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8

古城PETRA



這次約旦行的最重要景點,當然就是PETRA,這裡一直是我想朝聖的名單之一.

關於PETRA的由來,簡單說就是紀元前後一世紀由古代阿拉伯遊牧民族之一Nabatean人所建立的首都遺跡,也融合了當時的羅馬建築等多元風格,因此有相當重要的文化地位,因為網路已經有太多的資料,這裡也有官網,所以我就不寫太多了.

我滿心期待來到此地,但是可惜的是,預計在此玩三天卻實際上只玩了一天,第一天太晚到了,再加上我已經感冒了就早點休息,只有第二天去古城,但是我的感冒越來越嚴重,這裡相當乾燥,讓我呼吸相當困難,只要爬個沒多久我就喘得要死,第三天我雖然很想繼續玩下去,可惜沒辦法,第三天只好休息了.

這個古城相當的大,大到還有很多古蹟都還沒開挖出來,而且除了地圖上的主線之外,還有一堆副線可以慢慢走,你還可以問問那裏把PETRA當自家院子的貝都因人,他們每個人都還有自己的私房景點.


不管怎樣,來這之前都先養好體力,因為這裡不是爬山就是狂走路(是超乎你想像的走路XD).

總覺得這裡玩不完,希望下次還能再度造訪這美麗的古城.



蛇道,這次一條全長1.2公里,左右被高達600-1000公尺的岩石山包夾的狹窄峽谷,是通往PETRA中心地帶的重要門道.

這裡有Nabatean時代所建的水利工程,在左邊可以看到飲水道的小溝渠,還有幾處引水的水壩.

如果你購買JORDAN PSS的話,眼前的馬車可以免費從入口處送你到寶藏殿前面,可讓你省下走將近半小時的時間跟距離.




穿越蛇道之後,來到PETRA最壯觀也最代表性的寶藏殿,到此必拍的經典照,這其實是Nabatean全盛時期,國王阿雷達斯四世的祭葬殿,由整個岩壁削成的岩石宮殿.

這也是相當多電影名場面的拍攝地.

通過寶藏殿後就是開闊的路了,PETRA除了一些神殿之外,最多的幾乎都是古墓



羅馬圓形劇場,45階可以容納8500人


旁邊還有王家之墓的階梯可以通到另一個頂端從高空瞭望寶藏殿,但是今天的重點是想先走完主路線到大修道院,所以這段路先略過了.




通過廊柱大道過了凱旋門,在Nabatean的神殿前(這也是唯一祭祀Nabatean的神明),有一大堆動物計程車,很多人問我要不要計程車,我一開始拒絕,我說我今天想要用走的,於是往大修道院的方向走去.



前往在山頂上的大修道院時,本來是打算要步行的,但是後
來發現前方的上坡路遙遙無期,而且感冒的我已經呼吸困難,所以我最後還是開外掛花錢顧個驢子上去了.


雖然平常總是被旁邊的一堆貝都因人問要不要計程車(驢子),但是真要驢子時身邊居然連個人都沒有XD

後來隨便問了一位貝都因少年,那位少年幫我抓到一位正好牽著兩頭驢子經過的Ahmad.

後來跟他談了價錢,就先坐單程只到修道院即可.

圖中的驢子叫做Veronika,年約八歲,她好高阿.......,還有另一隻個子小的叫做Jack,一開始我有點怕高想說騎小的那隻,但是他說大的那隻比較強壯,其實個性很穩定,小的那隻比較膽小,後來我還是試了高的那一隻了.




Veronika雖然有點高,但是是隻很聰明又可愛的驢子,我很快就習慣了.Ahmad說我騎驢子很快就上手了,騎馬應該也可以很快的(真的嗎?)

前往修道院的路蠻長的而且都是上坡路,但是風景真的很讚,如果沒感冒我還真想用走的.

快到修道院時Ahmad放我下來,剩下來的路我打算自己走了.Ahmad說他先下去載別的客人上來之後如果還有遇到的話可以再載我下去,後來談了一下,最後他不下去了,帶我到大修道院還有一些點參觀.(可能是因為要抓新的客人也不是那麼容易,還不如抓住我這現有的客戶會比較簡單吧!)


不過也因為他的驢子我才可以這麼快上到修道院,看到這段上坡路,Ahmad一邊牽驢子而且還跟我講解很多東西,他都不會累,而且腳程又超快,真覺得這裡的人都好厲害啊!還是我得了太嚴重的文明病.反正我今天體力也不大好,而且他也沒有亂加價錢,就全程交給他吧!




大修道院,這是我少數照成功的照片,剛才不知道為什麼快門只調到1/25,結果全部都手震糊掉了....(爆),
修道院前面還有一堆點,上面寫著BEST VIEW可以看不錯的風景,我們又繼續走下去.




Jabal Haroun


遠方的最高處有個小白點屋頂,那是摩西的哥哥,亞倫之墓.那是PETRA最高的山,Jabal Haroun,到那裏的路也是其中一個副線,也是最遠的副線,往返也要十幾小時,Ahmad說,如果我下次時間夠多的話,可以帶我騎驢子到那裏(還要越過中間的山.....XD),還可以走到LITTLE PETRA,也可以到他們的村莊或是洞穴住住,他們的家人都會很歡迎我的,而且就可以不用再訂旅館了.

下山時,傑克跑去偷吃草了,Ahmad把它找回來後我們準備下山,
上山時騎驢子很爽,但是騎著下山其實蠻累又蠻恐怖的,因為一來要全神貫注保時平衡又要抓牢驢子,驢子滑一腳時其實超驚悚的.


幸好,不是騎駱駝.

Ahmad帶我走到牲祭壇路線的羅馬士兵之墓附近放我下來,因為之後的階梯過陡驢子已經上不去了,所以我們在此分道揚鑣,剩下的
我就從這裡走到牲祭壇了,上去的路超陡的,途中我還看到一家人揹著小嬰兒健步如飛,我這樣也太廢了XD



牲祭壇,現在都在擺地攤了XD


這裡因為路標很不清楚,下了牲祭壇之後我有點迷了路.而且變天下雨我有點害怕,前方的女生後來帶我走到可以下山的路,我最後總算找到可以回去的原路了.

沒想到這女生剛好跟我住同一間旅館,後來我們又在旅館遇到了XD




看到王家之墓我總算回到原來的大路了!!因為我今天作弊開了外掛騎驢子,所以很意外的完成了主線跟牲祭壇副線

於是我又照著早上的路回去..........,這個古城,光是逛裡面中心地帶就要爬山跟走一大堆路,然後走到出口還要經過很長的一段的蛇道,蛇道走出來後還有一段路才到真正的出口.

好不容易從遊客中心出口走出來之後,這還沒完,走到你住的旅館也有一大段距離,至少還要有1.5公里的上坡路,腿都快斷了.....,加上感冒身體不適我的魂都快飛走了.


最後一晚晚上還有 PETRA NIGHT,想到深夜還要再走進古城裡我就懶了.所以我放棄了,明天在旅館休息吧!


雖然心中有很多沒完成的缺憾,至少主線走完了,後天又得去沙漠,身體沒搞好會掛的,有緣的話機會還是會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