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水壩之旅

這個參觀水壩的旅行算是臨時起意的,雖然之前在網站上找相關資訊時有看到,好像是這段期間此地的特別觀光促進的活動,但是要事前預約,我又不大喜歡事先預約,這樣旅行時間都得配合好好的,降玩起來壓力好大,所以當時就沒想到要預約報名了.

但是從湯西川溫泉車站出來之後,剛好就看到這活動的報名處,我看到看板上下午兩點還有空席,今天天氣超級好的而且又時間卡得上,就跑去問可不可以受理現場報名,因為還有很多空位,所以也就順利的參加這個的活動.

一個人3000圓,下午兩點出發,大概是兩個小時左右,參觀水壩內部一些部分,我是覺這種機會難得.而且,還有個更特別之處是,我們要搭乘的,是水陸兩用巴士,也就是可以在陸上當車子跑,也可以在湖面上當船游.

這台巴士名為”傳說零一”,是第一台日製國產水陸兩用車,它的特色是有兩個引擎,一個是陸上用的汽車引擎,另一個則是水上游湖用的船式引擎,因為有在陸上跑跟水上游,所以兩種引擎的差別,我也是現在才知道,船的引擎真的很吵很吵.

這台巴士還跟一般車子不一樣之處,就是它沒有可以封閉的玻璃窗,窗戶是開放的(應該說是沒有窗戶),這是防止萬一車子在水上沉下去時,人會封在裡面逃不出去,所以就沒有做窗子了,椅子下也有救生浮板,但我希望能用不到是最好.但是也因為沒有窗子,所以車子行駛在陸上時,有時候樹枝吐進來,我們還得忙著躲開.

行程先去參觀川治水壩內部,這附近水壩不少,五十里水壩之外,還有一個現在還在蓋的湯西川水壩,所以現在路面上砂石車不少.


到了之後,分成三隊,分批下去參觀,大家頭戴著很滑稽的黃色安全帽,坐電梯穿過到幾十公尺下面水壩旁邊的岩盤地帶,一從電梯出來,就被只有十幾度的寒氣冷的發抖,很像跟之前走在隧道裡的感覺一樣,濕濕暗暗的.



沿著長廊,過了岩盤地帶之後,進入水壩本體,然後走到出口處,豁然開朗,但是外面其實是水壩的牆壁中間處,沒有陸地,只有騰空架起的空中走道,所以採在上面,可以看到下面的水面,往下看看久了腿會軟掉,這個水壩的牆面寬跟高都是呈現很漂亮的弧形狀,所以照片可能看不到下面的水面就是了.




我們在水壩牆邊的空中走道拍的.離牆邊太近了,或許感覺不出來我們現在位在幾十公尺的高處吧!!




這張是從遠處上方拍我們剛才在的牆邊時位置(紅色的箭頭),在這種大型建築物旁邊我覺得物真的很有魄力感.





近看大家,頭上都戴著黃色安全帽往下看時還真可愛.

接下來離開水壩,沿著一條前往水壩湖的一條舊道路前進,這一條現在是專門給水陸巴士專用的道路,道路直接延伸到水壩湖面,車子也就直接開到湖面上去了.



現在車子變成船,水面上照的.車(或稱船)沿著水壩的湖面上繞一圈,船開的很慢很慢,跟一般的船比起來,但是不會搖,比船還穩,感覺還蠻新鮮的.照片的後方就是我們來的時候,延伸到湖面的道路.聽現場帶隊的小姐說,之前曾經在遊湖的時候,車子的輪胎掉下來了,在水面上是沒差,但是到路上時就不能跑了…….

其實我們巴士行駛的時候,後面還會再跟一台車子,以防事故發生.在照片被擋住的邊邊隱約可以看到.

之後我們有作這次的水壩之旅問卷調查,為了要促進本地的觀光活性化,感覺上這個期間限定的活動,本身就有某種實驗目的,填了問卷之後更是讓我有這種感覺,其實我覺得用這種新型交通工具參觀一般人看不到的水壩內部,雖然兩個小時蠻短的,但我覺得加上利用本地溫泉的優勢看來,這種新的觀光資源的開發,我覺得構想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