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4

00土耳其行開場白

記得我還在白組上班的時候,早在去年一月初我就開始計畫要在2013年五月左右請個兩個星期的假去趟土耳其了,當時的小森也跟我說,如果我想出國玩沒有關係,早點把預訂排好跟他談應該是沒問題.

說是這樣說,但是實際上請個長假真的是很困難的事,一來我們工作案子的錢跟工作量的比例每個人多少都算得好好的,就算早點說,很多案子裡的人事資金跟預算都會跟著更改,這頂多麻煩點但是至少可以解決.

比較困難的是,因為大家一直都很忙,就算當時提早個半年請假說沒問題,誰知道半年後會發生甚麼事,搞不好突然來個大急件,死線在即剛好遇到自己也要出發去旅行,要退機票退旅館也不行,公司都答應讓你放假人家也不能食言,但是火燒到屁股的工作還是得要完成,不然就得找個人來幫你代工,然後那個倒楣代工的除了自己的案子還得幫你擦屁股,最後搞得自己連放個假都還要良心不安.

我們這一行,雖然案子結束可以放長假,但是放假的時間永遠不固定也沒準頭,所以最後想歸想,就算計畫了,最後還是放棄了.

終於,一年後我提出辭呈,於是停擺了一年的土耳其之旅的計畫又開始了.

難得離職有時間,於是我把原本兩個星期的時間增加到跟我的土簽一樣的期限長度,一個月,我可以慢慢玩了.

所以這篇就是我的大致行程介紹,當作開場白吧!圖中的數字是我去的順序,小寫英文字是以其號碼為中心定點出發的景點.

移動方式,黃色線和橙色線都是飛機,東邊的藍線都是坐當地嚮導的車子,其餘的線都是坐巴士公車.


<1>5/26-5/28 Istanbul ①:

  ●5/26  土航TK51 東京成田空港(11:15)→Istanbul Ataturk Airport(17:10)
    ●5/27 Istanbul市區 觀光: 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博物館,地下宮殿,卡拉達橋,卡拉達塔 
  ●5/28  Istabbul 遊船觀光: 博斯普魯斯海遊船,王子群島觀光

<2>5/29-5/31 Van ②:

  ●5/29 土航TK7202  Istanbul (Sabiha Gokcen Airport 11:15) → Van Airport(13:15)VAN城堡,市區逛逛    
  ●5/30 Van 郊外觀光: Çavuştepe Kalesi查烏斯特貝城蹟 ,Hosap Kalesi荷夏普城堡, Akdamar Adası阿克達瑪島
  ●5/31 Van → Çatak→Bahçesaray花園宮(a)→Doğubeyazıt③  

<3>6/1-6/3 Doğubeyazıt ③:

  ●6/1  İshak Paşa Sarayı 伊薩克帕夏皇宮
    ●6/2  Noah’s  Ark, Meteor Crater 諾亞方舟遺跡,隕石洞
  ●6/3   阿拉拉特山(Ararat Mt)山腳健行

<4>6/4-6/6 Kars ④:

   ●6/4  Doğubeyazıt③→Kars④、途中先去Tuzluca salt mine鹽山(b), Ani古城(c),之後到Kars
   ●6/5   Çıldır Lake丘德湖, Şeytan Kalesi賽坦城堡(d)
   ●6/6   Kars城堡,Sarıkamış滑雪場(e)

<5>6/7  Erzurum ⑤:

  ●Kars④ → Erzurum⑤ Erzurum市區觀光

<6>6/8-6/11  Trabzon ⑥:
  ●6/8  Erzurum⑤ → Trabzon⑥
  ●6/9 Uzungöl(f)
  ●6/10  Sümela Monastery(g)
  ●6/11  Trabzon市區觀光

<7>6/12-6/13 Amasya ⑦:
  ●6/12  Trabzon⑥ → Amasya⑦
  ●6/13 Amasya市區觀光

<8>6/14-6/15 Safranbolu ⑧:
  ●6/14  Amasya⑦ → Safranbolu⑧
  ●6/15  Safranbolu市區觀光

<9>6/16-6/19 Kapadokya ⑨:
  ●6/16  Safranbolu⑧ → Kapadokya⑨
  ●6/17   Göreme觀光
  ●6/18   熱氣球,綠線觀光
  ●6/19  土航TK7297  Kayseri Airport(18:20) → Istanbul (Sabiha Gokcen Airport 19:35)

<10>6/19-6/23 Istanbul ⑩
    ●6/20 Topkapi Sarayi皇宮 , 之後人攤死 
  ●6/21  狂睡一整天
  ●6/22  Edirne⑪ 一天來回
  ●6/23 土航TK50 Istanbul Ataturk Airport(17:10)→東京成田空港(6/24 10:25)

對於一個生長在海島的我來說,無法想像那種處在各種衝突口上的大陸是怎樣的世界,所以我一直都對土耳其充滿好奇,也因此這次的旅行主題是國境.我想從上面的圖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

本來這次也想規畫到東南國境附近,但是時間不大夠,所以就集中在東部跟黑海,其中到達最近的東部國境交界處有到伊朗,亞美尼亞,喬治亞,以及最西邊希臘和保加利亞.

當然,不是只有國境,途中想去的地方也不會錯過啦!我這次的旅行大致上分四大部分,伊斯坦堡觀光①⑩,土東行②~⑤,黑海行⑥~⑧,最後是壓軸的奇岩區⑨,也就是來土耳其一定會到的卡帕多其亞kapadokya.

伊斯坦堡,是一開始待的地方也是最後離開的地方,前後加起來也差不多有八天,是我所有去過的地方待最久的,但是因為之中有離開三個星期,所以再回到伊斯坦堡之後,整個心情都完全不一樣,第一次來的時候完全充滿觀光客的新鮮好奇心(你看我前面的行程有多滿),看甚麼都有趣,再回來之後,一來已經看了很多地方,就覺得伊斯坦堡已經不吸引我了.二來人已經累到很虛脫,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休息(所以後半伊斯坦堡的行程一大半時間我都在……睡覺),詳情以後的文章會再說明.

第二部分的土東,是我個人玩得最開心,也是最充實的行程,一來實現我想去國境的願望,二來我認識了很棒的當地導遊,他帶我去了很多我行程計畫外的好多好地方,也認識他很多有趣的庫德族朋友,不只是風景超級美的,而且土東料理真的是好吃又便宜到讓我難以忘懷阿!

第三部分是黑海部分,在KARS和土東的導遊先生告別之後,進入黑海就是我一個人旅行的開始了,土東因為交通很不方便,要找公共運輸很麻煩,但是到了黑海一帶就方便很多,我也開始會跟當地人邊問路跟怎麼搭車,幸好大家都非常親切,有人很熱心帶路,還有男生都會自動幫你拉行李,我也就開始對土耳其的大眾交通運輸方式慢慢熟悉起來了.

順便一提,從圖可以看出我是呈現逆時針方式旅行,其實大部分的往東邊的旅客都是順時針方向,而且因為我主跑土東這一帶(大部分旅客都只玩土西,因為東邊交通跟各設施真的很不方便),所以我比較少遇到跟我同路的旅客,頂多是擦身而過,只相遇一天,因為路線相反,再加上東方人真的很少很少,所以走在土東的街上大家都會很好奇盯著你看.

每次難得遇到其他背包客,很多人都說我的旅遊蠻另類的,怎麼都剛好跟大家相反阿,因為我覺得土東難度比較高,所以先去土東慢慢往西邊去的話就會越來越輕鬆,這樣就可以倒吃甘蔗啦哈哈哈!!事實證明真的是這樣啊哈哈哈!

第四部份,就是我在安那托利亞高原的旅行中最後一站,也是很多人慕名而來(也包括我)的卡帕多奇亞,這是一個到處充滿奇形怪狀的岩石地帶.還充滿著各種教會洞窟,也有洞窟旅館可以體驗,還有很多土耳其文化像是旋舞,很多表演活動也可以觀賞得到,只是我只對風景有興趣,所以這次就沒有去看了.

卡帕多其亞是個很奇幻的地方,特別是坐熱氣球,高空的岩石城堡堡壘也好還是低空從旁邊的香菇岩石及樹木掃過也好,都很有震撼性,我個人蠻推薦熱氣球的,只是很貴就是了.大概是90到160歐元之間,平均多半是120歐元.

結束這最後一站,之後我就再回到伊斯坦堡了,關於各部份的詳細遊記我會慢慢再提,不過我這人很任性,有時候可能不會照順序寫,有時候寫個旅遊情報,然後下一篇可能又是不相干的另一景點的人事物感想,還有可能只是這照片裡的一些小故事,有的景點可能還懶著寫總之,我寫的很隨興,大家就隨便看好了.

(此篇寫於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