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7

關於ノイタミナ

最近不少看過もやしもん卡通的人問過我,為什麼這部動畫會在深夜裡放送??照道理,這個時段會看卡通的小鬼們不是都早就上床睡覺了,這時段的動畫不就沒什麼人看了嗎?

我想很多台灣人有不少的觀念,”卡通”是給小孩子看的,但是對動畫大國的日本來說, ,這個國家的人民幾乎都是看著動漫畫長大的,觀眾源很廣泛,也有不同的興趣需求,所以市場也會有相應的供給,卡通動畫,當然也不例外.

那什麼又是ノイタミナ?. 簡單來說,ノイタミナ就是指在富士電視台(フジテレビ),播放深夜卡通的時段(大概是深夜25點到26點左右.)

將動畫”ANIMATION”,到過來用日文發音,就是NO,I,TA,MI,NA就是ノイタミナ的由來,”要顛覆以往的動畫常識”的意思.

因為選在這種詭異的時段裡放送卡通,不單只是提供給那些平常時間沒辦法看卡通的觀眾,由於深夜的夜鬼頗多,小孩子都早睡了,所以相對的,這個時段所播放的卡通,內容更加的多元化,也更沒有一些題材上的限制.

當然其他電視台的深夜裡也有不少深夜卡通,不過這一陣子,不少吸引我的深夜卡通,剛好都是富士電視台的ノイタミナ(當然也跟もやしもん有點關係啦!!)一般來說,其他台的深夜卡通基本上觀眾都是男性區多,所以比較暴力血腥的動作卡通也會比較多,但是ノイタミナ的題材通常比較中性,像是之前配合人氣少女漫畫改編的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或是矢澤愛的Paradise Kiss等等,也意外的吸引了大量的女性觀眾,也造成了這個時段平均5%的高收視率(日本一般時間有5%收視率已經很棒了,何況是深夜).

當然這些卡通的作畫內容水準皆高(甚至我覺得比一般時段要好很多),不過真正開始吸引我注意的是,是もやしもん之前的這部動畫, モノノ怪.(東映動畫製作),這部動畫由日本著名的怪談”化貓”所改編的驚悚動畫,主角是個謎般的賣藥浪人,身上配著一把叫做モノノ怪的斬妖劍 ,所展開的一連串的故事,神怪性的題材不單是吸引我,還有他那艷麗和風的畫面,還有質感的底紋美術表現,讓我非常喜歡,我個人非常推薦.

ノイタミナ寫到這,先貼個もやしもん主題曲的PV吧!!唱這首歌的歌手,叫做依布サラサ、雖然是個沒聽過的新人,但是卻是個出身藝人世家的孩子,繼承父親井上陽水的才華與歌喉還有母親石川セリ的美貌(照片看不出來她身高有172ㄝ!!),,12月起這首歌為她的出道作,最近開始受到注目.這首PV拍的我還蠻喜歡的.歌聽了心情也都會變好.

2 則留言:

  1. @-@,野田妹竟然是深夜卡通...

    回覆刪除
  2. 其實好看的卡通幾乎都是深夜......

    會播在平常時段的幾乎都是JUMP系之類的熱血少年卡通居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