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4

凡城,再度光臨

九月底的時候,伊斯蘭國進攻敘利亞和土耳其國境附近的科巴尼,造成當地的敘利亞庫德族難民逃向土耳其,而土耳其政府遲遲不願出兵救援造成當地土耳其庫德族和政府緊張的情勢,當時我正在台灣參加我弟的婚禮,心裡不斷祈禱,希望事情別再惡化下去,深怕會影響我的行程.

十月初的時候,科巴尼圍城的事並不樂觀,我每天看著國外新聞,真是越看越難過,然後我出發的前一個星期,由於土耳其政府既不願出手援助甚至阻止土國庫德族武裝部隊進入敘利亞援助族人,土耳其東南幾個庫德族城市發生示威暴動,很多大城市像凡城,馬丁,迪雅巴克,馬拉提亞,晚上實行宵禁,所以晚上沒有夜行巴士以及餐廳都關門了,所以很多背包客都取消土東的行程.(所以我除了在機場之外,都完全看不到一個東方面孔的人).

雖然這次是Mustafa開車帶我出去玩,我想應該是沒太大影響,住在土東的他也說沒太大的問題,他們庫德族人雖然很不滿,但是其實沒到影響他們的生活,既然本地人都說沒問題了,我也放心收拾行李走人了.

來到伊斯坦堡的機場入關時,我本來還以為因為南邊有戰爭的關係,審查會嚴一點,結果不是,海關根本連我印出來的簽證和機票看都不看就直接蓋章放行了……(比我第一次來的時候還隨便), 我現在總算可以理解,難怪很多國家都在譴責土耳其隨意讓加入伊斯蘭國的歐洲人借道入境到伊拉克跟敘利亞,他們的入國出國管理都很鬆散阿!!

話說回來,坐了好久的飛機加轉機之後我總算到了凡城,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凡,跟第一次一樣,它依舊是我來到土東的起點,只是提了行李走出去之後,自動門一開,出口塞了好多人在等著接出關的人,我好不容易在一群人中找到快睡著的Mustafa.

『怎麼今天這小小的機場擠了這麼多人啊?

『前一個星期有連假日,很多人到麥加朝拜這幾天回來,妳剛好遇到他們大家族大家族地來接人,所以人才會這麼多.

Mustafa
是個無宗教信仰的人,我以前曾聽他說他父母是亞迪茲教徒我當時有點不懂那是甚麼,他說是個多神教,他不但吃豬肉(只是土耳其沒豬肉可吃)而且是個對宗教信仰並不是個非常熱中的人,也覺得清真寺每到朝拜時間撥放高分貝噪音讓他很煩也很無力, 像他這類只信自己的人在土耳其算是個異類吧!

我前兩天待在凡城,第一天一到達住處,我就趕快洗個澡,去床上補眠了……ZZZZZ.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天迎接我的,果然是熟悉的土耳其早餐XD.


這一天天氣不是很穩定,不過我待在家裡有點悶,雖然現在下著雨,我們還是開車出門到市區裡,我們沿著凡湖,往市中心方向,再度來到凡城堡.





幸好雨已經漸漸變小了
,一下車,就有幾隻牛慢慢走出來迎接我們,我們爬上城堡,前半段的斷崖殘壁視野也很棒,但是下雨路滑,這次就沒爬上去了,我們直接走後半段的城堡.



這是市區的方向,上次來的時候還是春末夏初的5月底,當時在溫暖的陽光下,整個城市還飄著像細雪般的白楊種子,現在雖然才10月中,已是換上乾澀紅黃的秋末景色,而且溫度不到10.不到半年真讓我驚覺時間及季節的轉換之快,然後兩個星期結束旅行再折返回到凡城時,我看到山頭及郊外已經在下雪了.

Mustafa
還跟我補充了說,這凡城只有那座夯土堆成的部分才有2000年的歷史,現在看到很多磚頭堆砌的中後半段,包括城門跟步道路面,都是後來政府加建的,尤其是超醜的最後半段……,那一段我真覺得不是很好看,照相都不是很想拍……,但是前半段的斷崖殘壁沒有任何修築加工的那部分是真的很讚,不論是站在斷崖上瞭望整個下面的風景,還是面向夯土城堡,都是很值得一遊的,但是因為沒有路必須要攀爬岩石上去,所以前半段幾乎不會有觀光客知道可以上去,會爬上去的多半是懂門道的本地人.

也難怪還記得第一次來到凡城堡時,帶我的Harun跟我說,後段那個人工走道是給觀光客去的,上去看一下夕陽就下來了很無聊的啦!這些人也不會想來凡城堡第二次.我們本地人才不想去那裏呢,前半段才是最美的阿!



然後Mustafa挖到了古董,很像破瓦片或是管子,他說是個陶笛.



我們之後去市區的超市買晚餐的材料,土耳其真的是個嗜茶如命的國家,各種茶葉佔得滿滿的.



這裡天暗得很快,差不多快四點半左右太陽就下山了,現在天氣又變好了,外面的夕陽很美,我們住在凡湖旁邊沿著山坡建築的公寓住宅,這一帶都是軍人跟警察眷屬的住宅區,所以還有安全警備系統,而且住宅部分禁止拍照.



從這裡可以看到美麗的凡湖
,還有夕陽中照的通紅的山頭.

(2014/10/16~10/17 V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