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8

尋找烏拉圖王國的蹤跡

大約在2800年前到兩千年的凡城周圍到高加索山南部,曾經是跟亞述人相競爭的烏拉圖王國.
在土東的凡城散落不少烏拉圖時代的遺跡,最有名也最熟悉的就是凡城市中心往西四公里處的夯土和磚石構成的凡城堡,這算是保存最好的一座烏拉圖遺跡.



我第三次來到此城堡,不一樣的是,我們從市區一邊散步一邊走到城堡,其實還蠻近的.


我們這次不是從一般遊客會走的路走上去,是從城牆後面的斜坡爬上去,結果又發現跟前幾次不一樣的風景,這城堡真的好大,每次都有新發現,就像照片裡的2000年前人工鑿出的階梯,從這峭壁居然可以攀岩而上!



還有另一處,位在凡城東邊約30公里的Çavuştepe山丘上也有一處烏拉圖城堡.

我之前只有參觀主城堡,其實入口處的左邊還有個更高的小丘,爬上去的話可以看到城堡的全景,山頂還有一個牲祭壇神殿.



有時間的話不妨爬到這小丘看看,這牲祭壇遺跡周圍的視野其實相當漂亮.

這城堡有位在土耳其相當有名的老先生,叫做Mehmet Kusman,他是這世上少數不到10位可以解讀烏拉圖時代楔形文字的人,如果你運氣好,有時遇到他(其實也沒很難遇到啦! 他幾乎每天都在.我來兩次都遇到他了.........),他還會帶你導覽這座城堡,以及告訴你大神殿的楔形文字在寫些什麼.



城堡的入口處有個小石屋,裡面還有很多他雕刻的楔型石板作品,我是覺得相當好看,我對裡面其中一塊有烏拉圖文字發音跟解讀的石板很感興趣,可惜要500里拉,所以放棄了XD(所以只用照片拍下了.....)

這些很像密碼的石板,讓我稍稍了解了一下什麼是什麼了,總算看懂他下方的簽名對應那些文字了.


跟一般城堡一樣,城堡本身幾乎只剩下土台跟磚石遺跡,但是風景超級讚.

在旅程快結束的前幾天,旅館的人推薦在北邊附近還有個神殿遺跡,我跟Mustafa都沒去過,所以去那走走.


一開始我們以為是類似亞美尼亞教堂之類的,來到此地,看到一堆土堆式地基跟結構,這幾天的經驗看下來,大概是也是烏拉圖的某個神殿之類.

這裡保存狀態比較沒那麼好,但是裡面最精華的部分,政府機關還是用玻璃櫃把它們封起來了.


玻璃屋近看,除了保存良好的楔形文字之外,最深處還有動物的雕刻石磚.

滿地的罌粟花.

這個神殿知道的部分並不多,所以相關資料也不多,總覺得這個國家很容易動不動就發現這種遺跡.
(於5/3,5/5,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