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5

關於冥王星


這篇文章讓我腦袋出現此畫面↑ 

冥王星真的好可愛啊!


以下全文轉貼自唐立淇占星幫,(實在不知道轉貼該怎麼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冥王星

.
一位德國六歲小朋友在德國航太局的部落格上留言:
.
「敬愛的科學家您好:
我叫梅林,今年六歲。我很喜歡行星,所以想知道一些行星的事。為什麼冥王星現在不是行星了?
媽媽說因為它太小了。真的嗎?
我也很小,但我還是一個人。只不過是個小小的人。
不能再繼續當行星,我想冥王星一定很難過!
有人能回答我的問題嗎?
祝好 梅林」
.
.
德國航太局的回覆:
.
「親愛的梅林:
收到你的信,我們非常高興。
你信裡問到的冥王星,今天有客人喔!大概下午1點50分的時候,會有一架小宇宙探測器(就是一架小太空船)從冥王星旁邊飛過去,第一次從近距離拍攝冥王星的照片--並且把這些照片和其他的測量數據傳送到地球。我們終於可以知道冥王星長得怎麼樣了。我們非常非常地期待,因為對我們來說,冥王星是太陽系裡最神祕的天體之一。我們猜想,它的表面應該是被冰覆蓋,但我們就只知道這麼多。它有一個大月亮叫渡夫(Charon),兩個比較小的月亮叫冥河(Styx)和九頭蛇(Hydra),另外還有兩個超級小的月亮。
.
你媽媽說得差一點點就對了(媽媽也不是什麼都知道啦),冥王星比一般行星的規格要小一點點。不過這不是唯一的原因。九年前有一大群(通常知道很多,但也不是全部,不過知道得愈來愈多的)老頭子決定了不要讓冥王星繼續當行星。他們的理由有些蠻好的,但有些沒那麼好:在離太陽更遠的地方,天文學家用望遠鏡找到了很多跟冥王星差不多大小的天體。該拿這些天體怎麼辦呢?要增加第十個、第十一個和第十二個行星嗎?這些天文學家決定走另一條路。他們很擔心在冥王星的後面找到更多和冥王星一樣的冰球。這樣太陽系就會變得太複雜了。
.
另外,因為冥王星的成分跟其他行星很不一樣,又比它的巨人鄰居們海王星、天王星、木星和土星小很多,所以天文學家就為行星增加了一個等級:矮行星。這個名字很適合冥王星,因為冥王星不但比四個大鄰居行星小很多,也比靠近太陽的四個行星(地球、水星、金星和火星)來得小。冥王星甚至比我們的月亮還小呢。不只是這樣,其他八個行星的公轉軌道幾乎都在同一個平面上,只有冥王星是循著歪斜的軌道繞著太陽轉。
.
因為這些原因,還有其他實在複雜得要命的理由,冥王星就從行星變成矮行星了。但是這其實不會真的影響到冥王星,因為對冥王星感興趣的天文學家或外星人,不會跑到距離太陽70億公里那麼遠的地方(這數字真的很大喔:是7後面加9個零呢!)。所以,我們覺得冥王星不會太難過......。就這樣, 冥王星會繼續繞著它的軌道轉,而從它的位置來看,太陽不過就是大一點點的星星而已。
這就是冥王星的故事......。
.
我們祝你有個美好的夏天,你今天和接下來幾天可以在網路上看到探測器(順便講一下,它叫做新視野)拍到的冥王星。
最重要的是:繼續保持好奇!
.
致上最誠摯的祝福
德國航太局 行星研究員上」
.
.
.
謝謝這位貼心的研究員,我想,冥王星真的不介意自己有沒有被地球人降格,降格與否他始終是自己,在占星學上的影響力始終都在,而且超級巨大,與身軀大小無關。以前是,以後也是。
.
但天文學上真是長知識了,一個科學研究員能這麼白話、簡潔、溫柔地為六歲孩子解說,照顧到所有人的理解,真是教育的好典範,冥王星本人一定也超感動der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