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4

01充滿驚奇的第一天(上)





在寫完前篇開場白的時候,就發生了讓我很震驚的新聞,馬航在烏克蘭東部被擊落的不幸消息.(此文寫於7/20)

因為這一條航線也是我從東京起飛前往伊斯坦堡時有經過,很久沒飛歐洲線了,所以我始終注意著天空地圖飛機飛到哪裡,我還記得飛機漸漸從俄羅斯進入烏克蘭,然後沿著黑海,地上的地形也變得比較有趣,然後飛機轉向南邊往博斯普魯斯海峽方向往伊斯坦堡前進.

接著飛機就飛越上歐亞交界的博斯普魯斯海峽,直到Ataturk機場降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4
526日早上1115,我是第一次坐土航,也是第一次來到土耳其,第一次一人前往非英語國家,第一次去伊斯蘭教大國,第一次參觀這個歐亞上的古文化歷史大國,當時心裡真的是無比的興奮.深信這一定是個我不曾接觸到的新世界,也相信這裡會有不讓我失望的新刺激.



飛機上的餐點,這餐我覺得還不錯,(但是回來時的機餐我就覺得普通了……)還有我當時進到飛機時的第一印象,是這飛機上有專屬廚師,我想應該是服務給頭等艙的客人.另外土航會發拖鞋,還有一堆不錯的機上用小用品像是眼罩耳塞牙刷牙膏之類的,基本上日本線的土航服務還不錯,而且還是直航,12小時就到了,跟我去紐西蘭時差不多.

因為對伊斯坦堡完全不熟,所以保險起見,我當時聯絡了旅館的人叫人來機場接我到旅館,出關之後,就是很努力地在迎接大廳裡,一堆拿著名牌的人群中,找到接我的人.我繞了好幾圈之後都沒看到我的名字,本來想說再繞最後一圈看看,如果沒有看到,我乾脆去坐計程車好了,聽說也不到50里拉.

幸好,繞最後一圈時看到有位站在後面的阿伯拿著寫著很小的字,有點像是我的名字,我靠近看了一下,問說是不是historial hotel,阿伯點點頭我就跟他上車了.

車子出了機場沿著南邊的海岸線Kennedy Ave前進,今天天氣非常好,現在時間大概晚上七點半左右,但是天還是很亮,太陽也才要快下山,伊斯坦堡緯度跟東京差不多,天暗的卻很慢,這種時間東京早就天黑了.這裡大概要到晚上八點以後天才會完全黑.然後我就在車上欣賞夕陽西下的海岸風景.

大概經過40分左右Kumkapi車站附近轉入巷子裡,裡面的巷子都好小好擠,房子都很舊,很像是舊市區,但是我蠻喜歡舊房子所以感覺還不錯,巷子很複雜,而且地形都還是上下陡坡,路也不大好找,所以司機進入巷子後,就開始問路找到我住的旅館.(果然叫人從機場接我是正確的,叫我走肯定迷路)



老闆已經在門口等我了.

老闆叫哈珊,還有一位櫃檯服務生姆拉塔,是來自中亞國家土庫曼斯坦的年輕人,現在在伊斯坦堡念大學,年底要回國.他們兩位都是很健談親切的人.我在旅館裡還遇到一位香港人,他今晚要搭夜車往南邊.



進房間放了行李之後
,在大廳跟老闆他們聊天喝茶,老闆順便帶我去舊城區走走,門外有隻貓經過.



走出大門向左轉,沿著大斜坡上去不到十分鐘可以通到路面電車Beyazit車站,然後沿著車軌的道路往右走可以通到藍色清真寺跟聖索菲亞博物館,舊城區的重要幾個景點都非常的近,走路就可以到了.



現在天已經黑,巷子裡的商店大部分都關門非常冷清,但是走出巷子之後的車站大道還是非常熱鬧,很多商店土產店還開著,配合著燈光擺飾著花花綠綠五顏六色的商品.然而今天在我面前矗立的一切切我所見的,都是生平第一次親眼目睹,真是讓我驚豔萬分,很難相信幾個小時之前我還在東京,現在人在整個新鮮未知的伊斯坦堡.



像是土耳其掛燈,地毯店,真的很漂亮.



或是土耳其有名的蘋果茶,及各式水果茶,還有土耳其咖啡,老闆還送我一盒石榴茶,我覺得還蠻好喝的.(只是老闆泡給我喝的都太甜……)



看起來很好吃但是其實超級甜甜到我吃不下去的恐怖甜點.(老闆後來有請我吃一堆甜點,他吃得很高興,但我吃的很難過……)



這種看起來像香腸的東西其實是一種橡皮糖,裡面包著堅果跟核桃之類的東西,要吃時再截成一小段一小段,這還比較沒那麼甜(因為之前的甜點過甜),但是多吃幾次發現它其實也蠻甜的(老闆還是很喜歡……)



很多店面前,有人喝茶喝咖啡有人抽水煙,這在伊斯坦堡簡直像是日常生活一樣.



沿著電車軌道走,經過Cemberlitas,Sulitanahmet,我們走到藍色清真寺,晚上各景點還有在點燈,蠻漂亮的.



裡面的樣子
,中間那些燈下方,觀光客止步,只有男教徒可以進去,女教徒的話,被分隔到邊邊的比較隱密的小房間.



女生進清真寺時要把頭髮遮住,所以要包頭巾,土耳其規定比較沒那麼嚴格,特別是這種觀光區清真寺(鄉下有些地方會比較囉囌),外國女人只要把頭髮遮起來就可以了,沒有甚麼規定要怎麼包.但是強烈建議最好自備頭巾,因為那裏的頭巾好像都沒洗,味道很臭.



還有我手上拿的是阿拉伯原文的古蘭經.(看不懂)



沿著前面的大道通往聖索菲亞博物館,但是現在關門了,所以只是經過,這是明天的行程.



在皇宮附近的茶店休息,老闆教我抽水煙,我覺得水煙味道很香,有很多種香味可以選擇,除了用水過濾跟用煙管抽之外,跟一般吸菸的方式其實沒有兩樣,只是不會抽菸的人很容易嗆到就是了.

我們最後沿著我今天坐車時的Kennedy Ave走回旅館,這一條海岸線旁邊很多伊斯坦堡的城牆遺跡以及很多舊建築,還有很多是奧圖曼時代的舊房子留到現在都沒整修像廢墟一樣,但是這些舊舊的建築也好,隨處可見的清真寺也好,還有一些基督教教堂,卻讓多元化又具歷史性的伊斯坦堡充滿著有別於其他歐洲大都市的魅力,特別是第二,三天在海上遊船之後,真的覺得伊斯坦堡是有很多張臉的城市,值得讓人好好花時間品味她的美跟風情.



照片上的一大堆亮點不是星星,是在藍色清真寺上方飛來飛去的海鷗.是只有藍色清真寺而已,其他清真寺沒有,不知道為什麼.

回到旅館,結束快樂又忘了有時差要調的一天,吃了一口老闆請我吃的超甜甜點後去休息,感謝老闆今天熱心帶我路,又幫我解說一大堆,降我明天都可以省得看地圖了哈哈.

然後回到房間後,沒想到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件,請待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