們組上來了兩位新人,這兩位年輕的小妹到現在表現都還不錯,個性也蠻跟大家和得來的,總之也沒什麼大問題.

前幾天山根的送別會時喝酒,我在跟原田聊天,原田說,「今天喝酒氣氛這麼好,真希望那兩位小妹也過來一起喝阿!尤其是間淵,她最近工作壓力似乎很大,人還在坂本(我們公司上面的女老大)面前哭出來了.」

「喔?被罵了嗎??不大可能吧!!坂本從來不管我們工作內容的阿!! 」就算被罵,大概也是先被小森罵,不過他已經好幾年沒罵新人了.

「不是,是她覺得鳥居(另一個小妹)工作上表現的太好了,相形之下自己好像什麼都不行,覺得很難過」原田說.

「是她想太多了吧!她到目前為止也沒犯什麼錯,也沒人說她做的差之類話阿!! 」我突然想起我以前很常被小森罵,甚至還曾經當著大家都在場工作時,聲音大到全地下室的所有人都聽得到他在罵我ㄝ!!但我這人依舊臉皮厚的裝作沒聽懂(或是忘記有這回事),然後被罵完後,若無其事地繼續做我的工作.(不這麼做,我工作會做不下去阿!!)

我雖然平常都只注意自己的工作,不過聽到原田這麼說,也的確,真要拿這兩個同期的新人比較一番,鳥居真的很搶眼,認真本是應該的,但是從她平常問的一些問題看來,她對工作的領悟力非常好,而且對新的CG技術又非常有興趣,加上人非常主動又很有幹勁,想當然的,她進步非常快.甚至應該說,她可能是我目前看過進步最快能力又好的新人了.

並不是間淵太差,是鳥居真的太強了,同期新人,剛進來的時候條件幾乎一樣,但是就是有些人的CG 天份就是特別好,這真的是沒辦法的事.要嘛,就更努力追上她,不然就去專攻自己最強的部分,再不行的話,那就不要在意別人表現的怎樣,因為人家再怎麼強,都跟自己沒有關係,把現在的工作做好就是了.(←像我,就是選擇逃避面對現實的第三點)

不過以我工作這幾年來看(以我們技術職為例,其他行業我不清楚),新人剛開始能力差不多,在開始工作的第一年內,由於個人的領悟學習上的資質不同,而有學的快跟學的慢的差別,過了兩三年之後,隨著經驗技術的累積,大部分的人能力會越來越接近, 就像是不論誰先到達終點,只要有在動遲早都會到達就是了.就是因為大家工作能力都差不多已經到達一個水平了,反而會覺得這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也不會想去比這些誰做的比我好或是不好之類的,慢慢的,大家各自會發展自己的個人特色跟強項,別人也無法取代自己,所以工作上應該是相輔相成,而不是相互競爭,(真慶幸我不是幹業務的)

說個現實的,我們畢竟是team work,能不能跟大家合得來及良好的溝通能力我覺得才是最重要阿!!!技術能力可以慢慢提升(頂多會累一點罷了),但是人際關係的相性基本上是很難改的,合得來就是合得來,合不來的人就是合不來,要去配合那些合不來的人,工作也會很痛苦,還好,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過工作上合不來的同事.

我倒是很樂意待在一堆強者的世界裡,不是因為什麼學習別人的優點以自我成長來著,而是因為周圍的人太強了,那些難度高又麻煩的就交給厲害的人去做,而我這廢才,檢個輕鬆的好好做完它,也算是盡職責問心無愧,趕快完成趕快逃走然後趕快出去玩……呵呵!!終究我只是個愛打混的懶人罷了……(←這、才是我的專長)

2 則留言:

  1. Z姐...不是人人都可以像你這麼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哈哈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是被罵的麻木了......
    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是行不通的(雖然我不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