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8

平家落人之里,湯西川


湯西川溫泉車站並不在溫泉區裡面.所以要到湯西川溫泉的話,還得從車站岀發坐個約半個多小時的公車,才會到達目的地.總之,跟前幾站的鬼怒川溫泉比起來,這兒人少更偏僻也更幽靜,至少,溪谷山林的風景也比鬼怒川那兒更吸引我多了,如果是紅業季節的話應該是更漂亮.


湯西川還有一個聞名之處,就是歷史傳聞中日本少數的平家落人之里,日本平安時代末期,著名的大大小小的源平合戰中,原本是強勢的平家因為源義經的崛起,漸漸走向衰敗之路,在最後一戰壇ノ浦(就是現在的山口縣下關市),平氏皇族大敗滅亡,於是剩下倖存的平氏後裔及相關血親,為了逃離源氏的追殺,隱居在日本各地,這些人,稱為平家落人.


平忠實一系的平家子孫,現在就在湯西川這一帶生活,我住宿的旅館,聽說也是平家後裔所開的,所以湯西川也有不少相關平家後裔隱居時的生活資料館,像是平家落人之里,平家狩人村等等,將當時的生活情景保留給後世.


我在平家落人之里看到兩座蠟像,一座是平清盛,這個人歷史上非常有名到沒話說,但是另外一座,讓我非常的匪夷所思,為什麼會有平敦盛這傢伙,我看到時還笑了出來,要不是我之前工作的關係,把相關的源平歷史讀了一下,這個平敦盛,要在史書上出現,恐怕也沒有幾個字的版面,怎麼會跟那麼有名的平清盛擺在一起阿???(他們也不是父子阿!!)否則,我大概會跟大部分的日本人反應一樣: 「平敦盛是誰阿?沒聽過阿?? 」

跟其他平氏族人比起來,平敦盛雖然不是很有名的武降,在平家物語裡,也頂多出現一小段而已,但是聽起來卻非常傳奇也蠻有趣的.

平敦盛是平清盛之弟,平經盛的末子,雖算是武將,階位也不高,實際上也無官職,卻是個很有名的吹笛能手,而且,還是個歷史上有名的美少年.(不過蠟像作的還真恐怖就是了).

敦盛17歲時參加一ノ谷之戰,遭到源氏的奇襲而讓平氏陷入劣勢,敦盛騎馬準備逃至海上,被源氏側的熊谷次郎直實發現,直實說:「讓敵人看到逃跑的背後真是很卑怯的行為,給我回來!!」,將敦盛抓來之後,直實取下他的面甲打算取其首級時,看到眼前這位跟他兒子同年的年輕人,竟然如此的貌美,讓直實躊躇了,反而起了想救他的念頭,於是問起他的名字,敦盛卻說:「起碼為了你讓我當個優秀的敵人,名字就別報了,趕快把我頭砍了,你再去問別人吧! 」最後直實流著淚,將敦盛的頭砍下,17歲的美少年就降殞命了.

唉……果然要留名,沒有像義經般的好武藝也要有好的外貌或才華才行阿!!起碼人們還會因你是美人還為你歌誦幾行.(但是那蠟像……怎麼看都不像17歲阿!!!)

我是在作電玩源氏2時,才知道敦盛這個人的,因為敦盛就是我作的,不過這裡的敦盛不是個美少年,而是個美少女……



我住的溫泉旅館,位在湯西川兩側,主人是平家後裔,在這兒居住已有800年的歷史,所以這旅館本身也是充滿歷史古風,湯西川的兩側,中間由藤蔓橋連接,剛好我住的房間,就在藤蔓橋旁邊的第一間,所以落地窗一開就看得到了.我這一側都是住宿房間,藤蔓橋的另一端的房子,叫做「平家の隠れ館」(平家的隱藏館),是晚餐吃圍爐料理的地方.



至於藤蔓橋的由來,這也是仿造他們以前先祖逃難時的智慧,藤蔓橋因為有人通過時會搖動,如果是敵人來時可以容易察覺,再加上只要將蔓橋砍斷,馬上就可以阻止追手糾纏,然後趕快趁機逃走.所以館內的藤蔓橋就是因此仿造的.




晚餐是第一次吃到圍爐裏料理(囲炉裏料理),圍爐裏就是照片上所看到的,將地面取個四方型區域,鋪上灰或砂,然後可以再用炭材之類生火取暖料理等等,是古時日本傳統家屋的火灶方式.我這天吃的就是這樣的料理,尤其是那烤物,因為不是直火炭烤,而是用火邊熱氣烤熟,所以那個鮎魚,烤的超久的……,不過其他的菜也真是很多,照片上的菜其實還是只上到2/3的時候拍的,還有剩下的1/3我沒拍出來,所以還沒等到魚烤熟,我已經吃的超飽的了.

湯西川本身就是個風景很好的地方,有溫泉,附近可以散心的地方也不少,而且我住的旅館,本身也有房間內附的露天溫泉客房,雖然我這次沒住到那麼好的房間,但是這次住的已經夠讚了,而且光是共用的露天浴池就在溪流旁邊,氣氛真的是很棒阿!

2 則留言:

  1. 這旅館真的很讚耶!
    圍爐式的晚餐也特別
    都是只有日本才能體驗到的呢~

    回覆刪除
  2. 雖然有點貴
    這家絕對值得!!
    有機會一定要去住他們的附露天溫泉的客室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