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這幾個月......

好像又開始荒廢這塊地了……

前一陣子工作總算忙個段落,很奇怪的是,這個月很忙,但是心情卻特別好,自從上次四月賞花回來,我的心還停留在當時情境還沒回來似的,加上,現在五月的好天氣,還有接下來補放的黃金周.

今年開始,我第一次開始作後製合成(composite),的工作,所謂後製合成,就是將大家做好的場景,動畫,特效一堆堆這些所謂的”素材”,全部統合整理,加工成最後的完成品,所以,最後的完成作品,就是出自後製合成之手.

後製真的很有意思,因為是最後要完成給人看的東西,品質當然要最好,只要做得出來,你用什麼奇怪的方法都可以,畫面怎麼構成怎麼呈現,哪裡該怎樣,光影氣氛該怎麼表現到最棒,感覺有點像在畫圖一樣,只是這是會動的圖,這一切一切完全可以自己決定,甚至,只要在做得出來的範圍下,大家都會聽你指示,你可以叫人重作或是追加什麼之類,人家就會拼老命做出來,感覺上,有點像是在做CG director的癮.

透過這次的新任務,跟同事互動也大,我也發現每個同事工作上的一些個性,尤其是交素材時,阿助通常素材就是動作很快先交再說,不大會管好不好,然後叫我先幫他修一修,有問題再叫他重作,所以他常被我醮好幾次,但他依舊是打不死的蟑螂;由衣是非常資深優秀的好夥伴,她的素材就是做的很細心很棒,棒到我拿到時,也不用怎麼花時間修太多,還有,她跟真矢的默契也超好的,兩個人的合體技做出來也真是超棒的,ゆかり她雖然很多都是第一次碰,但是我覺得她也是做的很確實,很為人著想,交出來的素材也是沒什麼大問題,還有很厲害的初鹿老爹,他真的是什麼都強阿!!總之,我身邊的同事真的都很優秀,其實也不用太讓人操心不做事,都會自己動起來的人,跟他們一起工作真的很快樂.

只是,由於這已經是最後階段的工作了,都一定得等到大家把素材交到一定程度的量時,才能開始動手作後製,但是等大家交出來時,離要完成交件的日子也不遠,所以,實際上,好好做後製的時間其實也不多了,因此動作不但要快,而且等大家的素材也會等的很焦躁.

就是這樣,小森就對我說,『妳現在總算了解到我當年作後製等妳遲交的素材等的有多浮躁了吧!!!!』(羞)

說真的,我從以前就覺得能做後製的人真的不簡單,有人可以用有限的素材,或是多爛的素材,都有辦法變成一個很棒的完成品,重點是還要在很短的時間(通常沒幾天的時間……),再加上,大家素材交出就沒事了,可以回家休息,但是做後製的卻還得忍受孤獨一個人留下來挑燈夜戰,把最後大作給趕出來,往往到後來都是一副好幾天沒睡到快死的臉,而且還不能出差錯(偏偏睡眠不足就是一定會有問題出現),我真覺得後製真的很辛苦,現在也完全體會到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