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4

03伊斯坦堡市區遊





沒想到那種像電影一樣需要把玻璃撞破的橋段也輪到我演出,昨晚發生的事到現在都心有餘悸.

今早我馬上就跟老闆說明事情經過了,他到了事發地點,看到亂七八糟的案發現場,也沒有生氣,只是笑笑說,你當時應該非常害怕吧!幸好妳沒事妳很幸運,去吃早餐吧!老闆他們人真的很好.

後來我也問了一下旅館的鎖的事情,是只有我會覺得難開嗎?老闆說只有我才會這樣……,騙誰啊??!!這真的他媽難開的,有時候轉得開是沒錯,有時候就是突然莫名奇妙會轉不動,不然那些轉的爛爛的鎖頭是怎麼回事啊?!?!?我後來住的旅館全部都沒這問題,只有這一間才會這樣,我懷疑一定有出過事他們只是不想告訴我,不然為什麼我搞成這樣他們還可以這麼心平氣和.

老闆後來問我說還要不要他帶我出去走走,我說不用了,今天我只想一個人出去走走.(主要還是因為不喜歡旁邊一直有人跟我說話……)



今天老闆做的早餐,我覺得他的蛋包火腿有點油而且偏鹹,我吃到一半有點膩,從今天到我離開土耳其共28天為止,番茄跟小黃瓜是我每天早上都吃得到的必備早餐.



我再度經過昨天的路,只是白天跟晚上看起來風景還是不同.看到早上的陽光好舒服阿,很幸運的我待在此的三天裡天氣都超好,好到曬黑了……



橫跨歐亞的伊斯坦堡市中心主要包括三個部分,在歐洲的有新市區,舊市區,以及對面的亞洲區.大部分旅遊景點都在舊市區居多,新市區也不少地方可以走走,亞洲區的話主要都是住宅區比較多,觀光客比較少,那裡多半是要坐船轉到其他島的遊客比較多.

我在伊斯坦堡前後加起來住了一個多星期,對於來伊斯坦堡旅遊的住宿建議,個人覺得如果想要住在離各參觀景點附近的話,整體來說舊市區比較理想,待在這大部分的景點用徒步都OK,其中最方便是Sirkeci車站附近,它離通往新市區的Garata橋也很近,而且附近的Eminonu還有聯絡船通往亞洲區; 其次是地面電車(T1) Sultanahmet車站那一帶,藍色清真寺及聖索菲亞博物館,有頂大市集,地下宮殿都在那裡,如果只是短期集中想逛舊市區的話, Sultanahmet蠻理想的.

至於新市區的話,個人覺得住在塔可辛廣場那一帶也不錯,特別是當接下來有要在薩比哈古克琴機場搭國內線飛機的話,這機場離市區很遠,而且車子經過博斯普魯斯大橋時常塞車,車費也貴, 但是塔克辛廣場附近有便宜的公車可以到機場,只要13里拉而已,所以對於要轉機的人來說,塔克辛那一帶蠻方便的.

但住了土耳其各地方的旅館之後,整體來說伊斯坦堡的旅館都太貴了,而且同樣的價錢跟其他地方的比起來,品質也不是很好(除非你多花錢住高級點的),但是我個人只要求整齊乾淨就OK.(後來覺得鎖沒有問題也很重要!!!!!)



經過昨天的藍色清真寺,當時好像在做甚麼伊斯蘭教的儀式,所以沒開放給外國人參觀,反正昨天看過了,而且這裡搭訕的男人很多很煩,我就很快地通過.



聖索菲亞教堂(博物館),原來是君士坦丁2世所建的教堂,後來被奧圖曼土耳其攻佔後,被改建成清真寺,現在是個充滿伊斯蘭教跟基督教風味的博物館.



現在馬賽克壁畫維修中,內部到處都是鷹架,不過馬賽克壁畫蠻值得看得,這張圖好像以前的歷史課本有看過.



許願柱,把拇指插進洞裡然後手心攤開轉一圈,聽說可以實現你的願望,所以大家都在排隊轉圈圈.



接下來是地下宮殿,他的入口在聖索菲亞教堂跟藍色清真寺之間的Yerebatan大道上,很不顯眼,如果沒看到有很多人排隊的話,可能會找不到.與其說地下宮殿,其實是用來當作蓄水池,水源來自北邊郊外20公里的森林,這樣的蓄水池在市區還有幾處,只是它有別於其他蓄水池之不同處,是它的柱子,很多都有特別的紋樣,這些柱子很多是在帝國時代從其他處神殿的柱子搬過來流用的.



譬如裡面有來路不明的兩座美杜莎頭像的柱子.而且是倒過來當成台基.



還有跟聖索菲亞教堂一樣的許願柱.

我蠻喜歡地下宮殿的,最早知道這地方時,是看一部電影The International,他的後半段幾乎都在伊斯坦堡拍的,而且拍得好漂亮,裡面還有一幕下水道緝犯時好像是在這裡拍的,所以就想來這裡朝聖一下.



出來之後沿著路面電車軌道走,就算不用地圖也不會迷路,到了Topkapi宮殿,但是他們的觀光重點,Harem(就是給國王的女人們住的後宮),星期二公休,所以今天我就沒去了,我從王宮下面經過,照片裡的電車彎道,是我3個星期之後再回到伊斯坦堡時,最常經過的路.只是當時的我還沒察覺到我將來會這麼常經過.



來到Eminonu車站附近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了,對面就是新市區,代表建築就是圖中的最高處Gatara塔跟Garata,伊斯坦堡市區很多地方都是沿著斜坡蓋得密密麻麻建築,所以遠遠望去,看起來都很像反透視堆疊在一起的堡壘.站在在這金角灣的海岸兩旁,伴隨著海的味道,順著朝我方向撲過來的海波也好,圍繞在此各式各樣時代建築也好,都離我好近好近,我很喜歡這裡,因為它讓我覺得我有身在伊斯坦堡的存在感.


接著我走過Garata,橋分上下段,下段都是餐廳,上段是給行人,車子以及電車通行的馬路,我不喜歡人多的橋下,所以走上段,上段有很多釣魚客.

說到土耳其的治安跟國內政治情勢是其他周圍中東及歐洲比起來算是很好的,光看他周圍的各鄰國一直在打仗就知道了.我來到土耳其一個月,絕大多數都遇到親切熱心的當地人,不管是男女老少,就算絕大多數都不會說英文,但是都還是很努力用他的土耳其語加上簡單的英文來幫助外國人,我也是這樣一路上玩過來的,所以基本上我對土耳其的印象都算很好.

但是伊斯坦堡比較例外,也不是到處都很糟,在新舊市區的觀光景點裡,很多惡質招客方式,或是商店價錢亂哄抬,讓我感覺很差,還有觀光區很多男生喜歡亂搭訕單身女生,我也覺得很煩,不過我對搭訕這種事,早在台灣或是日本還是玩遍各國,對被人不管任何目的的搭訕早就麻木了,反正苗頭不對,我連一句話都不想說就直接走人,根本就不想給人機會,我討厭有人一直在旁邊機哩瓜啦說話,因為只會浪費我的專心看風景的時間.

男人比較好解決,比較麻煩的反而是小孩,因為大部分的人對小孩比較沒有防備,特別是一些流浪的吉普賽小孩(剛來的時候也很難認得出來),常常假借要幫助你(特別是說要幫你照相)然後跟你要錢,而且還貪得無厭(還會嫌錢很少).我對這種小孩印象很差.所以後來看到這種上課時間沒去上學在外面晃來晃去又曬得很黑的小鬼,我都離遠一點了.(畢竟家裡有人管的小孩不會在這種平日上下課時間在外遊蕩吧!)

不管單身還是團體, 都一樣要小心, 錢包記得看好之外,除非有人拿刀架著你或是直接綁架你,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避得掉.習慣了之後,是沒太大的問題.而且我有了昨天的被困在廁所裡的恐怖事件了,這簡直是我日後的強心劑阿!!



過了橋之後就是新市區,於是我往Garata塔的方向前去,過幾個星期後就是世界盃,當時街上掛滿了土耳其代表隊的制服旗,不過今年土耳其沒踢進世界盃就是了,但是我對2002年他們在日本舉辦的世界杯裡得了第三名印象深刻(主要因為他們把難得踢進16強的日本擊敗然後慢慢最後晉級到四強).



Garata
塔是這附近最高的地方,可以一望這一帶360度全景,站在此往Garata橋的方向可以看到剛才我走過的路 ,從最左邊起一堆樹木圍繞的Topkapi皇宮,聖索菲亞教堂,藍色清真寺,最右邊的Yeni清真寺.



伊斯坦堡的街上貓非常多,偶爾也看得到狗,但是我看到的狗都很少醒著,都是隨便倒成這樣在睡覺的……,完全沒在怕的.



午餐是最一般也是比較便宜到處都買得到的Doner Kebap就是中文的沙威瑪,不過味道跟我在日本和台灣吃得還是不大一樣,這邊的肉跟菜比較乾,肉很多菜很少,醬料也很少,基本上是鹽的鹹味為主,不像日本台灣那種還會加一大堆醬料弄的濕濕的吃到滿嘴巴辣椒番茄醬擠出來,還有配合台灣日本人口味,菜比較多肉只有一點點,還有,本場的土耳其Kebap量超多的,大到我可以分兩三餐吃……(但是我搞不懂為什麼旁邊的大叔們可以兩三口就吃完了……)

吃完午餐我準備回旅館,這次不走路了,我買了伊斯坦堡卡(類似捷運悠遊卡),全市區的各捷運,公車,聯絡船全部通用,而且還有優待,比直接單買票還划得來,卡片在附近的小雜貨報攤都有賣(好像是七里拉),但是裡面沒有錢,必須得先到機器補錢就是了,那七塊錢是卡片本身的保證金,不用的時候還可以退.



T1地上電車從Garata橋上的Karakoy,坐到Bayazit車站下車,再走回旅館.



旅館附近的民家,我很喜歡這些沿著斜坡上蓋的一般民宅.





旅館的頂樓正在施工中,要拿來做餐廳,這裡的視點蠻好的,南面面著馬魯馬拉海.



晚上老闆帶我去吃靠海邊的魚料理餐廳.



土耳其料理是真的很不錯,基本上蠻合台灣人口味的,所以我在土耳其可以完全不用想去考慮吃甚麼四不像的中國料理,事實上這裡也很難找到土耳其料理以外的他國料理,只是伊斯坦堡的菜對我來說量還是太多了(也可能是老闆幫我點太多菜了),而且肉偏多,我一下子就吃得很膩,結果常吃不完.

還有,在土耳其的餐廳裡,大部分的麵包都是免費的,土耳其是個糧食自足率100%的農業大國,而且生產聞名世界的良質小麥,所以麵包要就不用錢要就很便宜,而且超好吃的,只是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沒那個胃吃太多免費的就是了.



夜晚的餐廳,結束第二天的伊斯坦堡散步鐵腿行.

(
寫於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