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8

茶之一

這一陣子,家裡的茶被我喝完了,從小當水喝喝茶到大,台灣小吃我平常倒是不會懷念,可是沒茶可喝時,總是讓我覺得缺少了什麼似的,所以沒茶的日子我都是用咖啡來替代.

當然叫家人寄來會比較快,反正家裡的茶一堆,但是我後來想到,長到這麼大,好歹也是個茶黨,我到現在還沒真正走到茶店裡買茶過(家人都挑好一大堆了),怎麼選茶還有選茶器,我到現在都沒做過,既然真的是這麼喜歡茶的話,那我也得親自試著去了解它,所以我就乾脆去澀谷某家在台灣很有名的茶店,那裡有人專門對中國茶有詳盡的基本解說.

我想一定有人會笑我,幹麻千里迢迢在日本聽台灣茶講座,這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不需要聽的吧!關於台灣茶的基礎常識,,這種在日常生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 在台灣還不見得有人會告訴你,除非真的對茶很有興趣研究的人,我想,大概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是對茶一知半解.畢竟我在日本,當然也沒得挑了,既然有機會,多增加常識也不錯.

店長是個台灣人,畢竟是對日本人解說台灣茶,所以反而格外的詳細很好懂,除了他說的一些泡茶的內容跟我爸以前講解的幾乎差不多之外,他還教大家選茶器的方法,並且當場讓我們試喝四種發酵程度不同的台灣茶,包種茶,凍頂烏龍茶,鐵觀音,東方美人,從外觀到香味等等到喝起來的感覺,現場喝,所以也容易比較得岀這四種的差異性,更加確認自己喜歡的,或是適合哪種茶(他講解時可沒有在推銷他們的茶喔!!),而且這家店的茶真的很不錯,價格也比其他黑店便宜很多很多(以在日本來看).這天的收穫真不少.

有趣的是,這位店長問了在座的日本人,這四種茶裡,最喜歡哪一個,多數的日本人選的是包種茶,可能包種茶跟綠茶很接近,日本人最容易接受,我有時候在公司泡包種茶時,每個喝了的同事也都說,這味道好像綠茶阿!!

坐在我旁邊的原田也是個茶黨,他上次去台灣買了他個人喜歡的金萱茶,後來沒了,想說在日本找看看,結果一直買到雷很令他失望,今天他喝了我在店裡買的包種茶之後,他覺得跟他喜歡的金萱茶味道比較接近,他很高興好久沒喝到好喝的茶了,所以我後來也把這家店推薦給他了.

茶,說簡單也很簡單,說難也很難.進入茶的世界,真的是發現有更多未知的茶在等你的味覺去開採.這家店的三樓還附有茶藝館,我還是第一次喝到廣東的鳳凰單叢,那種有天然的水果香味的青茶.我到現在喝過的中國茶也沒幾種,光想想下次要喝什麼茶,然後看著什麼書或畫著什麼圖,心情也好起來了.

還有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事,說到茶藝,那位林店長的日文說明,『基本上,不論什麼泡茶方法或是什麼種類的茶,都沒有什麼對與錯好與壞,只要能夠”自分を楽しめれば”』,說到這句,不知為何,傳到我腦袋裡時,很自動的,就翻成”只要你爽到就好了”(不過感覺上我覺得他說中文因該是會說這句),也真的是這樣.

茶之二,還是現在進行事,所以等過了之後想到時再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