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7

遊山玩水的工作?


工作的關係,八月底我要去拍外景取材,詳細地點怎樣的地方我不清楚,只知道是個很偏遠的地方吧…….?!?!(謎)

最近常出差拍外景,只要說到要拍照取材……我就知道我絕對逃不了.尤其是最近開會時,只要一提到拍外景找人選時,小森說,雖然他希望全組的人一起去最好,但是這樣影響整體的工作進度,所以不得已,可能會挑一兩個人去而已,詳細人員他說他到時會再公佈……but……

BUT……他雖說暫時不公佈,但是他的眼睛一直往我這裡飄,這傢伙除了盯我工作進度之外,還沒看我看的這麼勤快的,當時我就知道……果然又是我!!

同事之間都知道,我是超愛拍照的,好像除此之外我可能也沒有其他的才能了吧,所以每次只要拍照拍素材跟攝影有關的絕對少不了我.

印象最深的有一次,為了配合當時的工作內容,ps3的一部叫做源氏2的遊戲裡,其中一幕是平敦盛在一の谷發瘋的場景,那場景滿是岩石,為了岩石素材所需,於是到最近琦玉縣的長瀞溪谷那兒拍河岸的奇特岩石當類似素材.

當時我們三人,阿梶,山根,我,其實是有點心不甘情不願被叫去拍的,因為那時被源氏2這部遊戲搞的很累,但到了那兒,沒想到這個離東京兩小時多車程的寧靜的溪谷,竟然這麼的漂亮,沿著溪谷河岸成形的奇特的層層堆疊的岩疊地形,不只是溪谷,這兒也是日本的賞櫻百處名所之一,也是秋天紅葉勝地.那一天氣象說會下雨的,但是天氣卻意外的藍天大太陽,那兒也沒有東京的悶熱,涼爽有風的九月氣候,空氣又好又清新,暫時也忘了工作的繁忙(雖然其實是工作啦!!)

聽起來好像變成在玩的感覺,不過拍照時其實非常辛苦,我身上背著一堆很重的攝影器材,單眼相機機身本身就重,再加上廣角,望遠景頭,還有為了拍HRDI環境貼圖用的素材,還帶了魚眼鏡頭跟擷取環再來個角架……,快10公斤的東西背久也會累,幸好我們有三人,我是主負責攝影的人,其他兩人會幫我拿東西,不然一整天下來一個人扛著會累死我也.(脖子也快斷一半XD)

幸好那天大太陽可以用小光圈高快門拍攝,不用腳架拍也不怕手振,因此機動性大拍起來更方便,不過那次主要是拍貼圖用的素材(素材照長這樣)而不是普通的參考資料照片,對拍素材而言,大太陽的天氣並不是個適合拍素材照的天氣,因為有強光就會有清楚的影子,好的素材照片是盡可能將拍攝物的質感平均完整清楚的呈現,可以減少畫貼圖時修改的麻煩,而强光會提高物體本身顏色調性的對比,影子也會干擾質感的表現,所以拍攝材質的好天氣,反而是個沒陽光的陰天,色調平均分布,也沒影子干擾,才能照出好的素材照,但是陰天就是得用角架不然就會手振糊掉了很麻煩,所以有利有弊就是了.那天拍完我們三人還去作小船遊溪,再去吃烤香魚,果然還是有玩到!!上司沒跟到果然還是好事!!有工作又可以玩那天還蠻爽的.

八月底的出差可以想像非常辛苦,因為是非常遠的偏遠地方,要住個三天兩夜,從早上六點拍拍拍拍到晚上,到處移動拍攝,過去就是過去,沒機會重來拍的那種,先要拍什麼得先規劃好,跟上次的長瀞一直在同一地點不一樣,而且人員不多,所以加上很重的攝影器材,我還得帶盥洗用具,希望那幾天天氣很好,不然遇到颱風就不好玩啦!!連回來都很難阿阿!!

希望這次能像拍長瀞時成功,畢竟這麼多人中能挑我去拍,大概也是相信我的攝影能力吧!那也真是我的榮幸,雖然工作拍照其實很辛苦,不過我蠻喜歡拍照的,拍的時候也沒想到是在工作,所以也拍的很愉快的,跟坐在辦公室的工作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在外面趴趴走,而且當同事看到我拍的素材照片時,大家都說很好用的時候,我也挺有成就感的.

不過我年紀已大,現在得好好鍛鍊一下體力可能比較重要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
因為涉及到工作未公開的內容,所以詳細去哪的具體地點我不能公佈.

註二>
有關長瀞的照片我拍了非常多,不過因為都是公司的資料恕我無法刊出,相關網站可以參考以下的網站

長瀞溪谷長這樣
長瀞町観光協会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註三>
圖為上次被我擠爛的佐世保漢堡還有當時沒還沒上色的阿虎,看吧!!被我照的很難吃吧!!我就是沒照吃的天份啦!!

8 則留言:

  1. Z姐=_=/

    "原來遊戲人也可以工作的那麼健康" <--頓時產生的想法

    "漢堡那張被後面的貓吸引了" <---看到照片的目光聚集處

    回覆刪除
  2. 拍材質ㄟ...酷!!!
    可以寓工作於娛樂也不賴ㄚ^___^
    不過你攝影還拍的真好!!
    cool~

    回覆刪除
  3. SANDY>
    喔....其實我們的工作實際上跟你們一樣差不多啦!!在旁人眼光看來搞不好是更無聊的工作也說不定
    而且工作時數又超長假日又加班....
    快樂也好不快樂也好同樣都要工作
    所以還是快樂的工作會比較爽吧!
    不過那次去長靜回來時候實在太累了...
    回去時(都七晚八晚了還要回公司繼續上班...)
    大家都死在電車上狂睡了

    VAN>
    謝謝啦!!
    材質照我其實也拍過不少
    人體的我也拍過喔!!

    回覆刪除
  4. 工作從早到晚一直坐著
    體型就一天天趨近產婦狀態了(笑)
    前些陣子的一個XBOX降版PS2的案子磨死了一堆人(汗)

    "而且工作時數又超長假日又加班"<---沒錯!!!
    也常常有朋友MSN敲我後驚訝的說"我不知道你還在上班"
    不過需要調動作的你們應該更忙

    最近有個還不錯學習的案子(終於..)
    下次有機會遇到你的話再傳些什麼給你看吧^^

    回覆刪除
  5. http://www.zbrushcentral.com/zbc/showthread.php?t=049197

    今天同事傳來的刺客教條的貼圖

    回覆刪除
  6. 這是你同事作的嗎?
    用Z作的阿
    真的很猛ㄝ!!

    回覆刪除
  7. 迷有啦XDDD
    那是老美的遊戲>W<
    真的很猛呢!!!!

    回覆刪除
  8. 趴趴造的工作真好~可以遊山玩水真好~哈哈...good lu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