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8

被說上手切勿當真

對留學生來說,語言的牆壁始終是個不斷面對的挑戰.儘管到日本待到現在九年了,日文對我來說,依舊是個很難上手的語言,而且是越學越難,當然不只是我,我常看的一些旅日台灣朋友的BLOG裡,幾乎每個人都對日語很挫折過.

一些BLOG裡面,很多人都期望自己”希望總有一天能夠被人稱讚,我的日文說的跟日本人一樣好”,這話其實只對一半,因為當你的日文程度越來越好之時,好到跟日本人一樣好的時候,你被稱讚的次數反而會越來越少,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會發現你是外國人阿!人家根本就很自然的以為你是日本人了,不會有日本人稱讚日本人的日文說的好吧!!以上只對東方人有效,怎麼看都是外國人的洋人,除非眼睛必著不看,否則他們永遠都會被視為外國人,所以此話只對一半.

還有,那些動不動就稱讚你的日文很上手之類的話,十之八九都是客套話啦!這聽聽就算了.我還看過真有人認真到以為自己日文很好被捧上天的哩!用一般腦袋想也知道,我們看到很努力說中文的老外,他說的再破,也不會去嘲笑人家反而會去稱讚人家說的很好很好之類的”瞎話”,故同理可證.因此,私以為能不被稱讚,才是最高的稱讚.

我真覺得我的日文很遜,九年以來感覺不出來進步多少,但是我這輩子曾經看過真正的語言天才.

名字我忘了,是個早我半年進日本語學校的前輩,還記得來學校辦報到的第一天開學典禮, 我進來時他剛好畢業,他負責幫忙當天的中日文口譯,剛開始他先講日文,日文說的非常好,我還以為他是日本老師,他說中文時我才知道他是台灣學生,後來在一些課堂上,儘管這人早就不在了,還有一些日本老師的不斷提及到此人,都對這位傳奇學生贊不絕口說他是個少有的天才.這個人從一開始完全不會日文的發音基礎班學起,在日本語學校才三四個月就升到最高的高級班,而且日文好到聽不出是外國人,而這傢伙在語言學校以優秀的成績畢業後沒繼續升學,馬上在日本的大公司上班,很少人能夠只唸到日本語學校畢業就可找到好工作的,這傢伙簡直是個異類,我們的日文主任也說,他教書20幾年來,這種傳奇人物也沒幾個.

這人日文好,中文說起來也是條理分明,怪不得每個跟他說過話的人,真的都會深覺得,果然有語言天份的人真就是不一樣阿!!

所以,沒有天才的十分之一,還是不要太自滿自己的外語有多好多好,自曝其短,比你行的人可是看的一清二楚阿!!尤其是那種愛裝洋腔/和腔/某某腔的人,看的實在很令人充滿歡樂阿.

8 則留言:

  1. 呵呵...
    你所言甚是啊!
    的確很多時候,人們會應該場合說些客套話
    特別是日本人
    很愛講表面話
    所以,諸如此類的讚美話根本就是聽聽算了
    不用太認真!

    曾經有位朋友對於我曾在日本學日語
    回台後還繼續學習感到不解
    直覺就說已經很厲害了何必還要學
    聽到這類的言詞只能笑笑也無法一一清楚回應
    有些人真的是太.自.大了
    只不過會幾個單字就說自己會日文
    真的快笑掉人家的大牙!

    日文真是愈學愈難
    特別是沒有使用的機會
    更是不知所謂"上手"&"下手"
    唉~ 真慘!
    我只有幼稚園的程度呢!>.<||

    回覆刪除
  2. 我聽到日本人說我日本上手對我來說就好像鼓勵一樣...我想,如果有人有心學你國家的語言,自己就會覺得高興,很光榮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對了,其實學語言這種東西,對我來說不需要學到天才的地步,除非那是你的夢想,語言是一種人類與人類溝通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對我來說,語言只是有意思的聲音而已,能溝通是最重要的!我想表達的是,不需要認為自己的日文不及他人天才,因為天才本來就是不平常(普通)的,重要的是熱愛日文的心情!

    哇...好像長篇大論.

    回覆刪除
  4. asuka>
    沒有實際體會的人都沒辦法了解阿
    就像我有一個自認為英文很好的朋友
    我當時說日文很難
    他就很不削的口氣說 是嗎?
    他那時似乎還有野心看看能不能除了當英翻在兼個日翻
    等到他開始學日文時
    就哀哀叫日文很難
    他現在還有沒有碰日文我是不清楚
    不過應該是很少了

    回覆刪除
  5. lavi>
    語言學到算好不好端看人需要而定,我個人也認為到可以溝通就夠用了,也不可能當的成天才(待了九年早死心了哈).

    基本上我也是會對那些認真學日文或中文的外國人給予肯定讚美.只是有時候有一些台灣人明明才出國沒幾個月,就宣稱自己中文退化,然後說中文很愛夾雜一些有的沒的日文單字或是很怪的日文,搞不清楚這些人到底想說啥.


    剛開始被人稱讚上手的時候,會讓人增加自信沒錯,但是後來發現很多日本人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上時,慢慢會對這句開始麻木,有一次我在澀谷街上,一個日本推銷員跟我搭訕,剛開始我沒聽清楚他說啥,他注意到我好像不是日本人,於是問我是不是外國人,我說是,結果接下來他就稱讚我日文說的很好,(奇怪,我明明什麼都還沒開始說阿!!)聽完他的稱讚反而讓我很不舒服,後來我就轉身走人了.

    怎麼我也長篇大論了......

    回覆刪除
  6. 嗯...那種的稱讚真的會讓人不舒服.謝謝你的長篇大論呀~

    回覆刪除
  7. 哈哈...
    你說的這種讚美我在日本常遇到
    所以我才會直覺不用太認真!
    我現在期望的就是學會溝通用的日語
    雖說學無止境,但的確夠用就好。
    當天才太辛苦
    當平凡人最幸福.^.^.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那我想請問妳妳有她的電話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