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9

上星期回到台灣,我從我房間裡好不容易找到以前的通訊錄.

家裡後來有重新裝潢過,我房間也跟以前變的完全不一樣了,當然房間擺的東西也未必都是我的東西. 抽屜體翻翻找找,總算在幾個抽屜裡找到以前有印象的東西,其中就是那幾本放幾百年到顏色都變了的通訊錄.

大學的通訊錄,高中的通訊錄......我試著從找出那些我想聯絡又失聯很久的人的名字,有的名字變的很陌生,有的名字已經忘了,甚至根本不記得有這個人.而有的,就算知道他是誰,但這些破破爛爛的通訊錄的電話住址,搞不好早就換了,更何況,很多人結婚生子,獨立離家,早就不是當年給家養的學生了.

10年來,人的遭遇真的是千變萬化,有人家庭幸福美滿,有人已經離婚,有的人事業有成,有的人卻是負債累累,有人先離開這世界了,還有,那位當年小我兩屆的漂亮學妹,現在成為了爆紅的BLOG兩性作家,岀社會的這十年間的變化,真遠比我們學生時代的十年間的變化要大的多.果然,學生時的大家過的太單純了,而接下來往後的十年只會越差越多.

如果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各種方向直線或斜線前進的話,那麼,彼此交會時的那一點,大概就是大家遭遇最接近的時刻,而後,交錯之後過了這一點,大家又漸行漸遠, ,彼此差距越來越大,然後就不會再匯集了.或許因為一些機緣大家又再度交會,但是這也不再是當年的人了.也真難怪,當下的緣分真的是難能可貴.

但也有些人,是我不想再去碰的,過去好幾年,我清理過好幾次我心裡的”朋友名單”:第一次,是在我去日本前,這場清理活動很簡單,我從我的EMAIL上,有些喜歡亂寄轉寄信的朋友,我都把他們踢掉了,轉寄信沒什麼不好,問題是,這些朋友,連廣告信都在轉寄(那個時代還不流行EMAIL被盜用來亂寄信的),很明顯的根本就是內容沒注意看就直接一起群組寄信了,十年前當時信箱的容量又小,有時還跟他們說,我人幾天不在家,這信箱請暫時不要再寄,結果他們還是把轉寄信寄到這EMAIL,然後回來收個信,信箱就被塞爆了,這些根本沒替人留心想一下的人,我馬上就踢除,我到了日本,新的帳號跟聯絡方式完全都不給這些人了.

之後,我在日本陸陸續續的踢掉不少討厭的傢伙,不會獨立生活只會依賴人為理所當然的千金大小姐,還有假藉朋友名義只想楷你油的人,看我住東京,一直想來我家借宿幾天,然後借個宿生活習慣又差,不然就是想要我的住址來收一些東西,不然就是叫我幫忙買東西(當我有錢有閒人嗎?),這些人,一律封殺,反正我從來不缺朋友,少這些人對我來說不會有什麼影響.

最近某一件事的關係喚起我以前很不想去想的回憶,雖然我知道事件相關的男同學很無辜,他前幾天MSN敲我時我還送了他蠻重的火藥味,但是我現在只要一想到這男同學,我腦海裡那個令我不爽的一幕馬上又浮上來,我只能說,什麼樣的人就是會跟什麼樣的人往來,當然別人的人際關係是別人的自由也不關我的事,但我明明什麼都沒做,沒事竟然讓我倒楣帶塞,當時心裡真的超幹的.

看到通訊錄時,我心想,差不多又該是朋友大掃除的時候了吧!就像那通訊錄上,有的名字對我來說,只是個過往雲煙,沒了,就沒了,我也沒辦法,就算我偶爾聽到一些人的消息,但我已經沒什麼興趣想知道了.

2 則留言:

  1. 這的確是很殘酷的一個事實...
    不過我做法是和你相反....XD
    就是名單上不管是電話還是MSN我都會保留著..
    即使有些人已經上百年沒上線.沒聯絡也是一樣....(有些則是因為一點意見.言論和理念上的衝突,納入觀察黑名單,但我就是沒刪除..,除非是來亂的白目..)

    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可交往的同好也會越來越有限,與其這樣我不如全部都保留...

    總有一天當看到某個久未聯絡的人又突然上線了...或許彼此間又能夠再找回當初熱絡的感情也說不定..XD|||

    對了..牛年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阿

    TAKO兄你真算是個厚道的人阿
    我可沒你那種器量阿

    值得經營的朋友
    不需刻意經營
    他們還是會願意留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