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4

馬丁城與肚臍山丘



一大早被太陽曬醒,我拿著相機出門外拍日出的風景.

我們住的Zinciriye Otel 剛好在面臨南面的高台上,往南可以一望無際欣賞南邊的大平原,北邊可看到後面的岩壁城堡,視野不但好,而這旅館本身是古典石磚建築改建的外觀很美,房間服務都很好,是我這次蠻喜歡的旅館.

在馬丁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南邊的平原,但是在這裡是我看到最好的點.照片最右邊的高塔下的露天餐廳是我們昨晚用餐的地方.



我們住的旅館,建築很漂亮.



服務生看我一直在拍照,還很親切地帶我看特別室,這是專門給大家族供餐的休息的地方.



Mustafa因為昨晚人頭痛,所以我就不敢吵他來吃早餐了,但是儘管過了一晚上,他起床之後還是苦喪著臉.....,人還是吃不下任何早餐,剛好我很餓,起司跟黃色醃橄欖又超好吃的.結果我就一口氣吃了兩人份的早餐.到了中午換他叫肚子餓,我卻反而吃不下了......

馬丁是個沿著岩壁斜面所建的岩山城市,山頂上現在作為軍事基地的岩石城堡為中心,然後白色土黃色的傳統石磚民房沿著斜面建築,所以除了唯一的主要街道Birinci Cad.之外,要到各建築或大樓,只要走進小巷弄都得要走爬上爬下的一連串樓梯.昨晚提行李到旅館時真的領教了,雖然幫我提行李的是那位在頭痛的Mustafa......

雖然走起來有點辛苦,但是馬丁的特殊的壯觀岩山景色,我覺得不論大街道還是小巷弄花點時間慢慢欣賞非常值得.

由於這裡汽車可以通行的街道只有一條,而且非常窄小,也沒有停車場,所以很多車都隨處亂停在人行道上,白天車擠的時候行人只能走在馬路旁.



還有小巷子裡的特殊景象,就是隨處可見騎著驢子的人,因應巷子裡多斜坡車子又開不進的階梯地形,取而代之的交通工具是驢子,有的驢子還是當計程車在使用.

在離開馬丁的時候,我問了Mustafa,哪裡可以拍到馬丁岩城的全景,於是他帶我到Buyuk Mardin Otel 前面,那裡是個可以看到馬丁城最佳的景點的三星級旅館



很壯觀吧,光看照片就知道這是個很需要爬樓梯的城市.最上面的岩壁城堡,現在軍事用地,禁止進入.



接下來再往西邊的桑里烏法(簡稱ULFA)前進,我一直都對土耳其的新蓋公寓感到困惑,因為他們的一樓天花板非常高,然後柱子都很細又少,空間又大,造成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這在日本現在的高樓幾乎都看不到這樣建法,主要還是因為日本多地震,這樣建法多半不穩固,土耳其也是地震國,降蓋真的沒問題嗎?

現在因為敘利亞內戰,加上現在伊斯蘭國攻打科巴尼,越靠近科巴尼的國境一帶,就越多軍備在駐守,有時會遇到臨檢,有時還看到整排坦克開在我們旁邊.

科巴尼的新聞在亞洲並沒佔多大的版面,大部分還是被香港的佔中新聞給蓋掉了,但是科巴尼圍城事件在土耳其卻是一天24小時在報導,我也大概得知一些關於科巴尼的小知識,原來這個在敘利亞的邊境城市,雖然居民多半是庫德族為主,但其實是由亞美尼亞人建立的,這其實很合理,土東大部分的城市也都是亞美尼亞人建造的,後來亞美尼亞人因為遭遇種族大屠殺,在高加索山建國之後,他們就離開這些原本在中東的居住地,而原本是在相同土地上過著游牧生活的庫德族也定居下來,接替亞美尼亞人所建造的城市,也就因此現在亞馬尼亞人建立的城市多半是庫德族人了.

但幸好,自從我來到土耳其之後,那些在敘利亞苦戰的庫德族人情況總算開始好轉了.



車子開在公路上時,不時看到前方在積水,我覺得很奇怪,周圍明明就沒噴水,還是大太陽無風無雨,為什麼前方總是有水?過不久車子繼續往前開,然後該有的水坑又消失了,原來這就是海市蜃樓.



然後荒涼的平原也漸漸變成棉花田,桑里烏法這裡,現在是棉花生產季.



我們來到離Ulfa有20公里處的Gobeklitepe,就是地圖上黑旗的部分,這裡離科巴尼其實很近了(就在左下邊SURIYE的文字附近的紅線上),所以我只要看地圖,就很多人會圍過來跟我說科巴尼的新聞......



GOBEKLITEPE,TEPE在土語裡是指山丘,GOBEKLI是肚臍的意思,合起來就叫肚臍山丘,因為照片中的凹陷處很像肚臍,因此得名.



這裡還有個世界最古老的宗教遺跡,據考據至少是一萬年前的圓環巨石神殿,神殿還有很多動物的雕刻,看得出是個高度文明的建築,讓人不敢相信是在一萬年前所建,這在大部分的人認知觀念是個史前時代.

可惜為了保護遺跡,用木板天花板蓋住,我要分辨哪裡是門哪裡是神殿看得有點吃力.



這也是在旁邊的遺跡,不過沒有說明它是甚麼.



晚上在桑里烏法過夜,魚池公園的夜景還蠻漂亮的.

(2014/10/22 Mardin,Ulf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