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8

於公於私

我一直都覺得日本人對個人隱私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視,以我們同事來說,我們上班的時候真的絕大部分說話的內容多半就是公事,除非是休息時間或空檔比較不忙時,大部分的人絕少會提到自己家裡什麼阿花阿狗什麼的,更別提自己的感情事.

當然除非他本人願意說,我們也會聽(聽八卦基本上人人還是愛的),不然我們就算是知字不提也不問,就這麼簡單.

物以類聚,不論我的日本同事,還是日本朋友,真的都是這般性格,也包括我在內.

這對喜歡探聽人感情八卦或是老愛在公開場合大談私事的台灣人來說,我跟這些日本人相處不會悶嗎?

怎會?除了自己的風花雪月的八卦之外,可以聊的內容明明就很多阿!感情的事多半大同小異,說多了,大家聽了也都會膩,生活上好玩的事明明就很多,也不是只有愛愛愛而已,更何況,大家都有不同的性格還有興趣,光是聊自己的作的一堆有的沒的事就可以扯上一大堆話題了,何來無聊?

這樣的相處我倒是挺喜歡的.當然大家也不是刻意要隱瞞,只是沒想到要提罷了,因為真的不知道平常老是要提自己的事是要幹麻,跟別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過也是因為上班大家很少提個人私事,所以有時候聽到本人發布的消息,常會讓大家很驚訝.

例如:

上個月初,小森的第一個小孩誕生了.

公司裡我們就算每天見面同組的,或是跟他同期或是常一起喝酒吃飯的,沒有一個人知道他已經當爸了,只知道平常工作已經超級忙的他,突然請了一個星期的假,然後人就消失了,他也沒說任何原因,我還記得他請假的前一個禮拜,他說他可能會去沖繩一趟,還有什麼之前又有什麼演講的,總之,這傢伙常常公務跑來跑去,人不在位子上是很正常的,所以他人就算消失,我們也沒太在意.

一個星期過後,我發現到他從青森帶來一堆土產回來,怎麼不是沖繩阿??

後來他寄給大家看他的兒子的照片,大家才知道,原來他是去青森(他老婆的老家),陪他老婆生小孩了.

這行徑完全就跟他結婚時一樣,愚人節那天偷偷跑去辦入籍登記,然後跟大家說他結婚了,大家還以為他在唬爛,他可是結的很認真.

後來才知道,其實由衣也知道他老婆懷孕的事,因為由衣有朋友剛好跟他老婆同公司,所以隱隱約約知道些消息,她卻也是酷到從頭到尾一字不提,直到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她才說的.

不只是小森,原田結婚時也是如此,只私下跟邀請的幾個同事說之外,或是跟他比較熟的同事有提一下,在公司裡他不會提到他當時要結婚的事,而且很若無其事地認真每天工作做滿8小時,也不會藉故早退或請假,然後人趕回家繼續籌備婚禮.起初我不知情時,只是覺得他怎麼突然變那麼忙碌,但是我不大敢過問,直到很驚訝的收到他的喜帖時,我才知道原來他的忙不是沒有原因的.

大家也很有意思,儘管我們大家都知道原田要結婚,但是在公司上班時,大家也是完全沒提,所以也造成了就算是同組,也還是有人從到尾都不知道這件事.

當我把我拍的原田婚禮照傳給其他沒參加婚禮的組員看時,阿梶很驚訝的說:「什麼原田結婚了阿!!怎麼我不知道阿!!沒人跟我說阿!!」, 他驚訝之餘,還帶了點失望.

『我們以為你也知道阿!!』當然,我們也很驚訝他並不知道.

我們也不是故意的,大家以為理論上大家互相都知道了(包括阿梶),所以大家上班也就都不提了,所以大家就不小心就漏了阿梶. (好繞舌......)

我真的是覺得,連婚姻生子這種喜事,他們都不會特意聲張了,何況是其他事了.我認識的日本人真的是公私事分的很清楚阿!!

4 則留言:

  1. 很好的辦公室文化阿。

    回覆刪除
  2. 對阿
    大家做好各自的事
    互相尊重
    我覺得這就很夠了

    不關自己的事
    就別管太多

    回覆刪除
  3. 說到小森當爸....
    我在公司倒是很早前就聽到佐佐木桑在提....
    他是跟隔壁的山本桑聊天講到
    可是看來我們這區的人全都聽到了....XDDDD

    然後 當『爸』者本人來到本社MTG 倒是一次都沒提過.....XDDDDD

    原田的婚禮當時也是 我們這的小道來源
    看來是佐佐木桑(笑)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發現公司的八卦來源很多都是來自本社ㄝ!!
    很久以前(你當時還沒來)
    花房跟世良交往時
    還是圭子跟我說的(基本上她也是個線民哈)
    不然我都不知道阿

    公司其實有不少對情侶
    但也有人真的從交往到結婚成功地完完全全瞞過大家的喔
    然後把大家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