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8

ハシビロコウ


這幾個月常失眠,加上積了很多事情全部一口氣都在星期六趕完,一回到家才晚上七點半,人就倒在床上睡死了,醒來時已經是早上八九點多,睡了十幾個小時,好久沒睡了那麼爽,又加上天氣超好(雖然我知道台灣在刮颱風……)所以星期天早上真是好久沒有的精神氣爽.

趁著好天氣,我去上野動物園看看我一直很想見的動物,不是熊貓喔!!,熊貓全掛了,所以上野動物園現在已經沒有熊貓了(但是有很大的熊貓布娃娃就是了),我去看的是一種長的很滑稽的鳥.


因為最近工作的關係找鳥類的相關資料,所以無意間發現到這種鳥, 它的日本名字叫做ハシビロコウ,頭很大嘴也很大,然後跟身體比例又很奇怪的鳥,正面看很像在瞪你,很凶惡的臉,但是轉到側面時又超呆超可愛又沒什麼表情的,再加上他頭頂上那幾根翹翹沒睡飽的羽毛,就是讓人看到很想笑.一眼看到它,就讓人著迷.

於是開始搜尋日本哪裡可以看到,沒想到東京的上野動物園就養了五隻,我在台灣的動物園從來都沒看過這種鳥類,看來日本的上野動物園的寶還真不只是熊貓阿!!為什麼我到現在才發現阿!!


這種鳥還以”不動的鳥”聞名,也就是說,照片上你所看到的這個姿勢,大致都可以維持個至少30分40分鐘不成問題,所以現場很多人一看到這鳥,每個人的反應都是「哇!!怎麼會有個長的很奇怪的假貨在動物園阿!! 」一說,它突然動了一下,然後眾人又很驚訝的說!! 「喔喔!!是真的ㄝ!!好奇怪的動物阿!! 」這鳥因為都不大動,所以它的照片真的是超級好拍的,我當時還記得,身邊的一對男女,女的一直笑著對男的說,「你明明就對鳥沒興趣的,怎麼一直猛拍這傢伙阿!!」


我剛來時,在外面看得到的有兩隻,但是因為它們一直在地上坐著幾乎不動,我有點看膩了,所以暫時跑去看斜對面的犀牛,沒想到,剛好看到犀牛在打架的一幕,犀牛區左右各佔一隻犀牛,左邊那一隻一直繞來繞去,似乎一直想到右邊去,但是一到右邊,右邊的那隻會衝過來打架,它又只好又慢慢退回去,然後又繞來繞去,然後等待想去右邊的時機,照片上這兩隻,感覺好像在照鏡子一樣,它們倆動作完全一樣.

之後我又回去看ハシビロコウ,喔喔!!有一隻竟然緩慢的動了起來,慢慢的站起來,然後很淺很淺的動作,搖頭,拍翅膀,然後,又繼續站著不動,這鳥身長有120公分左右, ,雖然跟頭比起來,身體似乎很小,但是張開翅膀也有兩公尺長, 藍灰色的羽毛也實在很漂亮,雖然不愛動,但是意外的很能飛,飛起來也很有魄力也很暴力,它們在網裡飛舞時,常常沒注意到有網子,所以常常會撞上網子,之前還有一次把網子撞破了洞,然後有一隻逃出來,在動物園裡散步,還有一次更有意思,其中一隻曾經認岀熟客,然後朝那位熟客的方向飛過去,結果,還是一樣,很呆的撞上網子,然後整個大嘴卡在網子上,它拍著翅膀掙扎,但是卻還是一附沒表情的臉……最後被飼育員給救下來.後來,為了要給這些笨鳥辨識用,於是在網上掛了葉子,現在這些現象也不大會發生了.

除了上野動物園,千葉動物園也有三隻,這種鳥本性是非常獨來獨往,所以每隻鳥都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之前千葉動物園曾經把它們三隻放在同一間養,只要有一隻移動的話,另外兩隻為了要保持適當距離的平衡,也會跟著移動,所以最後你會看到,這三隻會呈現畫正三角型的方式咕嚕咕嚕的轉(笑).

我之後又繼續拍了很多張,拍到閉園,好像時間一到,這些鳥兒們也下班似的,全部都站起來,往室內的方向走去,然後裡面的飼育員在等著它們,摸摸它們的頭,它們也點點頭,飼育員給它們餵魚,然後收工,回房休息去了,動物果然也是要工作的阿!

這小傢伙不管怎麼看,真的是越看越可愛阿!!就是那種很有笑點的鳥東西阿!!

不知為什麼,我覺得它們跟陸行鳥長的挺像的.(請去參考某FF……,不,還是某FF去參考它們……)

註>這鳥原產在中非一帶,喜歡吃活化石肺魚,而且它們匿食的時候,是靜靜的呆在池邊完全不動,守池待魚,等魚自己游過來,然後,一口氣,整個撲倒到水裡,把魚撈上來,又是個好滑稽的動作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