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07

又是一個好熱天

最近的氣象預報已經快是我早上看新聞最大的樂趣了.這幾年來地球溫溫暖化很嚴重,導致全球天氣氣候一年年的失常,就這樣經常性失常下來,好像天氣變的很奇怪也已經不是很奇怪的事了.

就像前陣子六月中時,梅雨遲遲不來,好不容易來了,雨也只下個幾滴,於是造成了不少地方缺水及乾旱現象,日本氣象廳解釋,今年的梅雨,是所謂的”空梅雨”,雨量少乃是一大特徵……,結果此一消息一發布,空梅雨不知哪兒變出一堆雨,各地一連突然發生大豪雨……各處反而出現淹水土石流大災情.再來當時由於冷熱滯留風衝突不激烈,所以冷鋒無法完全被推致北方,所以當時冷鋒還籠罩全國各地還保有五月春天的涼爽氣氛……,「是的,今年是冷夏」,「因為梅雨滯留風不明顯,南方的暖風無法上來,這樣下去今年夏天將是個低溫的夏天」氣象觀測士天達(他真的叫天達,天氣的達人喔!!好妙的名字阿!!)如此說.

一聽到是冷夏,我當時真想歡呼,但是這句我記的很清楚的話沒說完多久,梅雨過後,天氣變的他媽地爆熱,接著全國各地每天都創歷年來最高溫的紀錄,到現在已經好幾天出現40度高溫的地方,好像大家都在比賽誰最熱一樣,還有誰誰誰被熱死等等……早上騎車上班柏油地面熱的像游絲一樣飄來飄去,現在沒冷氣的話簡直活不下去……好個冷夏阿!!

這證明了人還是無法猜測老天爺的心情,即使是高準度的日本氣象,最近老是出槌.不過最近由於氣候溫暖化之致,中緯度的日本已經漸漸有亞熱帶氣候化的傾向了.今早的新聞還說,2040年,北極的冰層將會完全消失,而且恐怕會比預測還要早,屆時我們再也看不到北極熊在冰上發呆又晃神的蠢樣了……

說了一堆廢話,我最近為什麼這麼注意氣象,其實是因為看到這幾個禮拜每天天氣象預報都是大晴好天氣但是就是惟獨我放假的這幾天變成雨天,不多不少剛好擠滿我放假的的這五天……害我心裡超幹的,我相信這絕對是拔樂出槌的天氣好預報,什麼時候下都沒差,不要我出去玩時真的給我準到下雨就是啦!!阿出槌啦!!
-----------------------------------------------------------------
<跟本文無關但跟天氣又有點關係的後記>

小池這幾天才從杜拜拍廣告的外景回來,他說在沙漠上取景,那裡隨便哪裡都超過四五十度,風沙日照又強,而且他們身上還要穿著跟塔利班一樣的包死死密不通風的阿拉伯服以擋風沙(那真的很熱……),在沙漠取景時,還會有不時發生的沙塵暴,吹到讓你站不起身子還得抓著支撐物才不會被吹走,小池說到這,還轉過身來,頭扭了一下,然後用手擠著自己的臉,「我當時就是被風吹到這付樣子,連臉皮被風吹到皮在超級晃動我都感覺出來!!」,回到東京的他,儘管面對高溫的東京,對現在的他來說實東京已經是冷房了.

看著曬的黑黑的小池,可以想像他當時工作的辛苦,但是也真是個難得的經驗阿!我這輩子都還沒看過沙漠阿!!

圖為家裡陽台種的四葉草,夏天到了突然長的好高阿,還開花了.

2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天氣真的變得很奇怪
    這一星期的新加坡狂下雨
    這應該是天天夏天的
    但有時候會涼得覺得需要穿外套了 囧

    回覆刪除
  2. 夏天凉凉才叫好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