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9

Çıldır湖的晚餐


離開Yusufeli,我們前往最終目的地Kars,土耳其行差不多也要結束了.

經過離格魯吉亞國境只有10公里的Çıldır湖,標高1900公尺,是個佔地廣大的淡水湖.

這裡已經是庫德族人居住的地方,又靠近國境,加上最近土國的總統進軍敘利亞想要剿除YPG,也為了防止其他區的庫德人有騷動,所以就加派很多警力在這裡加強臨檢,我光是一條沒幾公里的路就被臨檢了五次,到後來我乾脆護照就直接拿在手上,直接翻好蓋入境章的那一頁給他們看.

結果他們一直覺得我是泰國來的,到底有什麼誤會,哈哈

經過這裡時差不多下午3點多,我們就順便在這美麗的湖邊吃好吃的炸魚餐.

這裡是我第2次來,5年前來時天氣沒那麼好,這幾天卻是天天大晴天,這次旅行的好天氣扣打,全在土耳其用完了.

這附近還有一座小城堡,叫做Şeytan城堡,是個矗立在斷崖上的廢墟,這次天氣好,車開在公路上遠遠就可以看見,很像一個奇幻故事裡的廢墟城,加上它又不大,像個小模型ㄧ樣,有點可愛也很漂亮.

這次因為時間有限,就遠遠目送這5年前已去過的城堡了.


然後第2天早上,因為颱風的關係,土航告知我回日本的班機取消了,接下來就是另一個戰場了哈哈




在湖邊餐廳時,黃貓跳上堤防來,就在我們旁邊大辣辣地睡了.

八成是在等我們吃剩的XD



湖邊的炸魚晚餐,五年就吃過我蠻喜歡也念念不忘,外皮酥酥的裡面的肉很嫩

這貓被我餵食後就來我旁邊坐著,果然是在等吃的.

我把餵過它的手給它聞了一下,他馬上認出是我餵過它,然後在我手邊磨蹭磨蹭(乖奴婢乖)

(黃貓的鼻頭好像都是粉紅色的)


另外旁邊還有一隻三花貓,有時候會來黃貓旁邊磨蹭幾下,想必他們倆關係非比尋常XD


過不久跳出一堆小貓咪,躲在三花貓的胯下,其中一隻似曾相似的小黃貓,看到此,三花貓跟黃貓的關係,總算真相大白XDXD



這湖真的好美!!






10/07/2019

公路上的美景

土耳其東邊最美的還是沿路上多變化的風景,比只去看特定定點還要精彩.

離開Trabzon之後,從黑海的茂密的森林區一路向南前往Ispir,越過相當長的隧道後,突然眼前的風景一變,變為乾禿又缺少植披的峭壁峻嶺,然後整個沿線都是被溪谷切割的壯觀風景,溪谷周圍彷彿綠洲般,長滿了白楊樹,美是很美,但是路況很差,開車的人開到快瘋了.

很美的山路,但是MUSTAFA說他快瘋了XD

然後到了Yusufeli一路向東往Ardahan,陡峭的山壁河谷漸漸變成平緩的高原台地,成為草原的風景.

我們前往終點的Kars之前,會經過很美的Çıldır湖,這是我第二次來此,那裏的湖邊餐廳的炸魚料理相當有名.

來到最後的Kars,結束我短短三四天的公路之旅.



這次土耳其東北的全路線↑,TRABZON->UZUGOL->YUSUFELI->KARS



我們在離YUSUFELI小鎮有1小時車程的Bahal住了兩晚,那是一個在Kackar山脈裡的小村.

位於土耳其東北靠近黑海的Kackar山脈,因為這山脈的關係,所以東北面黑海的部分溫暖潮濕,有很多森林跟茶園,氣候跟環境跟台灣北部還蠻像的.

但是一到山脈背面,就完全整個乾枯黃土飛揚的山壁,落差很大,但是這裡又再度靠近北面迎風的黑海森林區,所以又開始看到一片綠地.

往這裡的山區走可以登山露營,並且會到達RIZE山區,現在葉子正黃是個登山好季節.


從BAHAL村來來回回,途中一定會經過好幾次的Yusufeli小鎮.

Yusufeli是一座位在山壁包圍的溪谷小鎮,雖然平凡,但是這裡是參觀附近格魯吉亞教堂遺跡的重要出發點.

由於這一帶都是相當難行的山路,每個教堂距離都相當遠,也沒有大眾運輸,想要參觀教堂的只能從這個小鎮包車出發



以Yusefeli為中心,附近有相當多的格魯吉亞王國時代留下的教堂跟修道院,可惜大部分都欠缺整修成為斷垣殘壁.

這個位於Bahal的教堂,是唯一還活著被使用的教堂,曾有一段時間被拿來當清真寺所以保持得算很好,我們待在Bahal也順便參觀一下教堂,但是內部都沒開.


在山路散步時,MUSAFA採了一些果實,剖開之後,原來核桃真正的果實是長這樣,很意外的,新鮮的核桃好好敲,因為是現採的野生核桃,所以蟲還蠻多的.

但是真的好吃!我本來還沒那麼愛核桃,但新鮮的我可以!



其實會想來Yusufeli,就是想看散落各地的教堂廢墟,可惜時間不夠路況又太差,不過這一路上的美景跟好天氣,已經夠值得的了.

10/06/2019

再び、Uzungöl

舊地重遊,但是當時是當天往返時間不多,這次待了兩天好好地從各角度欣賞此地。

很多人都很推這個地方,但是我始終都覺得還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跟日本的森林湖泊有點像的關係.

但是待了兩天之後,我覺得這裡是很值得放鬆的地方,地方也不大繞著湖散散心也不錯.


然後我們租的是家庭式APART,有廚房可以煮飯,VIEW又很棒,待在這我才理解到,這裡是來度假用的,當年我只是來走馬看花而已,當然覺得沒什麼.

照片裡的零食叫做Gümüş,有著類似膠質外皮裡面包著花生,蠻好吃的.

因為時間很多,所以我們還有走上山去看湖的全景,五年前來時只停留兩小時根本就沒時間.

只是上山的路,五年前還是舊民宅,現在都變成了新蓋的旅館了,有種失落感.



從Trabzon買來的羊肉,我們在河邊煮午晚餐,中午剛到此地時天氣還不錯,但是要烤肉時天氣開始轉陰,很幸運的吃完烤肉回到旅館,才開始下了大雨,霧霧的雨景看起來好舒服,也沒淋到雨真是太好了.




旅館主養的狗,他還會跟樓下的男孩們一起踢足球,它用頭來頂球.



還有早上Mustafa做的起司蛋,黑海這一帶很常吃到,配麵包好好吃.

沒想到會在這裡待兩天,這裡真的好舒服,寫了一堆流水文,我到覺得這裡不需要趕路,只要放空,算是我這兩星期來最愜意的一站.

開始喜歡上這了.





10/05/2019

再度來到TRABZON


來到黑海城市trabzon ,雖然已經10月了,這裡依舊悶熱,很難相信昨天我還在濕濕涼涼又下著雨的捷克.看著眼前亂七八糟的交通,還有到處亂走的貓,真有種回到土耳其的感覺。
深夜零點我搭國內線來到TRABZON空港,因為飛機誤點一小時,Mustafa已經在機場等我多時,只是我沒想到只有我們兩人,他卻租了一台可以坐六人的箱旅大車,結果車子開進市區的旅館街時,路實在太小太擠,車子進進出出超麻煩的,果然從停車場出來沒多久後車門就被撞凹了.....,才第二天就發生慘劇.

好像每次我來車子都會出事.....,他很高興我來的,但想到又要賠錢,現在他心情又開始↓了......,而且他沒有買保險阿.....


算了,至少人沒事就好了,後來我也幫他付了點錢(雖然修車費他媽貴的),出去玩沒必要一直不開心.



另外,這裡有名的秀美啦修道院現在正在整修,內部無法參觀了,但是遠處看依舊漂亮。(幸好五年前已經來過了)



既然難得來我就拍一下整修的樣子吧!

我今天來的時候才知道,這家修道院如果自己開車來,車子只能停在山腰的觀光休息區附近,如果要直接開到修道院旁邊的入口附近,還要再多付錢,我五年前因為是直接報當地的觀光團,錢都包在裡面了,所以是直接送我們到入口.

在上面的修道院入口處,有一些商店街,那裏的一家米布丁好好吃!



另外,山腰的休息區↑,讓我想起5年前發生的一件事,當時我參加的觀光團裡有一對日本夫婦,我們參觀完修道院大家上車之後發現日本先生不見了,我們等了30分鐘丈夫依舊沒回來,日本太太也找不到他,雖然有聯絡到他,但是他人好像不在修道院,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後來車子先下山送我們到休息區,再跟日本先生連絡,日本先生已經在那裏等我們了......

我們當時問他跑到哪裡去了,他說他看到旁邊有個教堂,以為是在那裏,就在那裏晃一下,看到旁邊有小路,他以為是通到修道院,所以就不知不覺走下去,然後就通到休息區了XD

我今天不是直接坐車上山,而是從休息區的後面小路上去,這條路通到修道院入口,入口附近有小教堂,我這時才知道,我走的路就是當年那位日本阿杯走的路阿!

這條小路,是一片森林又沒有路標的路,人又少,阿杯一個人這樣走還找得到大家還挺猛的,只是他當時沒有機會看到修道院了.



10/04/2019

遺失相機記(轉)


10月3日,我在布拉格的第三天.

第一天公車司機死都不讓我靠近公車之後,我就放棄找相機了.

但是,我越想都很不對勁,明明我的相機就在公車上,司機一直死不承認有相機,明明就是很簡單地,你們告知你們的司機,我去領就可以解決的事,總覺得之中卡著甚麼?

越想越不甘心,於是昨天晚上我上網找到了Rejio jet的失物招領的聯絡處,試著用EMAIL聯絡看看,畢竟我的手機在國外沒辦法用,然後前天幫我聯絡的旅館小姐這兩天也不在.

本來今天是要去Kutná Hora看人骨教堂,但是想想或許公車處會有聯絡,而且今天一直下著雨,出門也麻煩,所以還是決定待在布拉格好了.

果然今天還是什麼聯絡都沒有......

10月4日,這是我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天,下午兩點我就得離開捷克前往土耳其了.

結果公車處還是沒有回覆,我還是死心了.

在櫃台CHECK OUT,剛好又是前幾天幫我聯絡的那位小姐.

她問我,相機拿到了沒?我就把前幾天遇到的事跟她說.

她跟我說或許相機並不在那台公車上,但是很肯定的事,這幾天你的相機一直都在公車上晃來晃去XD

今天公車處有聯絡,說我相機現在在324公車上,大概在下午三點會到我之前下車的Na Knížecí,16點半會到達公車總站,Florenc,叫我再去試試看.

她建議我到Na Knížecí去,雖然要坐地鐵過去稍微遠點,但是起碼我知道公車在那裡停,但是Florenc雖然就在旁邊不到300公尺的距離,但是那裏非常大公車很多,可能會找很久.

我聽了有點難過,跟她說我待會就要走了,可能沒辦法待到下午3點以後了,沒有辦法用寄回日本的方式嗎?

她跟我講了理由,我有點半懂不懂,好像沒辦法以我付費的方式寄回日本(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國際包裹不能對方付費....),基本上還是希望我能在當地領回是最好.

本來已經放棄希望,但是在最後一天又突然出現機會,結果我還是沒辦法去領相機.

我失望地走出旅館,想了一下,該怎麼辦?

後來還是覺得,既然它都出現消息了,我何不妨再試試?

但是該怎麼做?我沒有朋友住捷克阿?

腦袋突然想起之前有人在土耳其版上說自己遺失的東西找到了,因為要回台灣了所以沒辦法領,於是上土耳其旅遊版上詢問,剛好就有人幫她領回相機,我何不妨用網路試試看?

於是決定了,我又走回旅館櫃檯,再次跟那位小姐確認我相機的所在地,真的非常感謝她,雖然她說她沒辦法幫太多,但是我覺得這已經很夠了.

於是我把相機的事在臉書上公開,很快的很多朋友開始幫我散布消息,也包括在跑團的領隊朋友也跟我聯絡,不過可惜的是大家都沒辦法在今天我規定的時間內找到人幫我領相機.

這時我一邊坐公車一邊前往機場.

失望之餘,我再度想其他的辦法,我查看看公車處有沒有回覆,看來是沒有.

想找一下前天寫的信,打算再寄一次看看.

按到信件搜尋欄,打個R開頭,結果出現一大堆相關R開頭信件,赫然發現,在垃圾桶裡,其中夾著一封RejioJet回給我的信件,是昨天發的.

原來回信跑到垃圾桶裡了......,照道理我先發的信,回復不應該會跑到垃圾桶的,原來公車處換了另一個郵件帳號回我,所以就被丟到垃圾筒裡了.

幸好命中註定讓我看到了,幸好幸好.

於是我回了今天那位旅館小姐給我的情報,讓他們比較容易確認是我的相機,看到公車處有回我了,我總算放了心了.

就這樣我先上飛機了.

來到土耳其有網路之後,公車處又再度回我EMAIL,他們說已經找到我所描述的相機了,他們已經先把它拿下來,暫時放在Florenc車站的RejioJET咖啡店裡保管三個月,至此,我總算放心了,至少不用看到它到處在公車上亂晃了......(現在想想當時看到公車上的布娃娃大概都是遺失物吧!)

我到達Trabzon之後,一位住在匈牙利的羅先生跟我連絡上了,他說他下星期會帶團到捷克,如果確定定點的話,可以幫我領相機.

至此,人生又出現希望了,幸好我沒有放棄.

10/03/2019

電燈泡樓梯


在ground orient cafe的一樓樓梯口往上看👀.

歐洲這種迴旋樓梯都好有趣,往上走好像會到天國.

後來才知道這家咖啡廳的整棟大樓來頭不小,原來就是旅遊書上寫的黑色聖母之家.

但是,黑色聖母在哪裡?我當時看著地圖有點霧颯颯,只看到名字沒看到黑色聖母.

而且這還是條我每天從旅館走到舊城廣場的必經之路.

查了一下才知道黑色聖母在2樓的角落處,被黃色柱攔包圍起來了,所以看不見.

整棟大樓也是有名的立體派建築,有百年歷史了.

它的一二樓是咖啡廳,三到五樓都是立體派博物館.

布拉格的本身就是個建築博物館,各時期的建築都同時並存,因為式樣數量琳瑯滿目沒太多時間跟心力全部逛到,所以當時沒機會在裡面逛逛,連2樓的咖啡都沒上去喝,只在樓梯踩踩點,回到日本後重新回顧,才比較注意它有趣的地方.



性機械博物館





布拉格裡有很多有趣的博物館而且相當有特色,而且博物館人也不算多,跟外面擠得滿滿的舊城區廣場相比,其實是個很舒服的地方.就在著名景點天文鐘對面的巷子裡,有個性機械博物館,招牌毫不起眼,你路過都不會注意到這是個博物館還是情趣用品店.


但是裡面有很多人類性愛道具發展史的重要展示(近代居多),內容相當有趣,裡面很多說明都會讓你一窺18世紀以來,人類對於追求性方面的#$%#$&%還有@#%&%,是多麼得天馬行空,以至於誕生那麼多偉大又看似愚蠢的#$%#,讓你會心一笑.


還有我個人很喜歡裡面的一些舊照片,很有種克林姆畫中,那些表現出情慾官能美的味道.


裡面還有上一世紀初的A片在一樓放映,以現在人的眼光我雖然完全不推這部,但我相信你們去了應該還是會犯賤跑去看的😂😂😂,所以內容我就賣關子了.


裡面都可以照相,只是照片一定會被臉書砍,所以我就放一張安全到沒什麼的椅子吧!(愛的測試度?我覺得這張比較像測量你會讓人產生多少情慾度的椅子??!?)



舊廣場上

來到布拉格後,除了剛到的前幾個小時是大晴天之外,每天都是雨天.

不過因為雨天的關係,舊城區的廣場上人少很多.



第二天下午吃完飯後,經過舊市鎮廣場時,有一大堆警察聚在一起,右邊前後方還有更多沒在畫面裡。

遠方還有一堆黃背心的人在一起.

不清楚發生甚麼事?

原本是非常多觀光客聚集的地方,這一大塊都沒人敢經過了。



然後繼昨天大批警力包圍的舊城區廣場,今天來了隻北極熊,付了他小費之後,他開始扭來扭去轉圈圈起來。

是很大一隻的白熊,前天剛好是十一,出現的是熊貓🐼,當時天氣又好所以廣場人超多不想湊過去,他旁邊還有一隻大猩猩,兩隻常常並肩在一起,說不定是同一家。

做得都蠻不錯,很可愛。

10/02/2019

於捷克藍儂牆

在布拉格的這幾天,基本上沒有特別想踩點地方,頂多就是往城堡的方向,剛好附近有點可以順路,就去看一看.


經過藍儂牆,這是世上最早的藍儂牆.

看到在捷克的藍儂牆上為香港打氣的外國朋友。


這一陣子總是聽到香港很多令人難過的新聞,一來到此地,寫得滿滿的為香港祈福的字,我看了眼淚都掉出來了.

跟在藍儂牆的香港年輕人聊了一下,他們很無奈的說,這些紛爭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我後來幫一位香港人拍了照片,真不巧,他的相機也是6D,我心情又難過了一下(嗚嗚嗚我的相機啊 .....)

我來的時候正好時值十ㄧ連假,當時的藍儂牆寫上慶祝中國共產黨70周年大慶的”70”,想當然地,這70很快就被人塗掉了......,然後又再度被光榮香港或是其他塗鴉蓋上,就這樣一直無限迴圈.

香港的藍儂牆被拆了,捷克的藍儂牆依舊仍在。

自由可貴,珍惜你所擁有。

10/01/2019

遺失相機記(承)


人生就是如此。

在CK玩了兩天後結束這小鎮的悠閒之旅,一大早再度搭同樣的公車回到布拉格.

搭了三小時的公車從CK到布拉格,前往旅館的途中,總覺得脖子很輕鬆好像少了什麼,再加上天氣很好,於是想拿起相機照相,赫然發現我的相機好像忘了放在公車上了!

認真想了一下,下了車人就拖著行李直奔地鐵,也沒機會停下來放東西,幾乎可以肯定相機是在公車上.


來到旅館,CHECK IN之後馬上就請旅館幫忙聯絡了,找不找得回只能看運氣了.....(我的6D我的克倫洛夫啊⋯⋯)

接下在布拉格的這幾天,開始了我一邊遊布拉格,一邊尋相機下落的意外旅程.

發現相機遺失不到一小時,請旅館幫我聯絡後,在等公車處回覆前,我出去逛逛打發時間.

照片是我住的旅館HOTEL CITY INN隔壁的Praha Masarykovo Nádražítk車站,很美的小火車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概兩個小時後,逛完了慕夏美術館,我又再度回到旅館,旅館的人通知我,有我相機的消息了.

我的相機還是在班號202公車上,但是車子現在又再度開往CK,大概在快要晚上七點左右車子會再回來,叫我直接找公車司機跟他拿相機.

我聽了很高興,為了怕錯過公車,我大概快五點多左右,早點到達中午下車時的Na Knížecí公車站.



原本以為事情很快就落幕,結果完全不是.

我在這車站看著人車來來往往,從一開始還有很多觀光客等著到CK的車,一直到傍晚漸漸沒觀光客換成本地人,人也越來越少

白天的Regio Jet公車還有配一位年輕的小姐服務觀光客,但是到了傍晚幾乎沒有觀光客要搭了,所以就沒有看到年輕的小姐在旁邊幫忙了,所有事情就變成司機一個人全包了,有的傍晚班的司機甚至都不會說英文.

終於,七點多,我看到202公車來了,心情超開心的.

等客人都下車後,我就直接找司機要相機.

結果司機莫名其妙地對我大吼?!

我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感覺是叫我滾.

我也覺得莫名其妙,是你們公司說我可以直接找你要相機阿?難道公司都沒連絡你?

我後來不死心,就在旁邊站很久,直到他把車門再度打開,我只好硬著頭皮問他相機的事.

我發現他好像完全不會英文,也聽不懂英文,我把旅館給我的字條給他看,他從頭到尾都在搖頭.

而且他又不准我碰公車,更不用說可以上車找了.

我聽了蠻難過的,最後還是只好放棄,離開車站回到旅館.

9/30/2019

壕溝裡的熊



克倫洛夫很美,但是最讓我停留最久的地方是是入口的壕溝處,那裏有兩隻熊.

正確數量有幾隻我是不知道,當時看到兩隻,但是有一隻很快就消失了,剩下一隻後來又因為來了一大堆遊客,它後來也躲起來了.

等到我參觀完城堡後又再度經過,他們正在吃午餐又出現了,但是我還是只有看到一隻.

好像聽很多朋友說他們都沒注意到有熊,看來我看了這麼多次還算是幸運的了.

回來之後查了一下熊熊的由來,沒想到壕溝裡的養熊歷史早在1707年就開始了.

然後到了1994年,當時的一對熊夫婦生下了兩隻熊寶寶,是有史以來第一對在壕溝裡誕生的新生命,而且其中一隻(HUBERT)還順利地長大,另一隻在1998年因為心臟病去世.

後來在2000年左右,壕溝裡一共有兩對熊,一對是原來的老夫婦,另一對是他們的兒子HUBERT跟另一隻年輕母熊.

至於現在,壕溝裡的是誰誰誰,一共有幾隻熊,我找不到資料了.

9/29/2019

遺失相機記(起)


9/28搭上土航,然後一路順利地在伊斯坦堡的新機場轉機,到了布拉格機場馬上換了網路卡,順利開通,也時間相當充裕地,坐上前往克倫洛夫(CK)的巴士.

我搭著長途巴士student agency(regio jet)前往CK,坐在第一排,旁邊都沒有人超舒服的.

一切都太順利了,順利到不像是真的.

看著眼前掛著布娃娃,有時候眼睛餘光掃到時,我都會秒看成是阿虎掛在上面(好想念這隻貓),看著這布娃娃,我心想,這司機真有童心,居然會在車上放布娃娃XD.

但是兩天後,發生了一件事,我開始有點理解到,這布娃娃似乎不是有人心情好就擺在那的......





另外,在伊斯坦堡轉機時,剛好是早上日出之時,天氣正好又在前往機上的登機停,好美的日出,這機場又新又美,缺點就是太大太大了,搭亞洲線轉機走好久......,之後從這裡要回日本時,又遇到了因為颱風班機被取消的事件,結果在這個大機場辦個手續都可以讓你走得很煩就是了.....


來捷克的前三天我在CK,這真的是好美好美的小鎮,我已經快30年沒來歐洲了,10月初,秋天的腳步已經先行來到歐洲了.

7/27/2019

一點都不藍的藍色清真寺



一點都不藍的藍色清真寺.

換了新本本,這次用的是日本國產水彩紙,紙吸水比較沒那麼快也沒之前的WATSON跟阿其士得好,所以有時候疊色時比較困難,很容易把之前上過的顏色洗掉.

不過是缺點其實也是優點,好處是它可以把顏色洗掉,再重畫,很多喜歡一氣呵成正式水彩畫其實是禁忌,但我懶得理就是了哈哈,而且因為他的顏色很浮沒吸到紙裡,所以有時候筆觸的地方還可以加水柔化,又是另一種有趣的效果.

因為吸水問題,渲染有些水漬感,其實我還蠻喜歡的.

總之,用習慣,高興就好哈哈

回到藍色清真寺,這是觀光客必去的地方,我去年四月中去時剛好遇到整修,所以有些部分是參考還沒整修的照片.

剛好在拍的時候,眼前來了一堆東南亞穆斯林,他們全部穿著一樣的橘紅色衣服,跟白色的清真色成了明顯的對比.

藍色清真寺的對面,還有個千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最近土耳其總統說要把博物館性質的大教堂改為清真寺,改為清真寺之後將不用再收門票.

不用收門票對觀光客是好事,但是藍色清真寺就是因為免費觀光加上人多,清真寺裡面瀰漫著恐怖的腳臭味,如果對面的聖索菲亞變成免費的話,恐怕就變成了兩兩相臭了哈哈

7/06/2019

不是工讀生


他們是真的熊喔!不是工讀生喔!!

以前在白組工作的前同事,她姐姐在羅臼創業開旅行社,其中有個行程是坐小船參觀知床半島的最尖端(東半側).

每年春季到秋季,幾乎都可以在岸邊看到野生熊.

有的熊特徵很明顯,所以很容易被記得,譬如其中有一隻大部分是金毛,並帶著黑眼圈類似熊貓的毛紋分布的母熊,我們都給她取了一綽號叫熊貓.

去年秋天第一次看見她躺在岩石上慵懶的休息,她長得很特別,所以大家印象深刻.

然後過了幾天她身邊好像多了一隻熊陪伴(男朋友嗎?還是兄弟姊妹?)

之後就兩隻形影不離到處玩了,當時秋天已過繁殖期,平常習慣獨來獨往的熊會黏在一起生活其實蠻特別的.

然後一年後的春天這兩隻熊又同時出現了,大家感到開心.

現在已經進入夏天的繁殖期,之後又會怎樣呢?母熊總是會尋找更強的公熊,這兩隻還會再一起嗎?

對於大自然的生態,我們只能靜觀其變了.

6/20/2019

晚餐時間


五年前的6/20晚上,在伊斯坦堡的街頭看世足賽,然後旁邊的水管理湧出大量的貓咪們.

他們的晚餐時間也到了.過不久就會有一堆人餵牠們今晚的大餐.

當時剛從工作10年的白組離職,然後誤打誤撞地做了快3年的派遣工作,直到五年後的今天我已經獨立開業一周年成為Freelancer,朝向斜槓人生之路了.

現在很幸運的有穩定又不錯的工作,又給我時間多試試其他的發展方向,我很感恩現在的生活,謝謝身邊的所有人.

人生苦短,趁有機會跟能力時,好好把握.

6/12/2019

新作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多畫圖吧.

然後從去年到現在我不知不覺畫了超多畫的.

心情是有多不好,看一堆神經病的台灣新聞誰心情都馬不好.

然後最近看到香港的遊行心情又更糟.

現在可以做的事,就是明年回台灣投票,然後為香港祈禱,希望在香港的朋友們能夠平安順利.

4/30/2019

聲音課

一直很想上小芬老師的聲音課,這次回台灣難得剛好遇到前兩堂課,所以就馬上報名了.

小芬老師的課真的好有趣,光從每個人的聲音就可看出每個人的個性與職業還有你的個人特色,還有老師的課有好多聲音的故事都讓我好想聽下去,四個小時的課一下就過了.

說到聲音,就算是同樣的人有時候也會有不同的聲調跟發聲,這讓我想到一種"偽裝的聲音",就是那種本來你的發聲就不是那樣,但是你卻故意裝成那樣子的聲音.

想起前一陣子喧騰一時的小說惡血的女主角,伊莉莎白福爾摩斯,我當時聽到這人的聲音就覺得她的聲音聽起來好奇怪,那種故意要壓成男中音的語氣,彷彿就像是一副明明就不屬於她的音調硬要卡在她的喉嚨上,雖然知道她很崇拜賈伯斯,但是我實在不了解崇拜一個人要變得跟這人一樣是在想什麼,這樣她的喉嚨不會壞掉嗎?

然後前幾天坐飛機回台灣時在機上看了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這部音樂愛情戲真的超好看,LADY GAGA演技真的很棒,但暫時先把她放到一邊,我注意到的是男主角布萊德庫柏的聲音,他在這部特地把他的聲音給調低了,電視上訪談時的他才是他原來的聲音,但是在劇中調低聲音的他,搭上他的演技卻沒有任何違和感.

同樣是fake voice,卻有如此大的差異感,前者讓我聽了很不舒服,後者在劇裡的聲音又讓我覺得帥翻了.

其實我正在煩惱這堂課的作業要怎麼寫,看來,寫完這篇我的作業好像有著落了.....🤓

4/14/2019

小鬼出遊

家裡的小鬼們偷偷跑去伊斯坦堡玩了XD
這張彩色版總算完成了

每張圖剛畫的時候都好想放棄,覺得這次一定會畫很糟,但是畫完又覺得幸好我有堅持畫下去,完成後超有自己好棒棒的成就感.

儘管手繪不能UNDO,缺點一大堆,但是手繪圖的完美就是那種無法更改跟掌控的不完美,世界上就這麼一張,你下次畫永遠不可能一模一樣.

不得不稱讚一下,阿奇士上色真的很漂亮,特別是乾了之後那種複雜的顏色都可以顯現出來,可惜真的太貴,下次練習還是用一般圖畫紙或是水彩紙,畫出來比較沒壓力,反正各有各的特色,我也不是專業水彩家,就享受各種紙材帶來的樂趣就好,哈哈

4/07/2019

這不是普通的玉米罐


我家附近的有個很神奇的肉店,常常去那裏買肉都會拿到一些奇怪的贈品.

至於如何拿到這些贈品,完全沒有任何標準,純粹店員給高興.....

比較普通的,有拿過松露巧克力.

比較神奇的,是牛樟芝飲料(?)

還有拿過台灣的鳳梨酥(咦?)

還有一次讓我驚嘆的是,土耳其艾迪努內才有的名產KAVALA!!(內心大喊三遍!!)

想不到在如此遙遠的日本一個不知名的小肉店裡會出現如此驚豔的KAVALA,我簡直相當興奮哈哈,旁邊的客人都不知道這是什麼,然而我居然知道它的由來XDXD,連店員都一致推崇這很好吃XDXD.

上星期又從這家店拿到一罐特大號玉米罐,目測至少有一般玉米罐的4到5倍大,拿回家之後我煩惱很久這罐頭要怎麼開,因為這種罐頭不是很好開阿....

放在房間裡一個星期之後,實在太礙事,今天花了半個小時總算把這罐頭打開了,開的我右手好酸,估計這種量每天吃的話可以讓我吃到一個月半左右.....

下次不知道又會收到甚麼怪東西了.


這些玉米要分裝哪裡還是問題啊....

3/31/2019

那家雜貨店(二)


貓老闆登場.

位在伊斯坦堡的路面電車T1線上,Gülhane istasyonu站跟Sirkeci之間的一家小店鋪,水賣的超便宜的,老板人又超親切.

去年去的時候這間家店還在,這幾天突然想起這家店,GOOGLE了一下,他好像關店了......

還記得去年我從土耳其回到日本後兩個星期,里拉就狂貶,對在地的土耳其人來說應該蠻苦悶的吧!每次看這些國家總是隨著政治經濟大搖大擺的變動,在日本的我們,卻可以每天過得安穩不變,同個地球上,總是不同的人生百態如此上演著.
一直都希望喜歡的店都能長長久久的開下去,但是人生真的好無常.

3/23/2019

何謂正確與錯誤



什麼叫做對的選擇,什麼又叫做錯誤的選擇?

只有經歷過錯誤的選擇,才知道何謂對的選擇.

最近又開始練習手繪,覺得水筆攜帶方便所以想試試水筆,沒想到只是挑水筆,學問也不小.

一開始只想到,反正不過是個水筆而已,可以畫就好了,於是上網隨便挑一套大中小丸筆平筆都囊括的雜牌SET,便宜又便利.

沒想到超難用的,害我差點以為水筆都很難用.

水不容易流下來所以很容易乾,而且筆身很硬,擠水得花很大的力氣,搞得我右手又開始痛了,更糟的是,
上面的水下不來,倒是下面的筆尖顏料會回流到筆身,汙染到筆身的清水,最後越畫越髒,畫到壓力超級大.

本來想放棄乾脆用一般水彩筆就好了,最後還是犯賤跑去世界堂買了PENTEL跟吳竹的水筆來試試(有世界堂真好).

雖然兩隻還是有點略有不同,但是跟上一款買的比,根本超好用,簡直就從地獄升級到天國一般,上述的問題完全沒了.沒想到有牌子的差那麼多!!讓我對水筆恢復了信心.

雖然只是買個筆就繞了一大圈,但如果一開始就買到好用的,或許我根本就分不出好壞差在哪,買筆時該注意什麼問題,下次有人來問我買筆該注意什麼,至少這點我可以答出來.😂

不過怎麼比,最好用的還是一般水彩筆,畫出來的質感還是比較好,但水筆習慣了也不錯用,起碼攜帶方便,這是一般水彩筆都沒辦法做到.

話說回來,最近都在練速寫加上色,完全放下自己以前學畫的根深蒂固觀念,譬如以前水彩就得要從淺色開始上色,要用專門水彩紙之類點點點,這次我從陰影先上,然後完全不挑紙,譬如這種不吸水又薄的紙,畫得有點皺又有水漬,別有風味(以前根本就不會這麼做),我個人蠻喜歡的.

而且沒壓力,各種嘗試畫起來真的是輕鬆愉快.

多年之後再次透過手繪,我又重新體會不少,跟以前還是學生只想畫到大家認可的標準,心態完全不一樣了,現在已經沒有人來告訴你該怎麼畫,現在畫圖只是,爽而已.

什麼叫做好,什麼叫做壞,什麼叫做正確,什麼叫做錯誤?根本就沒有準則,只有你真的嘗試過了,你才會知道適合你的正確決定.

還有別相信那些網路評價,很多根本就亂寫.

3/17/2019

就是按不了


最近幾乎每天都在做同樣的惡夢.
夢中我到了某個地方,眼前風景超級美,於是我拿起我的6D拍照.

結果不管如何用力按快門,這台相機就是沒有反應.

然後每場美景就像泡泡一樣,在我的快門按不了的同時它就消失了.

最後我都在懊悔中醒來.

現在人很懶只用手機拍照,我大概太久沒碰相機了,才會一直做這種夢,於是今天拿起相機拍了一下眼前風景.

結果快門居然按不了.....(陀螺還在轉嗎???😅)

原來只是電池沒裝上.

哈哈,虛驚一場.

連電池要裝上我居然都忘了.

要認真玩一下相機了.

3/16/2019

晨光的加持


本來只是一張練習畫,因為早上的光影加持,變得生動.

最近打算再度練手繪,用水彩上色,家裡已經有水彩顏料所以不用再買了,但是十幾年沒有用都該乾了一大半.

前陣子很流行那種固形水彩,於是乾脆把家裡乾掉的水彩再度拿出來改造一番,反正透明水彩的好處就是,就算乾掉加點水都可以用,新顏料的錢都可以省了.

一大半的顏料都乾掉了,全部放在這種盒子收納也花了我不少時間,在排這些顏料時真不知我在堅持什麼,花錢買新的比較快XD



不過最後親手排好的樣子真的好美,顏色真是一種療癒阿!!

聽說管條液狀的水彩還是比外面固狀的好看,好像是粉比較細膩,我沒用過固狀的那種,我是不清楚就是了.

但是我依舊覺得透明水彩好漂亮啊,最近又再度畫圖令人開心.

只是我覺得我還是沒有畫阿奇士的命,太高檔的紙我畫的壓力好大,還是一般的圖畫紙輕鬆多了.

3/06/2019

你們到底在忍殺小阿!!

晚上回家時在街上遇到那種愛自言自語又對旁邊路人言語暴力騷擾的神經病,派出所就在後面直接報警就好了,為什麼我旁邊的日本人都在忍氣吞聲在忍什麼啊!!!

今天遇到的這位金髮屁孩,在人行道騎腳踏車扭扭捏捏的蛇行已經很沒禮貌了,還一邊自言自語咒罵抱怨有的沒的,然後這傢伙闖紅燈又失敗,更加遷怒旁邊的人(他自己騎那麼慢的),別人不理他,他更是變本加厲在人身邊擾來繞去.

這傢伙講一大堆我聽不懂的粗俗日文,前後文都不相關,唯一重點就是他幾乎每句都說他很生氣他很不爽.

奇妙的事,旁邊的女生還是在忍氣吞聲.

我實在看不下去,對這屁孩比了個中指,然後直接去後面的派出所叫警察了,他看了又更憤怒,但是看到警察一走出來,然後剛好綠燈了,本來很吵的他瞬間安靜,騎著蛇行的突然騎個人樣了,很快地騎到對面了.

馬的,這傢伙不是有病,根本就只是個專挑欺負弱小女生又憤世的屁孩而已.
這些旁人也很妙,旁邊的人到底在忍什麼,你們都不知道任別人採你們底線最後也只是害到自己好不好啊!!!!

3/03/2019

300萬的魔咒

去年中開始成立個人事業後,第一次從頭到尾自己記帳加報稅,雖然超級麻煩的,但是那種從頭到尾錢的流動都是自己掌握,也學到很多日本稅金的知識,報完稅後,很有一種總算是自己親自賺錢的成就感.

再加上以前生活上的個人學習跟器材都可以拿來當經費,而且個人事業的控除優待超級多的,結果加加減減,加上去年收入才七個月,所以所得稅反而不用繳而且還有退,以前如果還只是上班族的話,根本沒這種機會啊.....

今年打算把自己的理財方式重新整理,一邊把所有帳戶裡的支出核對,一邊把一整年所有固定支出全部列出來.....

然後發現到,錢花得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

很多人都說自己平常花很少,只不過是逃避不去看花很多的部分而已,如果你把每帳目慢慢核對,把那些稅金保險還有一堆自動扣款的一堆有的沒的(很多那種自動扣款的常常自己都會忘記),每筆帳全部都查清楚列出來的話,總支出多到讓我嚇一跳,所有的總支出就差不多是我收入的一半了.

其實這些總支出裡,真正生活上最低限度的花費,只佔了不到1/3(所以我才會有花很少的迷思),剩下的2/3,裡面又有超過一半,因為跟事業工作有關,多少都可以拿來抵稅,至少有些安慰了....

面對自己花了那麼多的錢是很殘酷的事,當然,也可以釐清剩下的你可以存多少,以及可以自由使用的範圍有多少,一方面可以提醒自己不要亂花錢,也可以讓自己安心的使用錢.

曾有人笑說,日本一般中產年薪大概在380萬到720萬日幣之間,這階層的人,你的薪水不管怎麼增加,真正屬於你可以自由使用的範圍,永遠都在這300萬的數字上,現在看看我的收入扣掉這些固定支出後,還真的是如此

總結而論,我節流的部分其實已經差不多是極限了,該認真多開源了,哪天我真的能破除300萬的魔咒,收入不小心超過一千萬時,看到了什麼樣的世界,我上來再跟大家說好了XDXD

2/23/2019

光的殘像

前幾天看牙醫,可能牙醫同時得照顧三個客人忙得忘了把我眼睛蓋上毛巾,所以我的眼睛就正對天花板的各種手術燈.

因為眼睛直射,看到光旁邊的黑點殘像,然後因為光很刺眼,我開始瞇眼,然後又閉眼,然後又張眼,然後又repeat.....,有趣的是,這些本來是黑色的殘像,隨者我瞇眼閉眼,它們漸漸改變各種顏色,從原本的綠黑色,變成紅色黃色......

甚至在閉眼之後,它們不但沒有消失,反而變得更亮,然後甚麼顏色都有,而且形狀都跟原本的燈都不一樣,變成很多彩色亮點,相當漂亮.

然後我又張開眼,它們又變回黑色,於是整個手術過程我都在玩張眼瞇眼閉眼的遊戲

忘了我其實是在看牙醫了XD

2/21/2019

又要看牙醫了

有沒有健保的醫療差這麼多.
最近因為在看牙醫,得做個白瓷假牙加上牙根治療,所以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
平常有給付就已經要看牙好幾次了,沒給付的醫療因為得更確實,所以看牙次數又更多......這次治療快兩個月了.....
沒健保雖然價錢多了好幾倍,但是我發現跟以往單純只做銀牙有健保給付比起來,品質真的差好多,光是牙根治療,就比一般給付的治療次數多很多,以前牙根上藥一次下次就開始做銀牙,然後結案,現在牙醫還會每次照X光確認到牙根的感染已經完全根治,才開始決定製模做假牙,光是底部台柱打磨都超漂亮的,最重要的是,還有保固期間,兩年內如果你不滿意的或是又有問題的話,他們有責任再度把你的牙修到好.
本來有些朋友建議我回台灣看牙比較便宜,其實我人生第一顆假白牙也是20幾年前人還在台灣時做的,只要是白牙,一樣也是沒健保給付,算一算價錢其實也沒差多少(而且還有機票費阿.....),更何況,日本有醫療控除,這種自付醫療費還可以拿來退不少稅,其實也算划得來了.
反正錢都花了,就好好弄顆牙吧!

1/26/2019

充滿焦慮的新年

日本過完新年上工後,我整個心情超級差的.

同事們上班的士氣相當低落,不是因為收假回來心還在放假的關係,而是很多人在年底慢慢地,上班狀況越來越糟

有人因為身心欠佳已經缺席好幾個月,去年底一向是挑大梁的組長人也陷入很糟的狀況,人也很常缺席,勉強來上班也是呈現整個晃神的狀態,而且變得不喜歡跟人說話,甚至眼神也會躲著人,明明過年放好幾天的假,本以為他狀況會轉好,結果越來越糟糕了,我很怕他突然會消失.

而且工作少了他,整個業務進行的都很卡.

再加上現在這案子已經長賣七年了,已經面臨到瓶頸的地步,現在都努力掙扎如何讓使用者對這遊戲保持興趣,要能一邊維持現在的系統然後再加新的東西,這真的非常非常難,就連我現在也在試試新的方式,也一直在碰壁,人整個很挫折.

然後我旁邊的工讀生,是一位非常聰明又有潛力的泰國同事,因為現在的工作薪水跟技術無法提升的關係,她找我幫忙,讓她能找到其他的派遣工作.

基本上對於沒有豐富專職經驗的人,我其實並不推薦派遣工作,原因很簡單,派遣工作雖然一開始薪水會比一般正職新人多一點,但是派遣工作的薪資並不像那些正規社員一樣可以慢慢晉升,更糟的是,她因為工作經驗並不多,基本上很難碰到需要高技術的專職工作,最後她還是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幫忙工作,或是一些規定好又沒風險的事務,要接觸大案子根本不可能,長期下來,不但薪資高不起來,連技術也無法精進,更別說轉成正職了,沒搞好,她只會陷入一種低薪的惡性循環裡.

日本就是這樣的國家,你如果在年輕時,沒有正社員的經歷的話,過了30歲,你幾乎一輩子都無法有正規的工作,然後你如果出了萬一,你的人生就只能向下沈淪.

更何況,她其實是個相當有工作能力的人,只是她缺乏可以入門檻的第一步(很多外國人求職都遇過),而且她又有很多財務的問題,也不得不先解決經濟狀況,不得已我也只好幫她介紹派遣工作,一個如此可惜的人,我光想到心情就很難過,只能提醒她,經濟穩定後,趕快先讓自己轉個安定的正職工作,已經住日本快10年了,撐一下就可以拿到永住權,這樣你的工作機會跟生活的選擇才會比現在有更多的自由.

然後前幾天又跟MUSTAFA聯絡,不知他過得如何?

雖然現在土東的局勢已經穩定,客人已經漸漸回流,但,兩三年前他經營15年的事業被政府毀了,現在就算想重拾他的觀光事業,已經沒有資金可以動,結果他也陷入一種泥淖裡.

越聽越是無可奈何.

跟以上的狀況比起,我還算好,起碼暫時這大半年還有不錯的錢可以拿,頂多就是工作有些瓶頸還有得花了不少錢買電腦跟新設備,而且這工作瓶頸,跟以前比還算好的了,只是前幾天看牙醫後,牙醫告知我,現在的治療很有可能健保不給付時,我聽了心情又開始悶了......(又要花錢了.....)

12/01/2018

人生平安就好

今天看到貴婦奈奈的新聞,想起她在十幾年前部落格風光時代,再對照今天的人間蒸發,我真覺得人生好奇妙。
雖然我對她的文章沒什麼興趣就是了.

總覺得今年下半年從身邊的人一直到社會新聞,這種債務糾紛的事好像特別多啊.....,到底是吹了甚麼能量阿.

今天早上花了一些時間在記帳,我今年初4個月沒工作花掉的錢,年底就可以全部回來了而且還有點小餘,錢真是來來去去阿....XD
或許我不是那種敢放手賭一把賺大錢的人,但至少都是基於跟人合作過的信任,扎實做好自己,雖然不會大好,但還不至於搞到死,或許也是一種幸運了,別人的錯誤,至少可以提醒自己不要犯這樣的錯(恩,希望如此).
一年也快結束,平安健康做好自己的事別傷害人,已經夠了.

11/18/2018

Ed Deir Manastery


約旦篇登場,在佩特拉古城健行主線的後半段,會面臨800多階極耗體力的石梯,有體力的人不妨慢慢走,像我這種當時重感冒沒力的人,就開外掛騎驢子去了.


當時因為感冒,本來預計三天的佩特拉行我只去了一天,成為我最大的遺憾,下次一定要再去一次,想攻下最遠最高的亞倫之墓,還有佩特拉的原型小佩特拉,這古城真的太美了,根本逛不完阿......


說到重感冒,在沙漠國家感冒超難受的,總覺得那一星期我的喉嚨總是在燃燒,然後乾燥到水永遠喝不夠.約旦行之後我直接飛往土耳其的安塔利亞,回到靠海氣候怡人的城市讓我的病情回復很快(我果然還是海島人),幸好當時沒把土耳其的行程排太緊湊,五天在安塔利亞休息是對的,讓我之後的凡城玩得也盡興.(這次的凡城去的都是穴場阿!!)


雖然回到日本之後感冒都差不多都好了,但是還是有點咳嗽,我還是去看一下醫生,當時掛初診時,診所小姐說,你不是第一次來喔!你六年前來過.


喔.....原來我已經六年沒有感冒了😂😂😂

11/10/2018

惡魔城動畫版

這一整個星期我都沉浸在惡魔城這部動畫的世界裡,這開頭動畫我實在好喜歡

雖然去年就知道他有在Netflix上映,但有鑑於以往改編電玩的動畫一定必屬爛作的前車之鑑,加上惡魔城又是我從小玩到大的遊戲,不想破壞我對這部的印象,所以決定就先暫時擱著,然後就忘了.

直到最近這部第二季要出了,又再度在我的名單上浮上來,於是想說,那就先看完只有4集的第一季好了,沒想到看到欲罷不能,看完了第二季結尾後好想敲碗.

看到預告時有出現艾卡多,看前兩集時我還以為是改編自月下夜想曲,其實是早300多年前的故事,改編自惡魔城3的故事,拉爾夫,賽法跟艾卡多三人的冒險故事.

這部讓我對電玩動畫大大改觀,裡面的基底不但保留很多電玩中的經典,可以讓玩過的人有會心的一笑之外,艾卡多還保留了小島文美筆下的神韻,從角色們的性格跟情緒張力表達,劇情緊湊的編排跟交代也不會讓完全沒玩過此遊戲的觀眾難以理解。

這大概是我看過唯一一部改編最好的電玩動畫XD

看完之後的感想,這不是只給電玩迷的動畫,而是給觀眾看的一部有故事的電影.

裡面我最喜歡的還是各種重要角色的個性呈現都很到味,像德古拉是個全能的天才,他可以成為救世主也可以成為惡魔,但是妻子死後成為了一心只想對人類復仇並尋求消極自殺的傷心老人;身為吸血鬼獵人後裔的拉爾夫被放逐後過著酒鬼人生,直到救了良言者改變他無賴的生活,接受他應該是位勇者的命運;身為半吸血鬼的艾卡多,外表冷靜陰沉,但總是跟拉爾夫鬥嘴挑隙,讓本身就很黑暗的故事不失幽默逗趣,就像兩個屁孩在吵架一樣.

很期待第三季會有什麼發展,聽說後面會開始脫離原作,要不要照原作走無所謂,只希望不要把吸血鬼劇情演爛掉就好了.不過Netflix這幾年對動畫很有野心,甚至願意出高價製作高品質動畫,光這一點,就不枉費我願意付費當觀眾了.

聽說Netflix之後還有打算要做聖鬥士星矢重製版,聽得我眼睛都亮了!

Netflix快點把那些只願出低價又小氣巴拉的日本出資公司打敗吧!日本垂死的動畫產業要復興可需要你們啊!!!