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7

阿助的第一次


21世紀偉大發明之一一定少不了行動電話,隨著日新月異的不斷更新,可以隨時接打電話收信還有其他花樣繁多不斷更新的新功能,上網看電視打電動聽音樂云云……它幾乎已是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依存一部分,人手一機兩機三四機還不夠,因為手機的收發簡訊信件的使用,許多人同時也練就一番傲人的拇指神功.

儘管科技潮流是如此地又湍又急,但是還是有人很自命不凡堅持地背時勢而馳.

阿助就是誓死不辦手機的人.

阿助是現在坐在我旁邊的同事,大學畢業一年的新入生,個子高高長的還蠻可愛的,但是想不到在他那年輕稚氣的外表下,竟然有著超齡又頑固的性格,愛碎碎唸加上一套機車歪理,說起話來臭老的像個死老頭(請看註).更令人佩服的是,他一下班回家後,就過著與世隔絕的孤島生活,他家沒電視,沒洗衣機沒電話(可能還有很多沒有的呵),雖然有電腦,但是沒網路線(囧……那跟沒電腦沒兩樣阿!!),當然,手機對他來說也沒必要,當然也就沒有了.(真好奇他家到底是啥樣阿!!)

根據阿助的一大串的說明解釋,簡單說是在這些高科技的產物干擾下會影響到他的思考方式尤其是非常世俗化的大眾商業娛樂的聲色效果如電視之類很容易對人產生制式洗腦或是意識形態並且扼殺他的創作靈感與動力點點點……囧,真就只是這樣……(可是他跟我滷了10幾分鐘……)

喔!搞創作的算他狠啦!!理由隨便他說爽的也隨便他啦!!反正他認為沒這些也不會給他什麼不便,我們旁人當然也沒話說,所以放著他一人耍任性了……我們也習慣了.

直到有一天……

一次週末的下班後,幾個同事一起去喝幾杯,阿助也是其中一人,這次參加的人裡,大部分都是跟阿助同一期的新入社人類,雖然大家都是同期,但是之前都是在不同分社上班,剛好是因為現在的案子大家有機會來到現在的地方一起工作,所以難得聚聚,好歹也算是剛認識,於是大家很開心地交換自己的手機號碼起來.

大家鬧轟轟地交換號碼,但是只有阿助,一個人很寂寞地靜靜坐著.「阿助還不快殺出你的號碼!!」輪到阿助時,突然場面冷了一下,「…=___=……這…..我沒有手機啦!! 」想當然接下來就是眾人的驚嘆聲,畢竟在這種IT世代下,看到沒有機的人簡直就像看到宇宙人一樣新鮮,所以一時成了大家的話題,那天喝酒大家喝了一整晚到早上結束回家.

第二天星期六加班,這一天,阿助心情卻異常的低落,他把公司的參考資料用的白蘭地喝個精光,似乎前一晚喝的還不夠,還一邊人跟死老頭一樣在嘆氣,昨晚沒去喝酒的我,由衣,真矢三人好奇的問他昨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決定要辦手機了」 阿助悶悶地說.

「喔喔!!你總算要辦啦!!」我們三人異口同聲的歡呼,以前被我們滷去辦手幾還是抵死不從的阿助,今天竟然此話出自他口,還以為聽錯.

阿助先敘述昨晚喝酒大家交換手機號碼的事,這還不打緊,畢竟每交換一次手機號碼他就被冷一次,我們也習慣了,重點是大家掰掰分手回到家之後發生的事.

那天早上,阿助回到家,在他家門口前坐著一個臉很臭等著他的女子,這女生不是路人,是他交往多年的女友,但是自從他大學畢業來到東京工作後,他除了回老家時候外,就沒跟他女友聯絡了,所以那天算是他們少數難得的一次見面.

「你怎麼會在這兒?怎麼會知道我住這? 」 阿助驚.

「問你爸媽啊!不然還有誰會知道! 」 女友很生氣

「你真的有夠難找的,要找你你又沒電話,手機又死不辦,每次要聯絡還得找你爸媽問你下落,很煩ㄝ!! 」

「我今天來只是要跟你說一件事,我現在交了新男友了,所以分了吧!以後不會再找你了.再見!!」

「什麼?!?!?分手……我那裡不好了?」 阿助一陣晴天霹靂.

「起碼他有手機手機手機阿阿阿阿!!! (後面的幾個字彷彿回音地在阿助腦理打轉)」

……就這樣,聽到此,我們三人不顧低潮的阿助,很壞心的大笑起來了,沒手機被女友甩,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應該是把馬子基本必備……吧?),當然實際怎樣的原因,我們沒問那麼多,只是專心的嘲笑沒手機的阿助,哈哈哈!!

「乖……下班之後帶你去辦手機吧!!ㄎㄎㄎ……」

就這樣,阿助辦了他人生的第一次……手機.(年輕人,第一次23歲會不會太晚阿!!)

雖然他們怎麼個交往情形我們是不清楚,但是他女友找不到人的心情我們卻很能體會,每次只要想到要聯絡阿助,我們就是心頭一陣沒力,因為只要下了班,他真的真的有夠難找的.

有一次,小森跟阿助約好要去看電影,結果電影票在小森手上,而且,前一天小森也忘了跟阿助約見面的地點跟時間,小森當時還很緊張,票在他手上怎麼辦,要聯絡阿助,但是那傢伙又沒手機沒電話沒網路可以聯絡,小森只好順路開車去上北澤,大概可能是阿助的勢力範圍附近撈撈看,或許可以撈到一隻阿助(這樣也撈得到才有鬼ㄝ!!).

結果當然是找不到他人,笨阿助自己也忘了看電影這件事.

「喂!麻煩你去給我辦隻手機好不好,找你很累ㄝ!!」 受害者小森率先發難.

「沒手機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差別也不會給我帶來很大的困擾阿!所以也沒必要辦阿!!,」這傢伙連想都沒想就脫口而出.像是很習慣回答的答案.

「可是有困擾的是我們,你當然沒差!!=___=」 在場的全部異口同聲.

以前儘管我們眾人不斷的軟硬兼施之下,那傢伙就是一付不辦手機怎樣咬我的強硬態度,現在身為手機新手上路的他,反而因為很新奇常常在玩……

「喔喔!!手機可以照相很方便ㄝㄝ!! 」 就像小孩看到新玩具一樣眼睛發亮的阿助,到處照然後到處寄他的私藏照片給大家.

「喔……=___=」 眾人的無奈……果然是新手阿!!(對我們來說以是理所當然沒什麼的功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關阿助的一堆註解>

1>這傢伙跟一些同齡又沒腦的日本年輕人比起來其實懂的非常多看的也很多,加上人又非常獨立個性,20歲的暑假時,一個人完全不帶任何行李(除了地圖跟旅遊導覽資料和銭護照等最低限度的必需品,連換洗衣服都沒帶),人就跑去泰國越南柬埔寨等鄉下爬爬走,生活裝備都在當地買,連英文都不會說.很讚說.

2>又,跟崇洋的日本青年比起,阿助是個很喜歡亞州文化的人,尤其是政治經濟方面,在日本,除了五六十歲以上的年齡層,日本人基本上對政治多半冷感,又以年輕人為甚,說到日本政經時事三不知的人真的很多,跟台灣有很明顯的大對比,但是阿助不但有政治狂熱,而且還會跟我辯……(台灣政治的)……論……(注意.是台.灣.的.政.治.喔!!),這傢伙不但對民進黨李登輝點點點有某種程度的了解(注意!他還是個日.本.人.喔!!!),還因為是侯孝賢的粉絲,看了侯導的悲情城市之後對台灣的228白色恐怖事件等等去作一番了解(連我這台灣人都不見得知道那麼多……汗),他對時下年輕人流行的名牌偶像倒是沒興趣,但是卻發給我們每人一張日本三四十年前日本的流行老歌盜版片給我們……(汗),所以大家總覺得這傢伙就是很老人臭.

3>不過我確定阿助家裡有樣東西一定有,就是烤土司麵包機.因為他會把它帶到公司來當早餐烤土司用,烤到公司都香香的.

4>比較神的是,阿助可以在沒有直接聯絡方式的方式下找到工作.他當初來公司應徵工作時,公司完全只靠他學校的電腦(他家電腦沒網路線……)跟他聯繫,不然,就是得打電話到他老家請他父母傳達然後他父母千辛萬苦找到他才能傳達消息,好一個給人麻煩的狠角色阿!!

4 則留言:

  1. 你同事真妙,XD,「起碼他有手機手機手機阿阿阿阿!!!」.........笑死人咧,XD\

    回覆刪除
  2. 這傢伙自從有了手機之後
    現在事業搞的很大喔XD......

    回覆刪除
  3. 你同事會不會太扯阿..
    真的有一套~~哈哈

    回覆刪除
  4. 這傢伙扯事還很多
    寫不完的.....
    以後再寫續篇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