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09

鏡頭的另一端


很多人開始玩相機或是拍照,理由千百種,有人是想紀錄生活,有人是想滿足自戀的快感,有人是想拍出被人承認的作品,有人是想留住當時的美景……這都好,個人自由.

而我的理由就是只有一個字,爽.

以前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看我身上背著很重的單眼像機,再加兩個鏡頭,然後我又忙著在後面照相,她似乎很不耐煩,就跟我說:" 我是說真的,勸你用眼睛認真看會比較好 ".

我沒特別想理她,就讓她繼續說,因為她根本就不知道,我拍照,不是為了什麼拍風景,也不是要拍下當時所看到的點點點,我單純就只是喜歡那種"拍"的樂趣,沒相機的時候,我會覺得我好像少了什麼,沒得拍的時候,我會有種失去什麼的存在感,好像此刻白活了一樣.

再加上,人的記憶都是有限的,拍的時候爽玩了,然後有空時拿出以前的照片出來看,對於當時的回憶就會一點點的漏出來,當時自己在幹麻,為什麼這麼拍,我跟誰在一起,然後發生什麼事……,不管是好是壞,都會有種人生很充實的快感,過去的我是如何造就現在的我,我人生也就只是如此罷了.

拍照純屬樂趣,若說到還有其他附加價值的話,就是很高興還有人會喜歡我拍的照片.如果是因為看到我拍的照片感染到當時我所想呈現的氛圍(儘管你人當時未必在場),那我當時被相機壓死也拍的算值得.

由衣說,每次看到我拍的照片都會有讓她再拿起相機拍照的衝動.(我還是這位正妹少數不會躲鏡頭的攝影師阿,她是個只要看到相機就趕快躲的人)

真矢跟阿岸兩人同時曾跟我說,就是因為被我拍的照片給騙了,所以他們都跑去敗台相機了.(結果這兩人現在很少動手拍照,果然只是熱一下……)

有次我問阿岸,那你現在怎麼不拍了,我其實更喜歡看別人拍的阿!!你要多拍阿,相機都買了.

" 妳還是饒了我吧!!我發現我沒那天份,與其叫我多拍,我還比較喜歡被妳拍阿! "

阿岸如此說,這應該算是他少數對我誇獎的話吧!(歪頭)

不過說真的,我也是很喜歡看別人拍的照片,因為這是透過這人的眼睛,藉由鏡頭,然後紀錄這人當時所看到的情景,也透露出當時這人為什麼或想呈現的想法,就好比,有人只拍她的女友,有人只拍她養的寵物,有人只拍朋友或家人,有人的照片沒有人……,這些,都代表這人當時的世界,人有千百萬種性格與人生,一模一樣的相同照片是不可能會出現的,所以儘管一個人說的天花亂墜形容自己到多了不起,讓別人了解這人,還不如直接看他所拍的作品,勝過一切雄辯.

照片,即是攝影者的看到的視野,視野所表達出的,就是一個攝影者的行動方向,從我這個攝影素人的角度看來,這就是攝影的迷人之處.

圖片說明>
在中野區役所附近的廣場上拍的大鐘倒映,很有超現實畫跟萬花鏡的感覺,蠻有意思的.


4 則留言:

  1. 這張照片鏡頭抓的很棒!我想大鐘的作者應該看到這照片也會很感動吧~我個人是喜歡用我的眼睛與身體感受當時的氣氛.如果一定要抓住某一刻或做記錄時,不喜歡用閃光,閃光會照不出來當時的氣氛.
    我建議你看一個電影叫One Hour Photo,Robin Williams主演,片中對攝影的看法與你很類似,加上也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不喜歡用閃光,閃光很容易變調

    你說的這部
    我好不容易找到日本官方網頁
    http://movies.foxjapan.com/onehourphoto/home.html

    日文名字叫ストーカー
    就是跟蹤狂偷窺狂的意思
    有點像是犯罪心理之類的片
    剛好是我喜歡的題材
    而且還是我喜歡的演員

    看了預告好像蠻好看的
    這幾天去找出來看
    謝謝啦

    回覆刪除
  3. 我也算是個拍照狂(看我天空相簿那邊就知道我沒節制..),只是我現在已經不喜歡帶單眼大砲了...

    現在的小相機功能已慢慢的直逼單眼....XD,雖然和單眼功能還是有一段距離,但即時性和方便性卻也是很快速.有效的拍攝下來

    話說最近你們那邊有個好東西可以去拍...XDDD

    在台場-潮風公園有擺放一隻等身大18公尺的RX-78(初代鋼彈)
    展示日期是7/11~8/31(現在在別站上看到的照片..都是還正在施工中的圖...XD)

    回覆刪除
  4. 你的資訊比我還快ㄝ

    小相機也真的比較方便多了
    我平常也是只帶小相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