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8

狄奧多西城牆與BALAT



過去伊斯坦堡還是君士坦丁堡的時代,他曾經以易守難攻成名,保護這座城市屹立不搖將近兩千年,除了天然地形的優勢及金角灣鐵鎖的軍事防禦,也多虧了圍繞在伊斯坦堡舊城區四周的城牆,一直到現在,這些城牆的遺跡也還是保存的相當好.

尤其是西邊的城牆,也是當時鄂圖曼土耳其最後攻破的防守線,結束了東羅馬帝國,我一直對這段歷史很好奇,所以這段城牆一直是我想去的名單之一.

整個西面都是城牆,問題是要看哪裡,南段的黃金門跟Yedikule好像沒有開放,所以先去中段的部分(T1Topkapi下車),那裏有個1453Paronama博物館,可以先了解一下當年的戰爭史.

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攻陷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堡,這長達3個月的苦戰結束了千年之久的東羅馬帝國。也開了人類戰爭始上,火藥器大量使用的新一頁

對這歷史及美術有興趣的,強烈推薦1453 panorama 博物館。裡面360度環景重現當年戰況的場面超級棒,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重現畫面.



看了這張讓我看懂當年拜占庭是程現怎樣的防守狀態,原來北邊在金角灣上的防禦鄂圖曼船隻的鐵是這樣的.
這裡常被當作校外教學博物館,所以小孩超級多的,幸好他們待的都不久.

我一直都很好奇當時被攻破的城牆是哪裡,但是一直查不到確實的資料,有人說是靠近河谷低地的某段(但我也不知道),也還有一說,根本就是某城門忘了鎖,就讓鄂圖曼是兵攻進來了.

不過當年整個國勢微弱的拜占庭帝國守兵也只有七八千人,對抗著鄂圖曼至少10萬大軍,讓敵人苦戰這麼多個月其實也很厲害了.


走出博物館,就是中段的城牆,稍微走了一下我就搭T4線往EdirneKapi,從北段城牆進入,前往金角灣的方向.

金角灣有幾個建築物想去參觀,很不巧的柯拉博物館Tekfur Sarayı都在整修,所以我就直接往下坡金角灣的方向走了.


順便一提,柯拉博物館旁邊有個餐廳, Asitane Restaurant,是宮廷料理,我回到日本之後發現我經過這居然漏了這一家.


這一帶下坡的方向是BALAT FENER,是早期猶太跟希臘移民社居,裡面還保有很多猶太教堂跟東正教教堂,這裡很多咖啡館,連民家都很有特色,加上遊客也很少,是個蠻適合迷路(因為巷子很複雜)加健行散步的好去處,只是都是相當陡的上下坡,走一下就腿酸了.




FENER區的某段急上坡,有個非常壯觀的紅色建築, Phanar Greek Orthodox College




還有在他的下坡的老房子,BALAT的照片裡很常見到

我一直都覺得伊斯坦堡每個地方都可以泡個一整天,今天看完博物館又走了很多路其實蠻累的,雖然BALATFENER裡面還有好多特別的建築我都沒時間逛,而且我的手機也快沒電了,沒有地圖可看迷路就麻煩了,聽說這裡最好不要待到日落.

我後來沿著大馬路走,看到99系的公車,最後一站有到EMINONU,我就直接跳上車了,本來以為到EMINONU是沿著大路開一直線(因為都在同一條大路上),結果沒想到居然繞到阿塔圖克橋上經過新城,害我嚇得以為我上錯車了,幸好最後又從加拉達塔橋繞回,回到了我熟悉的EMINOMU,感謝旁邊好心的小姐跟我解說,虛驚一場XD

三天的伊斯坦堡行結束,明天前往約旦,總覺得這裡永遠待不夠,這真是個很難無聊的地方啊!



附上我這天從EdirneKapi站至Eminonu的路線(最左到最右的紅線),到BALAT跟FENER的方式很多,可以在Eminonu碼頭搭金角灣方向的聯絡船,或是搭99系公車在FENER下車(這是最容易也最快的方式),還有搭Metro bus 在 Ayvansaray 下車,往海岸跟山坡上走就可以看到一堆很特別的建築跟民房了.

我從EdirneKapi這條路線好處是,這裡地勢高,往金角灣的方向走全是下坡,比較沒那麼累(全是極陡坡),除了可以看到北段往金角灣的城牆之外,出了Edirenekapi走不久就可以到柯拉博物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