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4

07前進土東(上)



5/29早上塔克辛廣場出發的機場公車到薩比哈機場(Sabiha Gokcen Airport),前往東邊第二大城,(VAN),暫時告別伊斯坦堡,安那托利亞高原之行正式登場.

不管人在哪裡,總是會有人說我是個活在自己步調的人,儘管當下配合跟大家做一樣的事,但是還是看得出來會做出不一樣的事的人,讓人覺得很跳痛,從職場到日常生活都是如此,但我從來都不是故意的.

連旅行計畫都是如此,去個土耳其找了很多相關資料,看了大部分的土西觀光資訊後,卻選擇大部分人都不敢去的土東(很多人都覺得那裏很危險),然後還選擇跟大家不一樣的逆時針走法,我並非反骨要跟大家不一樣,單純只是我對土西太多人的觀光區沒太大興趣,只對自然風景跟邊界民族有好感;會逆時針走法也單純只想倒吃甘蔗,因為越往西走交通會越來越方便,降玩起來會比較輕鬆而已.

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又加上遇到當地非常好的旅行社帶路,吃得又超好,還多帶我去很多我預定以外的地方,我心中最期待的土東果然沒讓我失望,甚至超乎我想像中的好,好到我連我後來自己走的黑海區都顯得有點失色了.土東這10天行程是我最快樂的一段.

進入土東之後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一是東方人真的非常顯眼,走在街上大家都會盯著你看特別是當地男人不是那種只瞄一下,而是從遠處你就可以發現他們那雙眼睛就是直直在盯著你看.剛開始我是很不習慣,但是久了他們其實多半頂多是好奇並非惡意,大部分都還是好人啦.後來我也習慣被他們看了.還有因為顯眼,所以我很常被當地人抓去一起照相...(一直到黑海城市也是)

還有街上幾乎都是男人,讓我幾度懷疑女人究竟怎麼了?? 土耳其街上男人比較多,伊斯蘭教多半是男人外出幫太太做外務,女人多半待在家,西化的大城市就還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東部民風更保守,所以嚴守男主外女主內這原因,所以街上幾乎九成是男人...

再來是 街上年輕人很多,土東多半是庫德族人的地盤,庫德族人小孩非常多,也造成東邊的城市看起來都很年輕有活力.

還有土東的料理太好吃了都有點辣讓本來在伊斯坦堡有點飲食適應不良的我總算胃口大開.

唯一要注意的是,不管到哪還是要注意安全,很多單身背包客不論男女,到土東或多或少都遇過被性騷擾的經驗(男的也會被騷擾喔).這裡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只是彼此文化觀念並不一樣,他們很喜歡跟人身體接觸而且習以為常我們東方人卻多半不習慣,也不代表你可以讓他們毫無距離的接近你.這沒有所謂對錯,只有彼此能接受的共識能到甚麼程度,絕大多數人都沒有惡意.你不喜歡別人摸觸你,直接明說,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勉強你. 但是不管在哪裡,一定都有外表人很好但卻抱有其他目的想接近你的人,不是只有土耳其而已,放諸四海皆準.這一點以後我會再多說明.

這次旅行的重點擺在土東跟黑海,
特別是土東,土東非常大地廣人稀,交通非常不方便,我又不大喜歡那種像一般背包客旅客一樣只待一天匆匆看一下景點就走人,所以這次土東主要集中三個三個定點,Van,,Doğubeyazıt, Kars,我就決定各個城市裡多待幾天,好好接觸當地自然風景跟人情.





回到今天的飛機,
幸好我選擇靠窗口的位子,飛機快到VAN風景變得好美,還經過了VAN湖,這湖是土耳其最大的湖,好大好大簡直像海一樣(我後來才知道,當地人都把它稱為海).這湖不但顏色多變,我還看到湖上的小島, Akdamar Adası阿克達瑪島,這是我明天渡船要去的小島.



飛機降落在離市中心大概十幾分鐘距離的機場,然後先到Side旅館休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東方人太少,少到人家都知道我會來,我一進去沒多久還沒報名字,他們都知道我是誰,之後我去的土東幾家旅館都是這樣.

我在大廳跟一堆伊朗女孩子聊天.等人帶我到房間 ,這時外面一位男生一直看著我,然後朝向我走進來.

「我知道妳,妳的預約是我負責的,我今天就是等妳來的.

他叫Harun , 是在帶Van相關旅遊行程的旅行社導遊,因為叔叔是這家旅館的老闆,所以有時候會來幫忙,一方面可以安排住宿此旅館的客人往郊外的旅遊行程,也順便等於拉他自己旅行社的客人,這種旅館跟旅行社一起合作的方式非常多.

他說他待會要去凡城堡附近提水,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順便帶我去凡城堡走走.本來正想問到凡城堡的車怎麼坐,他就說要帶我去,那真是太好了.



他跟我說凡城堡離這頂多4公里,走路就可以到了,但是現在太陽很大,一般要到城堡的話可以坐Dolmus(共乘計程車),只是公共交通都只走市區大馬路很無聊.他開車帶我走古道,我覺得比走市中心的大馬路要美多了.

凡城在2011年發生過規模七的大地震,所以很多建築都倒塌重蓋過,這裡很多房子都是新的,新蓋的旅館也很多,我覺得要來Van的人,可以不用急著上網訂房,到當地再找新的又便宜的旅館其實也不錯.





凡城堡,是兩千多年前烏魯圖時代的城塞,城堡牆上都還有烏魯圖的楔形文字.主體是用夯土所蓋,現在已經是廢墟但是保存還不錯,這城堡範圍很大整個盤踞在小丘陵上,照片很難拍得出來,沿著小路走上來,城堡主體雖然在後半部,但是前半部廢墟是在斷崖上面,斷崖部分風景跟眺望非常棒,因為很陡峭,一般旅客不會想爬上去, Harun本身也是個登山導遊,就這樣拉著我上斷崖看風景,上了斷崖之後覺得這裡比後半的城堡更值得去看,只是沒有護欄很危險爬上去時要小心.



土東非常乾燥而且紫外線超強,我才沒下飛機多久手就開始脫皮了,看著今天的大太陽,我想到這幾天我在伊斯坦堡看氣象時,都說凡城這幾天一直在下雨......

「我才不相信氣象報告所說的,這幾天天氣好的要命,他們報土東的氣象從來沒準過.我們只要看天空就知道天氣如何了,根本不需要甚麼天氣預告.Harun大笑說.

好像不只Harun,之後遇到不少的這些在山區高原長大的庫德族人,都很有在野外求生的本能,當下自然環境怎麼變化,馬上就察覺出來.



還有,今天天氣好好雲也好美,還有過不久夕陽西下,也是城堡最美的時候.但是黃昏時要小心一些附近的庫德族小孩會纏著旅客要錢.



Harun
說城堡下面有很好喝的天然水源,他要去提水給他叔叔了,很多人都到這裡提水.

回旅館時在城堡下面第一次遇到牛群大隊,我看得很新鮮,但是開車的Harun覺得很煩,因為牛都不讓路.



(
回到旅館)

今天因為一早要趕飛機到這裡所以沒睡好,本想應該可以早點休息了吧! 結果不是...... .(待續)

(於7/25)






2 則留言:

  1. Z姐~快po下集啊,好好看喔!

    回覆刪除
  2. 別急別急,一天會有一篇的哈哈
    因為越扯越長所以分兩篇......

    才第四天而已我居然寫那麼多,後面很可能沒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