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4

哈蘭尖形土屋


昨晚睡得太好,起來時已經快中午,旅館的早餐也收攤了.

從旅館頂樓拍的隔壁旅館頂樓(好繞舌),跟前晚在馬丁的旅館有點像,這種屋頂跟樓梯交錯的房子讓我想到M.C.Escher的畫,如果一些樓梯倒過來就更像了.


我們到街上覓食去,經過了昨天去的魚池公園,我覺得地圖用書本型顯示很酷,只是我還是看不懂他在寫甚麼.

桑里烏法(Sanli Urfa,大部分的人都稱之Ulfa)是靠近敘利亞國境的大都市,傳說是預言者阿拉伯罕的誕生地,也有一說約伯也是誕生於此.而魚池是當年阿拉伯罕在這裡被處以火刑時,一位信奉阿拉伯罕教義的女孩追隨他投入火中,於是神將火變成水,燃燒的薪材變為魚,一直到現在魚池都還是充滿著魚,也因此神聖的魚池也聲明大譟至今日.




今天的早餐,雖然不知道那叫甚麼名字,但是有點像是類似燒餅薄皮,裡面包著起司之類的,我還蠻喜歡的,另外,Mustafa叫了一盤乳酪加蜂蜜,既不甜膩,乳酪嘗在嘴裡入口即融,跟蜂蜜搭配的天衣無縫,超好吃的!




在Ulfa的市集裡可以看到很多這種乾貨店.

吃完早餐爬上魚池公園上方的Ulfa城堡,本來昨天要上來的,但是城堡入口在整修,原來的入口關閉,新入口改地方了,所以今天我們才找到新入口上來走走.




城堡是西台帝國所建,最顯著的標誌是眼前17公尺高,西元前2世紀所建的兩個石柱.

Ulfa是我們這次旅行裡,最後一個大都市,接下來都是一些人煙稀少的地方.

離開Ulfa往南走,一路上遇到不少敘利亞難民在馬路中間行乞,有的還有一位母親帶著四五個小孩(手上還抱著一個嬰兒),他們人就在馬路中間討生活,孩子攔著車子要錢,媽媽只能一旁照顧嬰兒,看起來實在很無奈也覺得很危險,旁人看了也不知如何幫忙,因為這些人根本也幫不完,我現在還不過在土耳其而已,過了幾公里到敘利亞,那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間地獄.




我們來到哈蘭,也是個夏天熱到破表的地方,這裡的代表景觀是泥土磚尖形屋頂的民家.




這裡夏天很熱,超過40幾度,但是屋子裏頭非常涼快,屋子外頭看來是鋪上黏土的房子,但從裡面的天花板可看到,其實內部是磚塊堆疊出尖形的屋頂.這建築方式其實源自蒙古帝國佔領時代,蒙古人走後當地依舊保留這種特色民房.




內部長這樣,但是這是給觀光客參觀用的民房,所以還是有些特地擺些樣子整頓過了,我覺得還是無法真正像個一般民間日常生活的樣子呈現給大家看.

另外屋內很多傳統服飾,可以讓客人試穿拍照,我有穿一下,我發現我超不適合阿拉伯風的,看起來超像蒙古人.




屋主一家人,男生只要帶紅頭巾或是包頭巾,都是阿拉伯人,哈蘭這裡也幾乎是阿拉伯人居多.




這黑黑的,屋主說這是當地才有的特殊咖啡,喝起來超怪,很像濃稠的微鹹醬油膏.




附近走了一下,這種沒裝飾的尖形土屋比較像真正的民房阿.




哈蘭附近還有一些古蹟,哈蘭城堡,哈蘭大學,可以慢慢走.




離開哈蘭,車子再度沿著棉花田路往北走,沿路飛散著棉花雪,還有隨處可見堆得高高的棉花卡車.結束我們這次Ulfa的旅行,前往最後一站Nemrut 山.




(2014/10/23 HARRAN,ULF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