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8

也該振作了

前幾天,從小森跟水野的告知中,我明年很有可能會調回青山本社上班.雖然還沒完全確定,但是從這一陣子開會的種種跡象看來,我去本社的機率是非常高的了.

這跟什麼升遷方面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主要因為,我現在已經是負責我們案子的場景組長,但是我們現在在做場景的幾位組員都是在本社,只有我一個組長在三茶分社,品管跟監督很不方便.最近因為這案子的內容關係,三茶跟本社的人員互換調動很頻繁,只是沒想到下個竟然是我.

我聽了,驚訝之餘,也有點高興,一來調回我以前喜歡的表參道,二來,也藉此,我也應該要好好認真負責做個好組長,是真的該好好改變自己心態的時候了.(怎麼現在才想改變阿!!)

半年前,有次喝酒時,小森告訴我,希望我能接下現在案子的場景負責的組長,他說現在這案子,一說到整個場景相關,不論技術或是製作方面,全組最了解的大概就是我了,甚至不用須要花太多說明溝通,我幾乎都可以用很快的時間做完而且做的很好,他覺得我很適合,也希望把我會的教給其他新人.

那次是山根的送別會大家老夥伴相聚喝酒喝的很愉快,我以為他大概是喝太多酒了,所以才會說岀這種不怕死的話,所以我雖然笑笑答應,反正大家每次喝酒聊的內容第二天也不記得了,我聽聽也算了沒當真.

但是過了一個星期之後,我竟然跟其他組長一起出席這個案子制作會議時,我才知道是真的.

說來慚愧,到現在半年了,老實說我還是沒有什麼組長樣,跟其他幾位組長比起來,我算是中途介入的,在我之前,場景的一些相關都是其他組長先暫定代理的,隨著現在其他部分的明朗化,還有其他組長一些工作漸漸完成,也慢慢的,我也必須開始接續他們的工作,特別是場景部分的行程管理.

所以之前他們還在弄時,我還是可以很混很依賴其他三位組長,就算不懂,還有初鹿真矢由衣他們三人可以罩阿!!但是現在,開始交接,我發現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話,那也挺危險的,特別是場景如果不先做好,其他角色動態還有整體氣氛都無法完成,甚至嚴重到會把整個案子的效率搞很差.

就像我以前的文章說過,我其實是個沒興趣當個往上爬的人,我非常混又很懶,也不在乎別人會不會超過我,反正別人比我利害的話,把難的就交給那些人就好了,我做好自己的做完就趕快溜,這一直都是我個人原則,工作也是,生活也是,個性更是如此.

但是隨著這幾個月我接的工作內容重要性跟難度看來,我發現,我已經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只光做好自己就夠了.

我現在,除了自己本身在做的角色製作遇到技術瓶頸得解決之外,還有很複雜的場景的行程管理(我還得花很長的時間搞懂),其中還跟特效牽扯的部分,得不斷的開一堆會協調溝通,此外別人做的場景我還得CHECK指導,現在人真的忙到爆了,有時候真的沒有餘力再去多關心些什麼其他相關的事.

我更擔心的,不是只有工作能力真是否作得到,而是我的語言問題,這個一直到現在困擾著我的魔咒,除了一堆日文表格還有訊息跟大家傳遞交代,還要教新人跟上司溝通等等,我一直很害怕我不但會搞錯還會誤人子弟,有時候自己講了老半天的話就是有人聽不懂,那真的很沮喪.甚至怕別人會錯意然後得罪人(問題是,人家也不見得會告訴你哪裡錯,還得等我過了好久才知道我可能說錯話了),有時候覺得我根本不適合做這樣的工作.

我常想,換別人做,別人也做得到阿!!而且別人做就不用那麼麻煩了,起碼別人比我好溝通阿!!

但是小森卻跟我說,當然給初鹿或是真矢其他組長直接接著做的話,當然比較快,他們也一定做的很好,可是這樣你根本無法成長,而且其實場景相關的工作內容,所有人就你是最懂的.

小森真的很不怕死那麼看得起我,我越聽越慚愧,看來我真的無法像以前一樣原地踏步了,我也得前進開始動了.

被一堆事情忙到焦頭爛額的人不是只有我,初鹿,真矢,由衣他們也是一附很累的臉,我不應該再給任何人添麻煩了.

兩個星期前我才過完32歲生日,在聽到我將被調到本社的消息,我想,這真的是更該學會自己挑樑的本分了,尤其是到了本社,其他熟悉的組長們,一起工作的組員都不在了,我也不可能再依賴任何人了,不但得自己來,還得帶著我的組員將工作順利前進,(尤其是後半段的一堆恐怖場景……)這是個契機,也是送給我32歲最棒最恐怖的禮物.

當然,去本社的事,不到最後百分之百的定案,我無法完全確定到底去不去得成,但不論如何,現在起,我都得重新調整心態,再度出發,起碼,在離開三茶之前,我得將所有相關的事得完全搞懂,還有所有檔案整理,最重要的,把我現在的恐怖角色製作快點解決掉!!還有一個月,把所有的事情完成,快樂回台灣狠狠玩!!然後再接下來的挑戰!!

6 則留言:

  1. 你真的很優秀喔!
    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
    能在日本的職場受到重視
    表示你靠的不是運氣
    是實力與努力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Z姐也太屌了吧>
    了不起!給你拍拍手!
    看來已經有了相當的覺悟了,
    雖然比不上以後遇到麻煩時的頭痛程度.
    可有這樣的醒悟相當夠了,

    看來有實力是藏不住滴!哈
    今後有便多便多的事,不只是自己的全心付出了
    會很辛苦吧!
    加油了,自己的成長也是!奔跑吧!!!
    <../Z姐也太屌了吧>

    回覆刪除
  4. AKUKA>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常被醮的那種人,別那麼抬舉我了....

    有人肯賞識,只是運氣好我是說真的

    好久沒看到你啦!!

    phoenix>
    不覺悟不行....火燒屁股了
    我其實比較想當公司米蟲混水摸魚一輩子阿

    幸好,困了我半年的角色製作,今天總算有點前進了.....(合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