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0

血天井與寺院的慰靈


話說回來,京都寺廟那麼多,為什麼我會想要挑去有點遠的大原呢?



其實這趟我最想去的是三千院跟寶泉院,三千院本身就是很美的寺院,不管哪一季節都別有風味,



至於寶泉院,它最有名的就是額緣的庭院,就是從透過畫框般的梁柱之間,觀賞外面的庭園,彷彿欣賞畫一般,只不過,畫是不會變的,但是庭園的自然景觀可是隨著四季,每天都在變化,這就是額緣庭院之美.



進了寶泉院本堂之後,格外的安靜,儘管我去的時候裡面已經有很多人,但是大家都坐在


額緣之前,吃著院裡附送的甜點跟抹茶,靜靜地欣賞窗外的畫.



這裡,好安靜,安靜到時間像是停止一般.



庭院很漂亮,唯一的遺憾是沒看到額緣庭院的紅葉.



此時,院裡的住持突然出現,他指著天花板上到處可見的黑褐色條紋說到:



「這些都是人的血,,那是腳印,手印,還有那是人的臉……



這段話引來了大家的圍觀,住持所說的,是寶泉院的血天井的由來.



關原之戰即將爆發前刻,德川家康討伐會津的上杉景勝,命令家臣鳥居元忠看守伏見城,但是此時趁德川不在的空隙,石田三成突襲伏見城,鳥居死守著伏見城,最後因為不敵,伏見城被攻陷,於是,鳥居和他380名以上的家臣在伏見城裡自刃身亡,城內的地板上都是血跡與屍體,之後因為爆發了關原之戰,無暇去顧伏見城事件,就這樣,一直到關原之戰結束,鳥居們的屍體在城內被放置了兩個月……



黑褐色的血跡早已滲入木板地內部,已經沒辦法清除,為了鎮守這些不運的武將們,將這些地板全部取下,放到京都各地寺院裡慰靈,但是拿來當作給人踏的地板不適任,所以改放成天花板,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看到寶泉院的天花板為什麼會有褐色斑紋的原因了.



本來不知道也就罷了,但是被住持降一說,我坐在下面喝茶心裡都開始毛起來了,感覺好像上面有人在看我一樣,而且,寶泉院晚上有點燈觀賞額緣庭院,本來我還考慮晚上還要不要再來的,晚上如果只有我一個人來的話,那不就……,果然不知道比較幸福阿!



害我這天晚上睡個覺望著天花板都有點毛毛的.



不只是寶泉院,京都還有不少寺廟其實都有鎮壓一些亡魂用的祭弔品,除了血天井之外,我之前曾經看過一場舞蹈劇,叫做道成寺,裡面是說一位叫做清姬的少女,因為愛上了一位年輕俊美的和尚安珍,再加上她父親的戲言說,妳那麼喜歡安珍,我已經跟安珍說好將妳許配給他了.



清姬誤以為真,當晚對安珍投懷送抱,安珍覺得很害怕,於是先虛應騙她說,等我從熊野參拜回來之後再結婚吧,但是安珍卻借機逃走了.



清姬追著安珍經過日高川因為過不了河,跳到河裡,她的怨念變成了大蛇,從後面追上來,安珍逃進道成寺,躲入大鐘裡,大蛇纏著大鐘不放,於是噴火燒了大鐘跟道成寺,也同時燒死了躲在大鐘裡的安珍.



這個大鐘現在也放在京都某個寺裡鎮守著……



看來,很多寺都是有故事的阿

3 則留言:

  1. 住持真幽默....XD

    回覆刪除
  2. 日本鬼故事特多~~~~原來都是對過世的人的尊重,保純了那麼多"血跡班班"的古遺蹟。

    回覆刪除
  3. 鐘裡面有屍體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