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07

南半球的愛丁堡-Dunedin

市中心的八角廣場↑

我去紐的第一站,丹尼丁(Dunedin)位在南島的東南海灣口上,1860年代這一帶的淘金熱,使得這兒鼎盛一時成為南半球第一大城,紐西蘭的第一所大學也是在這兒,直至今日這裡也是個年輕活力的大學城市聞名.

剛到紐西蘭的第一天時,在基督城出關轉國內線到丹尼丁,當時還沒真正接觸到何謂紐西蘭的大城市,本來看地圖我還沒什麼感覺,反正想大概就跟一般城市沒兩樣,沒想到我錯了,飛機抵達丹尼丁時,這個其實也是國際線的機場,真的小到沒什麼旅客,我一出大門,身邊一望無際是空曠的無人煙鄉下,除了幾台零零落落的計程車之外,跟一般熱熱鬧鬧有一堆來接機的親友團國際機場比起,真的是安靜又寂寞,我一個人在外面發了呆一下,連到市區的公車都沒看到,返回機場的服務櫃檯都沒人可以問,最後還是到外面等了一下,總算有台箱型車送我到市中心的青年旅館.

當時剛踏入紐西蘭的土地,坐在車上,第一個映入眼裡的,就是一堆堆小山丘草原地的綿羊,到市中心的這段路真的好漂亮,美麗的一山山金黃色牧場,以及草原,路旁黃黃又綠綠的樹木交雜著說明了秋天的腳步已近,雖然這對紐西蘭人來說只是普通的鄉下,但是真的很讓我這個沒見過如此悠閒還環境的人,感到新鮮又興奮,司機是個毛利人,還請我吃蘋果跟喝好喝的咖啡,有吃又有得看,我當時深呼吸滿足的微笑心情真的好愉快阿!!30分鐘的快樂車程讓我對接下來的旅行真是充滿期待.

來到市區,在青年旅館休息一下之後我在市區開始閒晃認路,沒想到這座大都市”,其實最熱鬧的就只有八角廣場為中心的王子街跟喬治街,一下就逛完了,我還以為我會先迷路一下,結果沒多久這兒的地標我大致都摸熟了,感覺起來比較像個熱鬧的小鎮.

這兒不少蘇格蘭移民的人,城市裡也有不少蘇格蘭式的建築,有不少人說這兒是南方的愛丁堡,我也去過愛丁堡,雖然這兩地我只是皮毛的觀光,但是我個人表面上的感覺這兩地都還是各有各的特色,同樣是蘇格蘭風,愛丁堡是個充滿歷史文化累積的老城市,丹尼丁卻是個很有年輕活力的城市,兩著都是沿著一堆小丘陵地形發展的城市(這兩地走路散步要爬坡的地方真不少!!),但是愛丁堡市區的房子人多又擁擠,丹尼丁的建築卻是很空曠,房子天花板又高,人基本上不算多.當然,丹尼丁還是有很多他們自己代表的藝術建築.

丹尼丁火車站↑

市中心的建築裡,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丹尼丁火車站,文藝復興的時建築風格,有拱型柱廊的大廳通道,最漂亮的還是它廳內的建築裝飾,尤其是中央地板的義大利瓷磚撲成的馬賽克地板,畫有英國小火車「抽煙比利」,這條火車站是前往美麗的泰雅麗河峽谷(TAIERI RIVER GORGE)的起站,我之後就是搭這火車離開此地,以後我會慢慢說明.

抽煙比利↑

丹尼丁附近其實很多地方都可以玩,可惜我只待了2,除了市區外我只去了半島看野生動物,一位住在丹尼丁的網友也介紹不少當地的穴場”,看的我有點後悔應該再多留幾天才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